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

——學習《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

郭如才

2020年09月01日10: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

黨的十八大伊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作風建設這條主線,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大振。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后將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並在2019年、2020年相繼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環環相扣、步步深入,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固性、危害性的清醒認識和深刻洞察。《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以下簡稱《選編》)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老問題和新表現,從思想上深挖根源、從政治上剖析危害,有的放矢提出了治本之策,力透紙背,令人警醒、發人深思。

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背黨的性質和宗旨、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這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一旦脫離群眾,黨就會失去生命力。《選編》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為開卷篇,用黨的初心使命透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性質宗旨的深刻認識、對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深邃思考。他強調,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眾對我們擁護不擁護、支持不支持、滿意不滿意,不僅要看我們是怎麼說的,更要看我們是怎麼做的。1934年,在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上,毛澤東同志對一些地方隻管擴大紅軍和動員運輸隊,對於群眾生活問題一點不理的官僚主義的領導方法提出嚴厲批評,鄭重地向大會提出:婦女群眾要學習犁耙,找什麼人去教她們呢?小孩子要求讀書,小學辦起了沒有呢?對面的木橋太小會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許多人生瘡害病,想個什麼辦法呢?一切這些群眾生活上的問題,都應該把它提到自己的議事日程上。正是我們黨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從解決群眾土地、勞動問題,到柴米油鹽的一切問題,才使廣大群眾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從而“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為我們黨依靠人民贏得革命勝利凝聚了強大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后,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繁重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是什麼?是食品安不安全、暖氣熱不熱、霧霾能不能少一點、河湖能不能清一點、垃圾焚燒能不能不有損健康、養老服務順不順心、能不能租得起或買得起住房,等等。我們黨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緊緊扭住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不斷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黨的十九大以后,我國進入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要開篇,更加需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以優良的作風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中國力量。

經過全黨上下共同努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生存空間被大大擠壓。但是,一些地方、一些領域、一些黨員和干部身上飄浮虛華的頑疾尚未根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一些黨員、干部在作風上還存在不少問題,有的對群眾訴求麻木不仁,為民服務不上心不盡力,甚至侵害群眾利益﹔有的隻會喊口號、刷標語、打廣告,不願做不會做群眾工作,同群眾隔著一堵“心牆”﹔有的抓工作固守套路不出思路,回避矛盾不敢擔當,遇事要麼層層向上請示,要麼層層向下簽責任狀,就是不去抓落實。面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如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蔓延開來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就會像一把無情的刀割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有可能發生毛澤東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別姬”了。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必須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只是表象,根上是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為人民服務隻作為口號不行,隻在文件裡批來批去也不行,一定要在身體力行的實踐中去體會它的真諦、培養對群眾的感情。干部帶著感情去做工作,群眾感受就不一樣,否則就容易淪為“作秀”。他指出,現在基層的種種問題,很多是因為黨員、干部心裡沒有群眾,不去做、不想做、不會做群眾工作,少數干部或無視群眾期盼、或不敢應對訴求,在群眾面前處於失語狀態。他強調,要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要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

要堅持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統一,教育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真抓實干、盡心盡責,決不能干那些隻想討領導歡心、讓群眾失望的蠢事。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干部也不能眼睛總是向上。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要經常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在忙著與黨的根本宗旨毫不相關的事情?是不是在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而工作?多想想我們干的事情是不是黨和人民需要我們干的?要一心一意為老百姓做事。

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積習難改,已成為阻礙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嚴重問題。比如:對黨中央的精神,不傳達的現象少了,但面上還有轟轟烈烈的傳達,口號式、機械式的傳達,不加消化囫圇吞棗的傳達,上下一般粗的傳達﹔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諉扯皮、回避矛盾和問題,一點點小事都要層層上報請示,看似講規矩,實則不擔當。特別是在落實“兩個維護”上還存在溫差、落差、偏差。有的空喊口號,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搞形式主義、虛於應付﹔有的未經黨中央批准提出不嚴謹的政治口號、政治術語,存在拔高、牽強的情況,甚至搞成“低級紅”“高級黑”﹔有的口頭上喊著“兩個維護”,實際想的是維護自己的利益、強化自己的權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些問題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形式主義背后是功利主義、實用主義作祟,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出彩不想擔責,滿足於做表面文章,重顯績不重潛績,重包裝不重實效。官僚主義背后是官本位思想,價值觀走偏、權力觀扭曲,盲目依賴個人經驗和主觀判斷,嚴重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這些思想和行為,都會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難以貫徹,使群眾熱切期待落空,使黨的執政基礎受到侵蝕。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必須從講政治高度深入查找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靠幾句浮夸的口號和一些空洞的政策,是根本無法應對當前復雜局面的,必須發揚“嚴”和“實”的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選編》用專門一個部分對這方面內容做了比較全面地反映。

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指出,我們是“行動黨”,不是“口號黨”,要求真務實、講真話、辦實事。絕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能隨意編新詞、提新說法,另搞一套,防止不切實際地定目標,口號震天響、光說不練,更不能搞選擇性執行﹔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必須結合自身實際,不做表面文章,不照搬照抄、當“留聲機”,避免大水漫灌,突出“實”、力戒“虛”,精准發力,務求實效﹔一把手要負總責,對貫徹黨中央精神“說起來重要、喊起來響亮、做起來挂空擋”的行為要嚴肅查處,決不允許“隻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要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靠前監督、主動監督,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堅決破除空泛式表態、應景式過場、運動式造勢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加基層負擔、消耗基層干部的精力,給我們黨的事業帶來極大的傷害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我們正在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大量任務在基層,推動黨和國家各項政策落地的責任主體在基層,應對風險和挑戰的主戰場也在基層,必須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但一段時間裡,調研扎堆流於形式干擾基層工作,空耗精力的會多文多、名目繁雜的督查檢查考核多、流於表面的痕跡管理多,而且層層加碼,讓基層不堪重負。這些問題既佔用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種狀況必須改變!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選編》分專題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文山會海、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做好調查研究、建立正向激勵體系、切實為基層減負的有關重要論述。

黨中央把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取得明顯成效。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小康社會要全面建成,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大戰也是對黨員干部作風的大考。《選編》結合脫貧攻堅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暴露出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收入了許多細致而深刻的論述。

在脫貧攻堅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主要表現是會議多、填表多、檢查多。扶貧需要填寫各種調查表、花名冊、信息採集表、幫扶卡、走訪記錄等,駐村干部被各種報表弄得暈頭轉向。一些考核評估隻看資料全不全、表格填好沒填好、老百姓能不能答上問題,對區域發展、政策落地、群眾獲得感等情況關注不夠,讓基層干部很委屈。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莫過於重復報送各類表格。有的地方市縣衛健局、應急局、政府辦、縣委辦、婦聯、教育局、農業農村局等都各自制作一份或幾份表格,要求基層干部填寫並迅速上報,這些表格的內容其實相差無幾,但沒有一個文件、一個部門幫鄉鎮解決急需的哪怕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問題。還有些干部作風飄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疫情防控基本情況一問三不知。

對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很多基層干部既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解決這些問題必須以上率下、上下銜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些上下都有,一些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一些問題主要在上面解決、同時需要下面配合。因此,要在分清問題成因的基礎上,實行上下聯動,該上級主動的就上級主動,該下級主動的就下級主動,該上下共同拿方案的就共同拿方案。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各部門要把自己擺進去,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動認賬,立行立改,注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不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不開不解決問題的會,不發沒有實質內容的文,不做“隻留痕不留績”的事,把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中解脫出來。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學習《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鮮明人民立場、頑強意志品質和強烈使命擔當,對於全黨牢記初心使命,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保持定力、寸步不讓,堅決掃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郭如才,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編審)

(責編:王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