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新型國家科技治理體系

藺 潔 陳凱華

2020年09月17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新型國家科技治理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研究方向的選擇要堅持需求導向,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真正解決實際問題”。戰略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科技研究成為解決當前制約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和國防建設面臨的重大科技問題的重要路徑,並將進一步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促進我國在科技資源的配置模式、科技活動的組織模式和科研人員的考核方式等方面全面優化升級,加快形成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國家科技治理體系。

解決新時期我國科技創新發展面臨諸多挑戰的必然選擇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特別是新冠病毒疫情引發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正在深刻影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演進過程和方向,我國創新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歸根結底要靠科技發展。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科技研究有利於我們聚焦重點、難點,在事關全局的重點領域快速取得突破。

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科技研究是實現“四個面向”的必然要求。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開展科技研究是新時期創新能力提升的基本方向,不僅需要科技研究實現科技和經濟相結合,也需要科技研究實現國家和人民相結合。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科技研究,有利於聚焦國家急迫需求和長遠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抓住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關鍵問題,從而實現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根本目的。

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科技研究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必然要求。“拿來主義”導向的科技發展不可能形成強大的自有原創能力,不能解決自身發展的重大關鍵問題。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科技研究更容易催生和促進顛覆性技術和關鍵技術突破。這類研究以解決關系國家根本和全局的科技問題為目標,形成高質量的關鍵技術供給體系,最終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走自主創新可持續發展道路。

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科技研究是破解“卡脖子”難題的必然要求。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相比,我們仍然面臨重大的科技瓶頸,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沒有從根本上改變。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科技研究,更加強調研究的戰略目標導向,有利於精准解決關鍵領域的“卡脖子”技術問題,在若干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從而逐步破解技術封鎖,掌握科技發展的主動權。

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科技研究是優化科技資源配置的必然要求。我國目前的科技資源配置仍存在資助分散化、碎片化問題,難以產生強大的集聚效能。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科技研究,可以進一步優化整合科技項目管理體系,改善資源配置,提高創新質量和效率。一方面,通過科技規劃—科技計劃—科技項目的宏觀統籌,可以使國家財力更多地集中在打基礎、攻關鍵、利長遠的重大戰略問題、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研究上。另一方面,通過改革科技決策體制機制,可以形成由“項目支持”向“團隊支持”的轉變,從投入、人才等方面穩定支持和保障一批科研隊伍,激發創新主體活力。

面向科技創新全鏈條系統設計、統籌考慮和協同推進

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關鍵科技問題出發,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的科技研究需要形成與之匹配的系統性的科技治理體系。特提出以下六點建議。

一是建立面向需求和問題的重大科技項目選題機制。第一,從“四個導向”出發凝練科學技術問題,著眼於國家未來發展戰略需求,堅持“應用需求明確、技術突破明顯”,強調出新思想、新概念,敏銳把握真正具有顛覆性作用的創新科技。第二,強化政府在重大科技問題和任務凝練中的決策支撐作用,加強自上而下重大科技項目的統籌布局,使戰略需求導向的研究項目源於需求又不囿於需求,挖掘背后需要解決的科學理論和技術發明。第三,培育和穩定一批具備專業領域知識的人才隊伍,提升其在研究需求凝練、優先領域選擇、技術方向確定方面的專業能力,弱化依賴同行評議的不足,使得關系國家戰略需求的重大項目可以獲得持續穩定的支持。

二是強化技術預見對技術領域前瞻布局的支撐。第一,加強技術預見方法與實踐研究,綜合考慮當前國家戰略需求和未來發展願景,通過技術預見研究細化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目標,有效識別科技創新戰略重點領域和優先發展技術清單,篩選當前和未來符合國家發展重大需求的研究領域,遴選技術集群。第二,強化國家科技規劃和布局中對技術預見方法的應用,在篩選技術集群的基礎上,開展重要領域科技發展路線圖和產業技術創新發展路線圖研制,加強對關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學問題的研究部署,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供戰略指導,為國家宏觀科技管理決策提供支持。

三是加強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系統化組織實施。第一,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的立項方式,將“自上而下”的宏觀決策部署與“自下而上”的自由探索相結合,有效銜接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試驗開發,加強我國在前瞻性基礎研究、前沿引領技術、戰略高技術領域的創新能力,形成推動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的強大合力。第二,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重大科技問題,強調目標導向和成果導向,強化科技主管部門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的總體管理,提高項目承擔單位的協同創新能力,以集成性、系統性成果作為重大科技項目的考核方向,避免出現系統性項目碎片化。

四是建立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第一,發揮我國資源動員能力強的體制優勢,也發揮市場規模大、發展機會多的市場優勢,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目標,克服科技資源配置低效、分散、重復的弊端,加強重要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保障能力。第二,在事關國家發展長遠、全局和安全的空天海洋、信息網絡、人工智能、能源資源、智能制造、衛生健康等戰略必爭領域,加快實施一批科技重大專項。第三,建立關鍵核心技術動態清單,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根據國家戰略需求和產業發展需要及時調整任務布局,集成優勢創新資源開展攻關。

五是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優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第一,從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需求出發,加快推進國家實驗室組建工作,依托實驗室實施面向重大需求和問題的重大科技項目,整合和優化優質科技資源,開展重大科技攻關,攻克事關國家核心競爭力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技術。第二,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新興交叉前沿領域,探索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新的體制機制,使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為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的提出者和承擔者。第三,高標准打造以國家實驗室、一流大學、科研院所和創新型企業構成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支持企業主導的產學研創新聯合體建設,加強前沿引領技術系統發展能力建設。

六是建立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評價機制。第一,創新科技人才培養模式,建立“重大科技創新平台+重大科技項目”相結合的高水平人才培養模式,在重大科技活動實踐中培養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加快建立符合科技活動需求的研究生教育培養制度,加強科研主力軍的培養。第二,在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問題的科技創新活動中,對人才的支持由“支持項目”向“支持團隊”轉變,使科研團隊逐步形成技術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在前瞻性基礎研究和戰略高技術領域形成自有能力。第三,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科研人員評價和獎勵制度,以解決重大戰略性科技問題的能力為標准,強調長期考核和穩定資助,杜絕多頭拿項目,分散精力,堅持“能者上,劣者下,庸者讓”原則,給人才以用武之地。

(作者:藺潔,系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研究員﹔陳凱華,系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