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快提升教師的育人意識和能力

尚偉偉

2020年09月10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快提升教師的育人意識和能力

教師是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的主力軍,課程思政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舉措,確保課程思政建設落地落實、見功見效,加快提升廣大教師育人意識和能力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大功夫。

加大培訓力度,精准提升育人意識和能力

進一步完善國家、省(自治區、直轄市)、學校三級培訓體系,將課程思政作為三級培訓課程的重要內容之一。積極倡導教師全員參加,對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教師職業道德等理論知識進行全員通識教育與培訓,圍繞政治認同、家國情懷、文化素養、憲法法治意識、道德修養等內容,充分精准供給課程思政培訓資源,在潤物細無聲中提升廣大教師的課程思政意識,學會積累課程思政教育資源和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另一方面,結合專業特點,按需施訓,加大不同專業課程思政專題培訓力度。依據不同學科專業的特色和優勢,分類組織開展課程思政教學能力提升專題培訓項目,通過培訓引導教師主動挖掘學科知識傳授中的思政元素,使教師積極主動將思政元素有機融入專業課程教育教學過程中,在潛移默化中將價值塑造、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三者融為一體,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健全教研機制,助推教師課程改革與創新

健全課程思政集體教研機制,有利於廣大教師打破“單兵作戰”的窘境,保障課程思政建設的見功見效。第一,重視教研室、課程組、工作室等基層教研組織建設,明確基層教研組織的責任主體地位,以教研組織為依托,採用集體備課、聽課等形式,充分共享教師之間的優質課程資源,堅持同一學科專業教師之間的互相聽課,同行評議。第二,構建多層次課程思政建設研究體系。充分發揮高校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和相關學科專業教學組織的作用,加強全員教師對課程思政建設的系統研究,以馬克思主義學科為主導,重視跨學科研究與合作,開拓教師的研究視野,強化跨學科教師的交流合作,使課程思政建設能夠真正受到全體教師的重視,積極主動推進課程改革,開展有價值、有前瞻性的課程思政建設研究課題。第三,加快建設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范中心,以示范中心為依托,通過項目研究、帶教實踐等方式,推動課程思政高效課堂研究,助力課程思政建設過程中重點難點問題的破解。

強化教師群體合作,筑牢發展共同體

各地區和高校應鼓勵思政課教師與專業課教師共同組建以育人能力提升為核心的發展共同體,專家團隊帶頭,打造縱橫聯動的課程思政學習共同體、合作共同體和實踐共同體,在實現育人共同體的新發展中促使廣大教師達成課程思政的理念共識,全面提升開展課程思政建設的意識和能力,進而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通過教師發展共同體的構建,建立健全內部研討和交流合作制度,定期開展相關活動,借助網絡會議等信息化途徑,逐步形成良好課程思政教育生態系統。基於發展共同體的團隊合作模式,分享在思政元素挖掘、教學方式創新、教師培訓、課題研究等方面的課程思政實踐經驗,通過問題探討、項目研究等,開辟一條實施有效、資源共享的教師育人意識和能力提升之路,促進教師課程思政建設能力提升,建設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推進高校立德樹人成效顯著提高。

提供多樣化支持,強化教師育人自覺

為廣大教師提供多樣化政策支持和資源支持,才能激發教師自覺育人動力。首先,加快成立課程思政建設工作協調小組,組建高校課程思政建設專家咨詢委員會,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教務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聯動、院系落實推進、自身特色鮮明的課程思政建設工作格局,發揮好咨詢、研判、督查、評估、培訓、示范、指導、引領等作用,為強化教師參與課程思政建設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提供組織保障。其次,加大經費投入力度,統籌規劃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發展資金、中央高校預算撥款、地方財政高等教育資金和其他各類資源等財政支持。再次,高校、基金會、媒體等各方積極參與,形成強化教師育人自覺和能力提升的工作合力。高校間建立健全課程思政資源共享機制,搭建課程思政建設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推動建設國家、省級、高校多層次示范體系,加強先進經驗和優秀成果的交流平台建設,促進優質資源在各區域、層次、類型的高校間共享共用,構建全課程育人環境。

(作者:尚偉偉,系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晨暉學者)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