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釋放科技創新潛能

熊紹員

2020年09月14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釋放科技創新潛能

【“十四五”規劃編制·專家建言】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掃除影響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優化科技政策供給,完善科技評價體系,將有力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通道,提升創新體系效能。

建設效果導向評價機制,加快構建客觀公正的科技分類評價體系。邁向科技強國,必須重構一套與之相適應的科技評價體系。我國科技體制改革始終堅持的一條主線是:圍繞國家發展戰略需求,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實現科技強、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良性循環。“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建立客觀公正的評價評議機制,扭轉學術功利化傾向,不再一刀切地將論文、專利等量化指標與資源配置、職稱評定、績效獎勵等直接挂鉤,而是建立以科技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制度,將包括同行評議在內的多維度學術評價結果作為優秀人才和創新成果的認定基礎。完善科技評價體系,長遠來看需要發揮學術共同體作用,在實踐中逐步建立客觀公平的同行評議機制和公開透明的社會監督機制。

完善科研誠信制度,進一步加大對學術不端行為的約束懲罰。遏制學術不端行為,除了發揮輿論力量,更要從制度層面加強對學術不端行為的約束和懲罰。一是完善受理舉報、核查事實和懲罰處理工作機制,落實各環節責任主體,明確調查處理規則,讓科研誠信建設從口頭落到實地。二是在項目立項管理、職稱評審等工作中,加強科研失信黑名單建設和使用。三是加快推進科研誠信信息化建設,促進科研誠信信息跨部門、跨區域共享共用。同時,也不應忽略對科研單位的約束。一是建立學術不端行為獨立調查機制,避免科研單位內部利益捆綁、相互包庇、“大事化小”傾向。二是強化法人責任,對屢次出現甚至組織化的學術不端行為,以削減財政撥款、限制項目申報等方式對法人單位加大處罰力度。三是加強學會、協會、研究會等學術團體誠信建設,發揮學術團體自律自淨功能。

加強戰略引領布局,注重關鍵領域科技戰略儲備。針對關鍵公益性研究和前瞻性基礎研究等成果見效慢、經濟效益不突出的領域,需要加強長遠戰略布局,提高經費支持的連續性,讓科研人員坐得起冷板凳。對於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生態環境等關乎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的公益性研究及其他關鍵基礎研究領域,可篩選一批戰略意義重大的研究方向,整合相關科研體系,圍繞首席科學家打造穩定的研究團隊。

完善科技決策機制,提高政府循証管理決策水平。一是加強政府循証管理決策制度化建設,促進信息共通共享,提高政府決策民主性、科學性和時效性。二是加強專家決策系統建設,構建專業全面、信息豐富、水平高超的專家系統。三是加強相關單位科技智庫建設,提高科研人員決策服務意識和決策咨詢水平。

堅持“去行政化”改革,營造公平透明的學術生態。科研管理去行政化關鍵是要弱化行政力量對科研人員事業發展的決定性作用,強化企業、社會組織、公眾的力量,共同營造公平透明、開放合作的學術生態。一是在福利待遇、職稱評審、績效管理等方面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提高科研人員收入水平,減少其后顧之憂。二是大力提升企業科研平台水平,促進科研人才向企業流動,為科研人員事業發展提供更多選擇。三是精簡各類行政主導的獎勵、人才稱號等榮譽,並給予更多企業技術專家參與競爭的機會,推動各類榮譽回歸本身意義。四是促進各類學術組織規范化、國際化發展,幫助規范並提升學術共同體主導的人才、成果評價活動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作者:熊紹員,系江西省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