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的時代意蘊

韓文乾

2020年09月07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的時代意蘊

馬克思主義哲學既是科學的世界觀又是科學的方法論。恩格斯早就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認真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對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哲學素養及其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教給我們科學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觀點,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則教給我們科學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澤東同志說過:“我們不但要提出任務,而且要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說一頓。”這段話生動地說明了掌握方法論的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比喻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總鑰匙”,他認為“掌握了這把總鑰匙,再來看看社會萬象、人生歷程,一切是非、正誤、主次,一切真假、善惡、美丑,自然就洞若觀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確判斷、作出正確選擇”。正因如此,他要求全黨同志要“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主要包括本體論、辯証法、認識論三個部分,與此相對應,辯証唯物主義方法論主要包括實事求是方法、唯物辯証方法、實踐檢驗方法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遵循的思想方法”,“是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正因為如此,“各級領導干部要把實事求是貫徹到領導工作全過程,自覺做堅持實事求是的表率”,“深刻理解實事求是的科學含義和精神實質,始終按實事求是的要求辦事”。唯物辯証方法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它強調要堅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觀察事物﹔強調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首先要有全局觀念和大局意識,同時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強調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強調要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科學抉擇。實踐檢驗方法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所要求的根本方法,是認識與實踐辯証關系原理在實踐過程中的具體運用,理論來源於實踐,但科學理論形成之后又對實踐產生能動的反作用,對人們從事新的實踐活動提供必要的理論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實踐中使認識得到檢驗、修正、豐富和發展,這是認識客觀規律的根本途徑,也是把握客觀規律的必由之路”,“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歷史唯物主義方法指的是我們認識社會和歷史發展規律的科學方法,它主要包括社會意識反作用方法、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群眾路線方法等。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形成以后又反作用於社會存在,先進的社會意識可以促進社會發展,落后的社會意識則阻礙社會發展。我們要充分發揮好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先進引領作用,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基本矛盾原理在社會實踐中的科學運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學習和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隻有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把社會基本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才能全面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群眾路線方法是唯物史觀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原理在實踐中的科學運用,是黨的根本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繼續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方法,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

思維方法和思維能力指的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路徑與能力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領導干部要加強理論修養,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堅持和運用好科學的思維方法、提升科學思維能力是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基本要求。戰略思維指的是從全局視角和長遠眼光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客觀辯証地思考和處理問題的科學思維。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要求我們必須不斷提升戰略思維能力。歷史思維指的是從歷史視野和事物發展規律視角來思考分析問題、把握前進方向和指導現實工作的科學思維,推進社會發展和歷史進步需要不斷提升歷史思維能力。辯証思維指的是運用唯物辯証法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思維,它要求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正視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創新思維指的是以新穎獨特的視角或方式來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不斷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法治思維指的是善於將法律作為判斷是非和處理事務的准繩、運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和推進工作的思維方法,提倡法治思維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底線思維指的是從客觀設定最低目標出發來爭取最大期望值的思維方式。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過程中,我們必須學會運用底線思維方法,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牢牢把握主動權。

(作者:韓文乾,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首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