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鐘君:馬克思主義實踐觀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

2020年08月2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20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三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鐘君做客講堂,以“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為主題,導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

鐘君在導讀中談到,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對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進行了靈活運用,並且對其進行了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呈現的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如同一條紅線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這一重要思想很好地繼承並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觀。

鐘君談到,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品格。這一重要思想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謀劃和戰略部署,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的路線圖和方法論。這一重要思想始終堅持實踐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偉大社會革命的方針方略,又對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提出明確要求﹔既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了深刻闡述,又明確了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重大制度安排﹔既闡明了新的發展理念,又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既闡述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原則,又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出明確要求﹔既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了闡述,又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出系統政策指導。這一切無不彰顯著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高度統一,體現著知行合一、實踐第一的內在品格。正是在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體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與偉大自我革命,沉著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辦成許多大事要事、解決許多急事難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