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被國際政治學界稱作“使命型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其特質究竟是什麼?

“使命型政黨”的六大特質

唐亞林

2020年09月21日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使命型政黨”的六大特質

現代政治因為確立了人民主權原則,並通過作為國家代表的政府的運作,獲得了對傳統政治的超越,使得人類政治形態的發展進入到了一個全新的階段。現代政治又因利益表達的多元性與政府運作的有序性之需,引入了政黨政治,以讓規模化復雜化的公共事務得到有效整合和順暢運作。

在現代資本主義國家,由於始終存在由議會、政府與利益集團相互勾連的政治“鐵三角”現象,被權力和資本聯合主宰的政治難以有效回應民眾需求並公正地分配公共利益,進而導致社會貧富差距拉大、社會階層固化的極化現象日益突出。建立在人性惡與權力惡“雙重惡”的不信任文化基礎之上的現代資本主義政治制度體系,無以發揮本來應該成為現代政治運作“主心骨”的政黨的作用,反而長期陷入利益紛爭、資本侵擾、政黨惡斗的泥淖而不可自拔。

作為有著崇高政治理想和遠大發展目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一直致力於建構超越資本主宰、發揮多方合力、及時回應需求、公正分配利益、反映民心民意、實現人類解放的人類社會政治發展新形態。為此,中國共產黨通過發揮政黨組織的主體理性力量,創造性地將“融性質、價值、地位、功能、使命、責任於一體的‘使命型政黨’”內蘊於中國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成功地將人與制度有機地連接起來,鍛造了“用‘使命型政黨’肩挑‘人’與‘制度’”的發展格局,開創了人類政治形態發展的新境界。具體說來,這種“使命型政黨”的特質包括六個相互連接又整體配套的內容。

使命型政黨立基“黨性人理論原理”之上

人類政治制度的設計離不開一定的理論假設,但更看重立基長期社會歷史實踐所形成的理論原理的內在規定性。現代資本主義的政治制度設計立基於不信任文化的“理性人假設”,而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設計則立基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實現人類偉大解放的歷史使命這一歷史實踐與理論基礎,並由此建構了通過先進分子組成的先進政黨組織引領國家和社會發展的“黨性人理論原理”。

使命型政黨的“黨性人理論原理”,立基於“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以及由此體現的“現存的階級斗爭、眼前的歷史運動的真實關系的一般表述”這一根本理論原理。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的有機結合。因此,中國共產黨是新型政黨組織,是由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一群先進分子組成的、擁有崇高政治理想與遠大發展目標的先進政黨組織,開創了現代公共機構組建原理的革命性變革,即立基於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黨性人理論原理”這一新型理論原理,實現了人類政治發展形態從“為私”到“為公”的歷史性飛躍。

使命型政黨立基嚴密的政黨組織體系之上

現代社會是由不同的組織組成的。其中,最為重要的政治組織就是政黨組織和國家機構。政黨組織、國家機構與人民利益的結合程度,決定了一國政治制度體系的根本性質,也最終決定一國政治制度體系的根本績效。使命型政黨的歷史性任務是引領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這就決定了中國共產黨需要將執政黨的利益、社會主義國家的利益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三者有機結合在一起,並成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根本動力。

為此,中國共產黨不僅從上到下建立了分工合作、高度嚴密的組織體系,實施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為實現社會主義國家現代化建設發展目標奠定組織與人力基礎,而且在國家政權組織體系、市場組織體系、社會組織體系等體系中均建立了相應的領導與引領的組織機構,發揮著領導核心作用,並建構了包括政治領導力、組織覆蓋力、群眾凝聚力、社會號召力、發展推動力和自我革新力在內的強大組織力體系,以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使命型政黨立基服務與引領功能之上

傳統西方現代國家的政黨只是發揮連接國家與社會的作用,只是起到代表與表達的功能,如薩托利所說的那樣,“政黨首先且最主要的是表達的手段:它們是工具,是代理機構,通過表達人民的要求而代表他們……伴隨著政治民主化過程,政黨成為表達的手段”。

中國共產黨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沒有自己私利的政黨,在長期領導中國革命和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進程中,發展出了既有代表與表達功能,又有整合與分配功能(即不斷整合公共需求,不斷豐富發展成果,不斷增加社會價值,不斷公平分配公共利益),還有服務與引領功能(即服務於各類組織和人民,引領國家和社會發展),且這種服務與引領功能充分體現了政黨的先進性與奉獻性的有機結合特質。這種復合性功能的核心本質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功能。

使命型政黨立基民主集中制之上

使命型政黨的活動原則,一方面需要從群眾中來,扎根於群眾之中,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作用,汲取民意、集中民智、匯聚民心,另一方面需要團結各方面力量,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中樞作用,實行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制度。

中國共產黨不僅在黨內生活中實行民主集中制,而且在國家生活中同樣實行民主集中制,這是因為“思想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國共產黨建構系統理性、自主協調、整體合力、適應變革的黨和國家制度體系的根本所在。在有關黨和國家重大戰略與決策等問題上,始終秉持走群眾路線的方針,認真貫徹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制,形成了“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議事與決策制度,這是確保黨和國家的決策與執行活動始終能夠立基廣泛民意、能夠集中集體智慧、能夠保持高度責任心、能夠有效貫徹執行的根本制度保障。

使命型政黨立基與時俱進的自我更新文化之上

在長期革命、建設與改革的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要實現引領國家和社會朝著推動人類社會偉大發展、實現人類社會偉大解放的宏偉目標邁進的歷史任務,就需要增強執政本領,加強執政能力建設,而注重理論學習和加強自我改造,提高道德修養,增強學習本領,不斷強化擁有高度主體理性的政黨對世情國情、人事人心的能動反映與自我建構的能力,就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必由之路。

這種超越故步自封、保持開放胸襟、擁有與時俱進能力的自我更新文化的政黨,不僅是一個生物體意義上的組織,而且是一個生命體意義上的組織,還是一個文明體意義上的組織,這是由使命型政黨所擁有的強大自我進取的使命感和責任心而驅動並塑造的。

使命型政黨立基高度人格魅力與豐富情感之上

社會是由人組成的,國家是有豐富歷史文化傳承的。人是具有豐富情感、復雜思維、多樣需求的物種。由人組成的組織、社會和國家,都具有各自所屬的特性,比如組織特性往往突出專業互助性質,社會特性往往突出多元異質性質,而國家往往突出族群地域人口的包容多樣性質。貫穿人、組織、社會和國家的同一元素,就是建立在共同生活、共同情感、共同信仰、共同發展基礎之上的相互關愛之心和惺惺相惜之情。這種基於高度人格魅力與豐富情感的組織人格、組織情感、組織生命,將個體力量有機融入組織力量、社會力量和國家力量的洪流之中,使其得到盡情的釋放和乘數效應的放大,並日益內化到人的生命體和日常行為之中,成為推動人、組織、社會和國家有機連接並生生不息的內在動力。

雖然現代政治組織為確保國家制度與機構穩固建立、確保社會秩序有序建構、確保經濟發展持續繁榮、確保共同體生命力經久不衰,需要將其建立在層級化、專業化與非人格化基礎之上,可從來都不排斥身處其中之人以及作為一級組織充分施展人格魅力,設身處地為他人和社會主體著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美好情懷。這種“制度(組織)的道德性與公共官員的道德修養,以及現代民主制度的基本程序”的完美交融,可以將使命型政黨所內生的情感力量發揮到極致,進而創造出一個個充滿無限生機、給人無限關愛和希望的情感共同體。

以上是作為使命型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六大標志,而這六者的有機組合,共同推動了中國共產黨經由政黨組織和國家政權這一統合平台,將一個個孤立的個體組織起來,將分散的力量聚合起來,充分發揮人、組織與制度體系有機連接、同向發力的作用,進而實現超越黨派利益、致力發展使命、全心投入服務、展現美好情懷、構建美好社會的偉大目標,最終開創人類社會“良心+良制+良治”的新型文明發展之路。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