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抗疫精神

陳建波(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 副研究員)

2020年09月14日09: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抗疫精神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深刻體現,在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的發展歷史上永遠熠熠生輝。

---------------

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這篇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總結“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對我們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偉大抗疫精神是實現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勁動力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十分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一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還提出,到2020年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

今年年初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抗疫大戰驚心動魄。面對這場空前的歷史大考,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開展了艱苦卓絕的斗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開展調查研究,主持召開重要會議,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提出明確要求。目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並舉辦了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等。

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以及推動更深層次改革貫通起來,為我們勝利完成今年預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為今后特別是“十四五”期間順利開展各項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偉大抗疫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譜系的最新篇章

回顧歷史,人類同各種困難作斗爭,從來既是物質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對壘。1945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結論中講到“共產黨有本領就是要在這種情況下打出一條生路來!”在近百年的偉大斗爭實踐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逐步積澱形成了集中體現黨的本質屬性、具有厚重實踐特點、擁有鮮明民族特色和時代特征的偉大精神譜系。例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等。今天,“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成為這一偉大精神譜系中的最新篇章。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更是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

偉大抗疫精神內涵十分豐富: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

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深刻體現,在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的發展歷史上永遠熠熠生輝。

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領導力的集中體現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果敢的歷史擔當,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生命,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不惜一切代價進行救治……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較短時間裡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舉世罕見的抗疫奇跡。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當風雨來襲時,中國共產黨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黨旗飄揚,誓言鏗鏘,丹心閃耀。這些鐵一般的事實,再一次告訴全世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永遠分不開的。“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強大合力,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我們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責編:王靜、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