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精讀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

——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董振華

2020年09月07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從精讀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至關重要的是要系統掌握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入把握和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各項工作的新局面。

蘊含著鮮明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錄的19個專題,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和理論創新,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這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既是認識論又是價值論,既講是什麼、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怎麼干,緊密聯系、環環相扣、相輔相成,是一個完整系統的科學方法論體系。

人民至上的立場價值論。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是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全書始終貫穿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充分彰顯著深厚的人民情懷和堅定的人民立場。

實事求是的辯証認識論。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是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全書始終貫穿著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的實事求是態度,充分體現了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來制定和形成指導實踐發展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科學態度以及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唯物辯証的思維方法論。唯物辯証法是我們觀察世界、判斷形勢、認識問題的基本方法。全書始終貫穿著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論,生動體現了在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過程中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的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要求。

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論。群眾路線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唯物史觀在我們黨的實際工作中的具體運用,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也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工作路線。全書始終貫穿著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充分體現了在實踐基礎上的認識論和辯証法的一致性以及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的唯物史觀基本原理。

堅持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自覺改造主觀世界

馬克思主義哲學即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各級領導干部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把握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堅定“四個自信”。

系統把握和自覺運用全書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思想方法。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堅定。我們的領導干部要正確判斷形勢,在錯綜復雜的形勢變化面前保持頭腦清醒,堅定理想信念,科學分析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全面看待前進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現的矛盾和問題,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指導,離不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隻要我們深刻理解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就能夠深刻認識到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漫長歷史過程,也就能夠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邏輯和歷史的必然性,也就能夠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系統把握和自覺運用全書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唯物史觀科學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學懂了這一認識和研究社會歷史發展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就能堅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壓艙石,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和把握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觀點、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等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通過深入學習和自覺運用,我們就能夠深刻把握“兩個必然”和“兩個絕不會”的深刻道理,就能夠深入理解為什麼資本主義至今沒有完全消亡,為什麼社會主義還會出現蘇聯解體、東歐劇變那樣的曲折,為什麼馬克思主義預見的共產主義還需要經過很長的歷史發展才能實現,也就能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系統把握和自覺運用全書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思維。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就要堅持唯物史觀,以發展的觀點觀察世界、看待歷史﹔就要銘記歷史、鑒往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歷史、掌握歷史思維方法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的這些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生動體現和創造性運用,為我們正確觀察歷史、知古鑒今提供了科學方法和基本遵循。我們隻要深入了解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就能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就能深刻認識到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智慧的結晶,也就能深刻認識到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以知行合一的態度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做實

知是基礎、是前提,行是重點、是關鍵,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實踐的起點,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

堅持知行合一的實踐論,必須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首要的基本的觀點。掌握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要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鮮明的問題意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針對當代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戰略思考、戰略謀劃和戰略安排,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對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實踐要求,涉及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繪制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路線圖。這個宏偉藍圖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根據實踐經驗和實踐要求而繪制的,也必然是在永不懈怠的偉大斗爭和接續奮斗中變成現實的。正是在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歷史性的實踐中,我們黨沿著科學的路線圖,引領承載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不斷實現事實與價值的統一、現實與理想的統一、實然和應然的統一。

堅持知行合一的實踐論,關鍵在於抓落實。“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注重實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風格。抓落實,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狠勁,真正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抓出實效。這就需要各級領導干部要有戰略定力,即在錯綜復雜形勢下能夠立足於全局、著眼於長遠、抓住重點、把握本質和大勢,為實現戰略意圖和戰略目標而保持戰略自信、意志和毅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折騰、不反復,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堅持知行合一的實踐論,必須通過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堅持“知行合一”的實踐論,就要把認識馬克思主義價值追求的道義力量和揭示規律的真理力量,在實現造福人類的偉大實踐中釋放出來。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當前,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中青年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要在不斷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中改造客觀世界,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通過不斷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實干家。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切實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程中奮勇爭先、走在前列。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