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培養什麼人 怎樣培養人 為誰培養人

中共中國人民大學委員會

2020年09月02日08:12    來源:《求是》

原標題:培養什麼人 怎樣培養人 為誰培養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性問題。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進一步強調,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為新時代我國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政治原則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隻有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才能確保我國高校的人才培養始終以黨和國家發展需要、社會需求為導向。新時代,要建設一流大學、培養時代新人,不能忽視、不能動搖黨的領導這一辦學治校育人的根本保証。

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經歷了探索調整、確立發展再到改進加強的過程,形成了一系列保証高校改革發展有效推進、促進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成長成才、兼具濃厚中國特色的方法和經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黨領導高校工作的具體體現,也是開展高校黨的建設的重要抓手。我們黨不斷探索深化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方針和原則、內容與途徑、方法與手段等重要問題的認識,建立起完善的黨領導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領導體系和工作機制,牢牢把住了人才培養的根本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高校黨的領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強,高校內部的治理結構不斷優化,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向上向好態勢,高校的辦學育人水平不斷提升。

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國高等教育事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比如,對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項制度的非議和質疑,始終沒有銷聲匿跡。一說到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有人就會想當然地認為“黨委領導”是書記統攬一切,“校長負責”就是學校事務都由校長簽字蓋章,甚至會有“領導的不負責、負責的不領導”這樣的錯誤觀點。比如,工作對象發生的深刻變化,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機遇與挑戰並存、壓力和動力同在。當前,在校大學生以“90后”、“00后”為主,他們具有更鮮明的獨立性、選擇性、差異性。紛繁復雜的社會思潮在校園涌動,一些錯誤思潮仍有一定的市場,對學生的思想和行為產生不良影響。比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面臨數量不夠、精力不濟、能力不足的問題。實際工作中,一些同志由於能力欠缺、經驗不足,常常感到不知該從哪裡著手。

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並非輕而易舉。要有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不動的定力,要根據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創新方式方法,確保高校工作不偏離應有的正確航向。必須深刻領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領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結合高校具體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

二、始終擦亮馬克思主義這個基本底色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我國高校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高校,獨特的國情、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社會制度,決定了我國高校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回首過去,早在延安時期,黨在創辦陝北公學時就提出“七分政治,三分軍事”的辦學原則﹔解放戰爭時期,在華北大學等革命學校的立校辦校中,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黨的方針政策的教育也居於首要地位﹔新中國成立后,更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明確了我國高等教育的性質,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辦學道路、辦學模式。

我國高等教育要培養的是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觀者,更不是反對派和掘墓人。過去一段時間裡,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存在虛化、弱化、空泛化的現象,其原因是復雜多樣的。從國際環境看,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后,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陷入低潮,西方一些勢力試圖通過和平演變的方式讓中國走向西方模式,成為他們的附庸。從國內因素看,改革開放帶來了“新鮮空氣”,也飛進來一些“蒼蠅蚊子”,師生的思想觀念不斷受到碰撞和沖擊,一些人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對西方文明與制度的盲目崇拜和對本國文明、歷史及制度的不自信。從高校自身看,也存在用馬克思主義正確分析批判西方資本主義思想和制度不夠、不充分的問題,出現了囫圇吞棗、全盤接受、迷失自我的現象。一些高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與改革實踐、人民生活實際聯系不緊密,未能及時吸收馬克思主義最新研究成果。因此,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的指導地位,是各級黨委和高校迫在眉睫、刻不容緩的重大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辦學方向的問題上站穩立場,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思政課,尤其需要我們的教師理直氣壯地信仰馬克思主義、研究馬克思主義、傳播馬克思主義、講授馬克思主義,引導青年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真學是基礎,隻有全面學、系統學、深入學,才能去領會、堅持、運用。在學習方法上,在校園內倡導深入扎實的學風,精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內涵。在學習內容上,要抓住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這個重中之重,扎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不深思則不能造於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隻有懂得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要義,才能把馬克思主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貫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使青年學生深入了解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與已有成果之間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系,分清馬克思主義與非馬克思主義特別是反馬克思主義思潮的根本界限。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要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內在邏輯的深刻把握之上。必須在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上持續用力,通過深入探討馬克思主義為何能夠深刻揭示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何能夠產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影響,幫助師生樹立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無論是真學、真懂還是真信,最終的著眼點都是真用。把馬克思主義運用到實踐之中,就要引導青年學子既“讀萬卷書”,也“行萬裡路”,深入鄉村社區、深入基層一線,緊密結合我國改革發展實際,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與輝煌成就,不斷提升運用理論武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始終落實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豐富、發展黨的教育方針,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一所大學辦得好不好,不是看它的條件何等優越、規模如何龐大,而是要以長遠的眼光、歷史的視野看它培養出什麼樣的人才,看它對國家對民族所作的貢獻。中國近現代史上誕生了不少著名大學,在延安的“山溝溝”裡創辦的陝北公學及其后來的華北聯合大學、華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在我國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為黨和人民培養了一大批優秀分子。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人民大學建校80周年的賀信中指出,中國人民大學“在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培養輸送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這是對中國人民大學厚重歷史和育人成就的高度肯定,也為全國高等學校人才培養和建設發展明確了任務。

當今時代,青年學生的成長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國家社會的發展日新月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正需青年群體高揚奮斗風帆,練就過硬本領,向著浪高風急、沖波逆折處勇毅前行。那些“重知識教育、輕道德引導”“重書本教育、輕教學實踐”的認識是不合時宜的,要堅決糾正。立德樹人就是要聚焦學生這個中心,將德育貫徹到新時代人才培養的全方位、全過程,把對人才“德”的培養放在教育的重要位置,真正培養出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的有用之才。

要將立德放在人才培養的首位,在青年學生中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正能量。青年學生應當是最有朝氣、最富有夢想的群體,其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正值價值觀的形成和確立,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因此,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青年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高校必須充分發揮自身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和教學上的優勢,讓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成為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基本支柱和精神底色,教育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心認同、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道德規范,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有理想”是樹人的基本要求。理想信念指引著人生的前進方向,決定著事業的興衰成敗。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當代中國不僅在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進,也在不斷為全球治理提出中國理念、中國方案。這也為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培養的人既要具有家國情懷,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又要具有國際視野,堅持融通中外、兼濟天下,在世界變革中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趨勢,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這樣的青年,立大志、行大道,自覺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國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之中,在奮進的時代洪流中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讓青春在為國家和人民的奉獻中綻放。

“有本領”是樹人的重點目標,也是投身強國偉業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黨和國家事業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隻有真正掌握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才能夠為社會為國家貢獻更大力量﹔也隻有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才是新時代青年該有的追求、應有的姿態。高校必須緊緊圍繞培養具有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合格人才這個重點來推進課堂教學、科學研究、管理體制等方面的改革創新,引導青年學生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不斷增強投身新時代建設、發展的本領。

“有擔當”是樹人的重要內容。擔當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今天高校學生的人生黃金時期,同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期相吻合,這是新時代賦予他們的使命。履行使命需要責任擔當,歷史的重任將落到當代大學生身上。每一代青年成功的背后都是堅韌、執著、激情與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為什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一句“現在,輪到‘90后’來保護大家了”就收獲無數點贊?正是因為擔當的情懷最感人、燃燒的青春最可敬。培養學生的健康體魄、健全人格、奮斗精神和責任擔當,需要我們的高等教育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浸潤青年學子的心田,幫助他們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在國家和民族事業發展的實踐中錘煉品格和擔當。

四、始終抓緊抓好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為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對廣大教師寄予殷切期望。教師隊伍的素質,直接決定立德樹人的成效,必須切實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引導教師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民族精神的傳承者,更好擔負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2019年,中國人民大學衛興華、高銘暄兩位德高望重的教授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這不僅是對衛興華、高銘暄兩位教授的崇高禮贊,也是對全國高等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的高度肯定。我們需要一批又一批衛興華、高銘暄這樣的教師,需要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作為引路人、燃燈者,不斷地用知識和品格塑造人,推動時代洪流滾滾前進。

理想信念是立德立言立功的基石,守之則身安,棄之則身危。有沒有正確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否堅定,關系到能否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常為教師補精神之“鈣”,是高校面臨的重要任務。要進一步健全完善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引導教師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幫助他們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

立德先立師,樹人先正己。“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者也。”教師應成為社會道德的模范踐行者和忠實實踐者,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的引路人。高尚道德情操是做一名合格教師的先決條件。要引導教師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傳統美德,進一步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富營養,不斷在立德、修德、踐德上下功夫,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想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自己必須有一桶水,甚至一缸水。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始終處於學習的狀態,站在時代發展前沿,不斷積累儲備知識。高校要為教師提升教學技能、拓展職業發展渠道打造平台,引導和幫助教師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不斷提升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

要積極為教師和學生的溝通交流架設橋梁,夯實師生之間尊重、理解和關懷的基礎,讓教師更加理解學生成長中遇到的問題,把傳授知識和解決學生思想困惑結合起來。建立更加完善的教師榮譽體系,選樹師德標兵,利用新媒介講好師德故事,發揮身邊榜樣的力量,營造尊師重教的校園文化,讓尊師之意、重教之心化為教師職業的幸福感、成就感、榮譽感。

闊步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高校必須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隻有充分彰顯立德樹人卓越成就的高校,才是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建設者”的搖籃,才能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