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三個維度深刻闡釋文化自信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體會

肖偉光 曹原

2020年09月10日09: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從三個維度深刻闡釋文化自信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11個專題“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收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建設、宣傳思想工作、媒體融合發展、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鑄魂育人、發揚五四精神等6篇講話或講話要點、節選,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我們理解文化自信提供了科學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休戚與共、血脈相連的重要紐帶。”堅定文化自信,需要從三個維度進行深刻闡釋。

價值維度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鑄就偉大夢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發揚五四精神,不負偉大時代》強調:“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隻有精神上強,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強調:“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獨立自主、贏得尊敬,是“人民幸福”的重要體現,也是對中國夢最生動的闡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追求獨立、贏得尊敬,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體現。“把民族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一個走到哪裡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國人。”這是中國夢在價值層面的關鍵性標志,也是文化自信在價值層面的關鍵性標志。

有獨立自主才有民族自尊。我們的主權、我們的人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我們的民族獨立,關鍵是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獨立。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有了這樣的民族自尊心、有了這樣的民族志向,才有一個又一個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誕生。明乎此,我們才能更好理解“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這一重大論斷。

誰能夠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誰就能贏得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成為中華民族的主心骨。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如果說,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讓近代以來的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那麼,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積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中國人民實現“精神上的完全主動”,展現出強大的真理穿透力、價值感召力、實踐引領力、文化自信力,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指引,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的科學指南。面向新時代,黨的團結統一有了思想根基、“共同語言”,全國人民奮勇前進有了價值引領。

歷史維度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自覺承擔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強調:“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中華文化既傳承文化基因又不斷與時俱進,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如將不盡,與古為新。”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歷史、現實和未來一脈相承。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創造和傳承下來豐富的優秀文化傳統。一方面,隨著實踐發展和社會進步,我們要創造更為先進的文化。另一方面,在歷史進程中凝聚下來的優秀文化傳統,決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變成落后的東西。我們決不可拋棄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恰恰相反,我們要很好傳承和弘揚,因為這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丟了這個‘根’和‘魂’,就沒有根基了。”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獨特魅力和顯著優勢,正在於既沒有丟掉馬克思主義“老祖宗”,也沒有丟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根脈”,而是使我們的“老祖宗”、我們的“根脈”在當今中國愈益煥發出真理的光芒、文明的光芒,讓我們底氣更充足了、力量更強大了。隻有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充滿信心,隻有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充滿信心,才能有堅持堅守的定力、奮起奮發的勇氣、創新創造的活力,才能讓國家和民族的精神大廈巍然聳立。

有文化優勢才會有文化自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強調:“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四個自信”背后是四個優勢,四個優勢造就了“四個自信”。數千年的文化優勢讓中華兒女有了持續的文化自信,有文化自信就能創造更多更大的文化優勢。我們要以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書寫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的絢麗新篇。

世界維度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自覺承擔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強調:“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當今世界,人類文明無論在物質還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進步,特別是物質的極大豐富是古代世界完全不能想象的。同時,人類也面臨著許多突出難題,比如,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物欲追求奢華無度,個人主義惡性膨脹,社會誠信不斷消減,倫理道德每況愈下,人與自然關系日趨緊張,等等。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尤其是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和抹黑政治盛行。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增多,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些成為擺在各個民族和國家面前的共同難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自覺承擔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這要求我們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我們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使其同世界各國優秀文化一道造福人類。

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一方面,應主動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回答時代課題,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進一步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另一方面,應努力加強文明之間的溝通對話和交流互鑒,尊重文明的差異性、獨立性和多樣性,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責編:王靜、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