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引領黨的自我革命

鐘瑞添

2020年09月23日08:1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引領黨的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教材,收入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包括“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此,我們要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引領黨的自我革命。

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事實充分說明,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黨的十九大報告開篇,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可以說,這既是新時代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根本保証,也是黨的自我革命要實現的目標。

勇於自我革命,必須堅守初心使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第十九專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初心使命的理論淵源、歷史經驗、現實狀況、時代要求和踐行路徑的深刻論述。我們黨作為先進的無產階級政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才具有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中國共產黨能夠從弱小走向強大,能夠把一個受外強欺凌、一窮二白的舊中國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就是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守,靠的就是人民的衷心擁護。進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面臨新的情況:一方面,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另一方面,在我們黨內部確實存在少數黨員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檢視問題能力退化、批評能力弱化、生活作風腐化等問題。隻有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們黨才能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勇於自我革命,必須強化理論武裝。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在近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基於不同的歷史環境和黨組織發展狀況,不斷地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等,從而為推進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黨的自我革命的能力。

勇於自我革命,必須堅持黨性原則。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也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因此,每個黨員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這些年來,黨內政治生活中出現的種種不正常現象,無一不同背離黨章要求有關﹔黨員領導干部中發生的種種觸犯黨紀的行為,無一不是漠視黨章規定”。我們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實現長期執政,就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每個黨員、干部都要始終牢記入黨誓詞,經常對照黨章黨規檢視自己的言行,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更加堅定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作者單位: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