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宋月紅

2020年09月27日08:08    來源:《紅旗文稿》2020/18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千難萬險取得的寶貴成果。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實行全面的全民族抗戰路線和採取持久戰的戰略方針,是符合科學規律、切合中國實際的正確理論指導。抗戰勝利的歷史表明,正確的方針路線,是取得一切勝利的根本保証。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立足本國國情,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路走來極不容易,彌足珍貴,走得對、走得正、走得好。

新中國的成立,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新中國由新民主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基礎上,我們黨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鞏固和發展人民民主,推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產力,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雄辯的事實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是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演進而來並為中國實踐所証明了的社會主義,是在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4億人口的東方大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社會主義。不管經歷何種艱難險阻,也無論遭遇怎樣的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變,也不會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寫在了自己光輝的旗幟上,並為之而艱辛探索、不懈奮斗,推動科學社會主義在中華文明沃土上生根、孕育和發展。歷史和人民之所以選擇了黨,選擇了黨的領導,根本就在於黨堅定理想信念,以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始終不渝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一切事業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與人民血肉聯系,堅持黨的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和群眾工作方法,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開創和發展,又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在改革開放中,黨根據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確立和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增強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行穩致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黨創立的社會主義事業,在反帝反封建的斗爭中孕育和萌芽,在探索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中奠基、開創和發展,是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歷史發展表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更加壯闊,前景更加光明。

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歷史地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無論是奠基、開創還是發展壯大、奮進新時代,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和完成的,而是任務艱巨繁重,風險考驗嚴峻復雜。必須學習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通過學習歷史特別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從而增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信心,同時尊重和發揮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黨創立的偉大事業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之中,以時不待我、隻爭朝夕的精神,奮發有為,銳意進取,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向前發展,更好地走向未來。

(作者:中國社科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