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

王向明

2020年09月27日08:20    來源:《紅旗文稿》2020/18

原標題: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邁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對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這是對中國當前和未來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作出的具有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的重大部署。

  正確把握我國高層次人才培養方向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我國研究生教育是建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基礎上的,基本的目標是培養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的各類高層次人才,基本的標准是德才兼備。

  愛國是第一位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常講,做人要有氣節、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在我國,無論是社會科學人才還是自然科學人才,一定要有強烈的國家認同和民族認同,有為民族復興奮斗的強烈使命感。新中國70多年的歷史上,涌現了無數優秀知識分子的代表:錢學森、鄧稼先、蔣筑英、南仁東、黃大年……他們在不同時期為我國的國防和科技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是中華民族史冊上真正的民族英雄。而他們一個基本的共同點就是都是最堅定最忠誠的愛國者。

  重在提升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近代以來的人類進步史,本質上是一部不斷創新的歷史。中華民族是善於創新的民族,但近代以來的悲慘經歷,卻一度阻滯了我們創新的步伐。隨著新中國的建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到現在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與之相應的研究生教育也進入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最好時期,我們具備成為創新大國強國的重要基礎,而高層次人才是否具備高度的創新意識和能力,就成為當下我國研究生教育亟待進一步提升的重大課題。

  瞄准國際一流水准。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全球視野、強烈的問題導向和前瞻性的戰略思考,明確提出:“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力爭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隨著中國的發展壯大,美國等西方國家不斷加大對中國的遏制和打壓,其根本目的是阻遏中華民族的復興。面對這樣的巨大挑戰,我們既要有充沛頑強的斗爭意志,也要有理性冷靜的科學精神。而要“殺出一條血路”的突破口,就是培養出一大批具備國際水准的高素質高水平高層次人才,推出一批重大原創性成果。

  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的研究生教育既是汲取人類文明成果、符合世界教育規律的本科后教育,更是具有中國特色、植根中國大地的研究生教育。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要論述中,有許多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述。習近平總書記勉勵當代中國青年知識分子要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的自覺不斷提升學習的境界﹔要以“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追求為國家和民族建功立業﹔要努力培育“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心系人民的博大情懷……以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滋養,我們的高層次人才一定能夠成為有著深沉中國心、博大中國智、悠遠中國情的一代社會主義新人。

  努力開創我國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研究生教育,推動研究生教育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堅持‘四為’方針,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提升導師隊伍水平,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這就為當前和今后大力發展我國的研究生教育、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指明了根本方向。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發展研究生教育提升到國家發展的戰略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順勢而為,改革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是研究生教育培養大批德才兼備高層次人才的根本保証和關鍵所在。當前,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關鍵就是要保持我國產業鏈和供應鏈完整,創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學技術體系。這就必須加強我們對高層次人才特別是基礎科學領域和核心技術短板急需人才的培養。在黨的集中領導下,通過制度、機制、政策等多方面的統籌,充分發揮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新的舉國體制下一定能盡快實現這一目標。

  堅持“四為”方針,以德為先,培養德才兼備高素質人才。我國研究生教育的目標,是要培養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高素質人才。為此,必須全面加強對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在這一過程中,不但要加強對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嚴格對導師的政治標准評價,所有的研究生導師都應當對得起“導師”這一光榮稱號,不但成為學生學科專業上的引路人,也要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為人師表。

  要創新培養模式,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研究生教育要堅持基本標准與多樣化培養的統一。所謂基本標准就是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在實踐中成為“四為”人才。同時,也要根據不同學科的特點因材施教。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既培養學術研究型人才,也培養應用型高級專門人才,使我們的人才培養更加全面、更加合理。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