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種課堂”打造思政課實踐教學有效路徑

吳涯

2020年09月22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四種課堂”打造思政課實踐教學有效路徑

【知與行】

思政課實踐教學是高校立德樹人的重要途徑,它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的原則,兼具課程育人和實踐育人的雙重功能,充分體現了“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因而成為高等院校必須積極探索的思政育人模式。

思政實踐教學:融合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

就字面意思而言,思政課實踐教學是以思想政治理論為課程內容,以教學實踐為課程形式,具有思想性、政治性、理論性、教育性和實踐性五大特點。其性質定位為:

第一,思政課實踐教學是立體的課堂教學體系。長期以來,我們對實踐教學課堂理解失之偏頗。在實踐教學尚未作為一門獨立課程時,它總是依附於其他的理論課程,僅僅以思政小課堂作為實踐平台,進行“課內實踐”。而今,實踐教學又走向另一極端,往往被簡單地等同於第二課堂——社會調查、志願服務、公益活動等校外實踐,卻忽略了第一課堂的理論價值和其他課堂的存在。事實上,實踐教學仍離不開正確的理論指導,不能脫離第一課堂而獨立存在的。否則,實踐教學就可能演變成盲目的和缺乏實效性的熱鬧活動。因此,思政課實踐教學是包含了第一課堂、第二課堂和其他課堂在內的立體化的課堂教學體系,是理論指導下的實踐探究。

第二,思政課實踐教學是理論指導下的實踐活動。思政課實踐教學不等同於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性是它的顯性特征和本質屬性。

首先,實踐教學不是單純的學生實踐,而應成為師生的互動實踐,隻有在師生雙向互動互促中,在實踐展開中才能真正實現立德樹人的教學目標。隻有育人育己相統一,才能真正立德樹人。

其次,實踐教學絕不等同於簡單的“社會實踐”。實踐教學有固有的要求和內容。在具體的教學實施中,實踐教學主要通過三大基本形式實施。一是課堂實踐,如主題演講、紅色影視作品賞析、課堂情景設置和案例討論等。通過課堂實踐加深理解,探求新知。二是課外實踐,如開展社會調研、勤工助學、參加“青馬工程”的研學,投身於大學生“三下鄉”活動和青年志願者活動等,通過社會實踐學以致用,鍛煉能力﹔三是虛擬實踐,參與以網絡為平台的實踐教學活動,如遠程學習、在線課堂等,在虛擬實踐中充實與提高。實踐教學通過實踐達到育人的目的,實踐是必需的平台,但絕不停留於實踐本身。我們強調實踐的重要性並不否認其理論的指導性價值,而是要堅持在理論指導下的教學實踐。

可見,思政課實踐教學既是一門顯性的思政育人課程,是“課程思政”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項有明確實踐目標、豐富實踐內容、多種實踐形式、廣闊實踐平台的活動育人實踐,是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的有機統一。

高校思政課要積極探索實踐育人路徑

思政課實踐教學立德樹人的育人路徑如何建構?

一、第一課堂是基礎:釋惑、真學,實現認識自覺。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的“第一課堂”屬於實踐教學中的理論教學階段,以第一課堂教師講授為運行起點,在“講”與“學”的互動中提高學生的理論認知。在第一課堂中,實踐教學指導教師應對學生集中進行理論授課,這是實踐教學特別是課外實踐教學運行的起點,也是教師與學生第一次面對面進行交流溝通的課堂。指導教師首先應幫助學生明確課程目標、課程內容及課程實施,激發學生投身思政課實踐學習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同時,為學生系統講授調研的方法、寫作的技巧、與人溝通的方式,提供相關的學習資料和學習平台等,指導學生進行實踐前期的理論學習和知識儲備,進行實踐立項。

二、第二課堂是關鍵:躬行、真用,實現實踐自覺。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的“第二課堂”是師生雙主體的新型課程形式,包括以學生實踐為運行展開的實踐課堂和以教師督導為運行保障的網絡課堂,其中以學生實踐活動為主,以教師網絡督導為輔。第二課堂是第一課堂的“實戰運用”,在整個實踐教學運行環節中居於核心地位,它的成功與否直接決定了整個實踐教學的成敗。

具體來講,思政課實踐教學的第二課堂的主體是學生,平台是課堂與社會相結合的實踐教學基地,主要形式有社會調研、觀讀活動、暑期社會實踐、科技學術活動、校園文化活動、青年志願者活動和公益活動、勤工儉學、帶薪實習等類型。這一課堂突破了傳統的課堂教學形式,把以教師為主體、以學生為客體的灌輸式的教學變為以學生為主體的體驗式和感悟式的教學,是以學生自主活動、自主學習、自主實踐和自主探究為主體的課堂。通過第二課堂,能更好地培養學生獨立探索,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同時,為保障學生自主實踐的有效性,教師輔以網絡課堂,利用網絡平台,實施課程監管、督促和指導學生進行實踐問題的探究與反思,更好地幫助學生在躬行、真用中實現實踐自覺。

三、翻轉課堂是保障:明識、真懂,實現理論自省。思政課實踐教學的“翻轉課堂”,就是學生充當教師角色,以學生主講為主,師生共同參與,探求新知、共享成果的一種動態課堂。翻轉課堂的實施,使學生重回校內課堂,再次實現師生面對面的學習和研討。

實踐教學的翻轉課堂有兩種基本形式,一是學生代表作主題發言,發言主題如“實踐學習的課題匯報”“實踐學習的經驗分享”“實踐學習的教訓反思”等。二是分組研討,在學生的各抒己見中,明是非、辨真偽,不斷進行理論自省。

四、成就課堂是升華:自悟、真信,實現信仰自信。思政課實踐教學的“成就課堂”是保証實踐教學完整性、升華情感、獲得共情的必不可少的環節。它是以樹立榜樣和先進典型的示范帶頭作用為手段,通過實踐教學匯報會和匯報展為平台,展示課程成果,總結考評、鼓勵表彰。通過成就課堂,一方面能更有效地檢驗高校開展思政課實踐教學的實際效果,提升師生對思政課實踐教學的參與度和積極性,更好地推動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與思政課建設深度融合,增強課程魅力,加深課程建設。另一方面,使師生能更好地在比較中學習,在反思中成長,從自覺自省實現自悟自信,增強榮譽感、獲得感,實現真信、篤信,將思政理論升華為自我的理想與信仰。

這樣環環互動、共融共促的“課堂”路徑,最大效度地發揮了思政課實踐教學“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育人功效,實現了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立德樹人的育人目標,可以有效培養認識自知、實踐自覺、理論自省、信仰自信的優秀人才。

(作者:吳涯,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師范大學分中心副教授)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