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意識形態工作大概念和小細節 推動市場監管新聞宣傳邁上新台階

市場監管總局中國質量報刊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學習小組

2020年08月30日08:18    來源:中國質量報

原標題:把握意識形態工作大概念和小細節 推動市場監管新聞宣傳邁上新台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旗幟鮮明同錯誤思潮和觀點作斗爭,使得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鞏固,全黨全社會的“四個自信”顯著增強,意識形態工作向上向好的積極態勢基本形成。就我們所投身的事業來看,要做好市場監管和質量新聞工作,亦要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大概念”和“小細節”,須臾不能離、分厘不可偏。

要用科學的理論指引前進方向,牢牢把握住意識形態工作的“大概念”

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大概念”,必須時刻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絕對領導。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大概念”,就要時刻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絕對領導,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落實好《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要始終堅持做到“一個高舉、兩個鞏固、三個建設”,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軟實力。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加強理論武裝,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

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大概念”,必須牢牢堅守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就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就要切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新聞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系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

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大概念”,必須全力以赴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舉旗幟,就是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育新人,就是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興文化,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大概念”,必須著力破題媒體融合發展這一重大緊迫的課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一字一詞非小事,一圖一表關大局。市場監管工作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點多量大面廣。如何全力以赴做好本職工作,為市場監管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助力市場監管事業改革創新發展,是我們需要始終思考推進的重大課題。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工作這個“大概念”,就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破題媒體融合發展這個重大而緊迫的課題,在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有效性上持續發力。要統籌整合現有資源,實現各種資源、要素有效整合,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市場監管新媒體賬號和平台,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尤其要著力提高市場監管系統在新媒體領域的話語權和發聲量。要持續加強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市場監管和質量工作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都有一個明顯提高。要主動設置議題,精准聚焦市場監管領域受眾的特點,做好正面優質內容供給,打好主動仗,在不斷創新中尋求新突破、新發展,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讓市場監管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要以生動的實踐記載使命擔當,全面踐行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小細節”

意識形態工作體現在宏觀方向的把握上,更體現在工作細節的要求和踐行上。要始終堅持以意識形態工作舉旗定向,推動市場監管和質量新聞工作開新局、謀新篇。

意識形態工作的“小細節”,體現在加強陣地建設的總體要求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當前,全媒體不斷發展,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在持續發生著深刻變化,對市場監管領域新聞媒體建設來講,這是一個新的課題和挑戰,但同時也蘊藏著重大的發展機遇,關鍵是我們要正確認識、充分用好這把“雙刃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對市場監管和質量新聞工作而言,要在這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快速適應、把准定位、主動作為,最為首要的任務,就是堅持和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動權、領導權,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政治家辦報的要求,始終堅持和確保辦報、採編、審校等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第一時間批駁不實、不當、虛假言論,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充分建好、用好、守好以報紙、網站、新媒體平台為主體的意識形態主陣地。

意識形態工作的“小細節”,體現在加強新聞報道的日常實踐裡。今年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新聞宣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場監管總局黨組統一部署,聞令而動、迎難而上、戮力同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聞宣傳戰線這一沒有硝煙的戰場打了一場硬仗、一場勝仗。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大戰略成果,但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境外媒體關於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實、不當甚至虛假新聞屢見報端。這就更需要我們在今后的新聞採編報道中以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為首要前提,增強“四力”、提升本領,用旗幟引領方向,用號角振奮精神,用科學消弭焦慮,用事實擊退流言,創新方式方法,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講好市場監管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故事,為營造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良好輿論氛圍作出新聞工作者應有的貢獻,彰顯市場監管新聞宣傳隊伍的初心和使命、責任和擔當。

意識形態工作的“小細節”,體現在建設質量強國的偉大事業中。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這為我們做好今后的市場監管和質量新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近期召開的全國市場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做好新聞輿論工作也提出了具體要求,著重強調要“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對市場監管和質量新聞工作者而言,要做好一系列本職工作,就要全面把握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小細節”,認清自身定位,經常去思考我們對工作任務和使命認識是否到位了、制度是否健全了、責任是否壓實了、陣地是否嚴管了、機制是否理順了。就要具備宏觀思維,更加注重對新聞報道內容、載體的研究,做到真學真懂、真會真用。要完善相關制度、規范平台管理、重視日常警示、堅持正確導向、強化公益引領。隻有定位精准了、信心堅定了、認識清楚了、任務明確了,我們才能動員一切可以動員、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工作狀態,從培育質量文化、加強執法打假、保障食品安全、夯實質量基礎設施、優化營商環境等市場監管工作的方方面面著力,凝聚起推動市場監管工作、建設質量強國的強大合力,才能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市場監管和質量新聞工作者應有的歷史貢獻。

(責編:任一林、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