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探索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研究

鄭 青

2020年08月25日10:1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探索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研究

我國生態文明理論的研究是在直接譯介和評析西方的生態倫理學和生態學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上起步的。雖然近些年來研究進展迅速,但大多是在西方生態學馬克思主義的話語體系中進行的,缺乏中國特色的自主話語權。隨著生態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要求不斷提升,一大批相關研究成果紛紛面世,馬克思、恩格斯生態文明思想研究的中國語境和學術范式漸趨生成。但是,相較於對西方生態學馬克思主義的大量譯介性理論探討,國內學界從學理上對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的研究仍存在不足,對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的體系性構建亟待加強。

近讀任暟教授所著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研究》一書,深受啟發。該書嘗試從理論根基、文化資源、科學基礎和理論架構等多個方面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進行研究,以馬克思、恩格斯的生態文明思想為基點,吸收當今中國學術領域中的相關成果以及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並借鑒西方生態學馬克思主義、生態社會主義的積極成果,兼容當代環境科學、系統科學、生態學的原理和方法,從多維度研究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的基本輪廓和豐富內涵,明確了有別於西方生態學馬克思主義的獨特的生態文明發展立場、觀點和方法,展示其創新空間和當代風貌。

該書的研究特色在於:一是運用文獻分析與文本解讀法。通過研讀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生態文明論述的相關文本以及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者關於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的經驗總結和教訓汲取的概述,既從理論源頭上真實呈現馬克思、恩格斯生態文明思想的原貌,又從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生態文明發展的文獻中提煉和概括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成果對馬克思、恩格斯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和完善,展示其間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發展脈絡和邏輯聯系。二是汲取當代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的新成果。綜合運用哲學、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文化學、倫理學的知識和方法,並借鑒現代系統科學和復雜性科學的方法論,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進行跨學科的綜合性研究,展示其整體性理論框架結構。三是運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以“中國實踐”“中國經驗”作為理論創新的源泉和基礎,縱向回溯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豐富而生動的實踐歷程,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獨特性和創造性,對鮮活豐富的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經驗進行理性思考,從中提煉、概括和總結生態文明建設規律,並提升到應有的理論高度,繼而轉化為系統的理論觀點,使學理闡述與實踐探索達到雙向縱深推進。四是運用歷史與邏輯相統一以及歷史、理論與現實相結合的方法。論述了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對馬克思、恩格斯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運用和創造性發展。

該書的研究體現了一定的創新性:其一,系統概括和總結實踐中鮮活而寶貴的生態文明建設經驗,研究有關生態文明建設的政策、法律、措施等。通過對生態文明發展道路的規律探索,提煉出一系列反映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具有現實意蘊的新理論,如:“人—自然—社會”協調發展規律論、“綠色化的生產—生活方式”論、環境資源價值論等。這些理論既源於馬克思、恩格斯的生態文明思想,又深深扎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的沃土之中。其二,從多個維度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進行研究。對生態文明的有機世界觀、生態文明的辯証方法論、生態文明的價值觀等進行系統闡釋﹔立足於中國經濟的綠色轉型與升級,從當代生態學的視野探討經濟學新范式,研究經濟系統與生態系統、社會系統之間的復雜性關系,研究綠色發展的經濟學意涵﹔揭示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深刻內涵、建設目標、現實原則、價值取向和基本特征。總之,該書為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研究作出了新的探索。

(作者單位:贛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常雪梅、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