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怎樣進行偉大斗爭

趙卯生

2020年08月18日15:4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新時代怎樣進行偉大斗爭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這既是對中青年干部的諄諄教導,更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發出的總動員。“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全體黨員干部要積極響應總書記號召,在系統地理論學習和深入地實踐鍛煉過程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將自身鍛造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烈火真金,交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合格答卷。

明確斗爭要義,昂揚斗爭精神

恩格斯曾深刻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不可或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黨員干部要正確地開展斗爭,並在斗爭中贏得勝利,達到目的,首先必須科學理解斗爭的含義。

斗爭是“斗”與“爭”在矛盾運動中實現的辯証統一。“斗”是不畏艱難、不懼風險,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挺身而出、銳意進取的奮力搏擊﹔“爭”是扭轉局面、轉危為安,化敵為友,達到和平和睦和諧的努力進取。從哲學上講,同一性與斗爭性是矛盾的兩個基本屬性,它們相互聯結,相輔相成,共同構成矛盾運動,推動著事物的變化發展。其中,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條件的、相對的,矛盾的斗爭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所以,中國共產黨人從不諱言斗爭,而是“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當然,隻有把矛盾的斗爭性與同一性內在統一起來,實現二者之間最恰當地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相互作用,斗爭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取得最大成就,所以,在新時代的偉大斗爭中,黨員干部應當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在斗爭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斗爭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達到有理有利有節的最佳斗爭效果﹔通過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正面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贏得“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的最佳斗爭目標。

中國共產黨人的新時代斗爭精神,首先是“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昂揚向上的拼搏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改革發展任務繁重,各種矛盾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全體黨員干部要有面對困難敢於直面的淡定和鎮定、面對危險敢於挑戰的魄力和膽識、面對問題敢於較真的剛毅和勇氣,堅定“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的信念﹔其次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奮勇向前的擔當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正處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在這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在這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間節點,全體黨員干部要有隻爭朝夕的干勁、百折不撓的韌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通過在應對挑戰中克服重重困難、在抵御風險中解決種種矛盾,才能不斷創造出中華民族新的偉大奇跡、創造出令世人驚嘆的新的偉大奇跡。再次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矢志不渝的進取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們的斗爭不是一蹴而就的戰斗、而是艱難漫長的旅程。在這場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中,全體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堅忍不拔、鍥而不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斗爭、奮勇向前。

堅定斗爭信念,堅強斗爭意志

“為官避事平生恥,重任千鈞惟擔當。”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斗爭信念既源自於我們對客觀存在的矛盾和斗爭現象的正確認識、科學態度,更源自於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信。

馬克思主義者向來就不諱言斗爭,而是始終堅持正視矛盾、直面斗爭的科學態度。“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斗爭信念、昂揚斗爭精神的真實寫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伴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經無數次的理論爭鳴和現實比較,中國人民日益達成高度一致的共識:“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正是在堅定“四個自信”的基礎上,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斗爭信念,昂揚斗爭精神,在各種危機和挑戰面前迎難而上、堅決斗爭。

“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斗爭意志是回答新時代社會命題的必然選擇。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體黨員干部的堅強斗爭意志就是“忘戰必危”的警惕和“戰之必勝”的信心。

馬克思曾言:“如果斗爭是在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我們不懼怕風險和挑戰,卻擔心承平日久,斗爭意志缺乏,斗爭本領減弱,一旦危險和挑戰真正到來,沒了主意,慌了手腳。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披荊斬棘,英勇斗爭,取得了令世界驚嘆的巨大成就,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正不斷走向世界。“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一段時間以來,世界形勢整體和平,發展環境相對寬鬆,一些黨員干部坐慣了順風車,開慣了直行道,一定程度上忽視了潛藏的各種風險和挑戰,放鬆了警惕,薄弱了斗志,無視斗爭、不願斗爭、不敢斗爭,出現了嚴重的“承平日久,人不知兵”的重大危險。但是,全體黨員干部的頭腦一定要特別清醒,“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個方面都面臨著重大風險、迎接著重大挑戰,面臨著重大斗爭。這些風險、挑戰和斗爭非但不會減少,反而越來越復雜,甚至會以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形式出現在我們面前。越是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需要全體黨員干部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強斗爭意志,昂揚斗爭精神,以枕戈待旦的狀態投身新的斗爭,以烈火真金的綜合素養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清晰斗爭方向,明確斗爭對象

方向決定前途。隻有方向正確了,我們才能事半功倍,既避免多走彎路,又避免多余損耗。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全體黨員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正確方向,堅決做到在各種重大風險考驗面前,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始終保持“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最佳狀態。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和現實用無數的事實証明,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凡是我們黨團結統一的時候、凡是我們黨的中央組織最具權威的時候,黨就能匯集、凝聚全國人民、各行各業的力量攻堅克難,順利取得讓世界驚嘆的一個個重大勝利。反之,黨的領導被削弱的時候,國家就會陷入災難,人民就會陷入困苦。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問題上,全體黨員干部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決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

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清晰了斗爭方向,就能明確斗爭對象。“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就是我們的斗爭對象。這些風險挑戰不來則已,隻要來了,我們就絕不放過、永不退縮,挺身而出、迎難而上,進行最堅決斗爭,並且必須取得斗爭的徹底勝利。

把握斗爭藝術,增強斗爭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全體黨員干部不僅要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信念,敢於斗爭,而且要把握斗爭藝術,增強斗爭本領,善於斗爭。

首先,敏銳捕捉、科學預判風險挑戰。古人雲:“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全體黨員干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警惕、薄弱斗志,而是要居安思危,不斷提升“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和對潛在風險的科學預判能力,始終“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斗爭的就要斗爭”。

其次,深刻理解、准確把握斗爭大局。“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中國共產黨人從不諱言斗爭,不畏艱難,挺身而出。但我們又深深懂得,斗爭不是逞能,不是樹敵,而是為了扭轉局面,化敵為友,轉危為安。全體黨員干部要觀大勢、融大局,把握好時、度、效的內在統一,隨時隨地調整斗爭策略,以便“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最大程度地實現團結合作共贏、和平和睦和諧的完美成效。

再次,把握斗爭藝術,講求斗爭方法。“庖丁解牛,游刃有余。”黨員干部要著眼整體看局部、放眼長遠識當前﹔科學區分各種錯綜復雜的矛盾,看問題既一分為二又合二為一,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有雷厲風行的作風,又有閑庭信步的定力﹔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又善於把握斗爭的時機、節奏、分寸、火候,應勢而謀、順勢而為,以靈活機動的斗爭方式化解矛盾、解決問題。

最后,“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斗爭藝術、斗爭本領不會與生俱來,不會憑空產生,需要我們在系統的理論學習和深入的實踐鍛煉中習得、培養和增強。全體黨員干部要自覺主動地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科學原理,從中獲取斗爭方法和斗爭策略,夯實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要自覺主動地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熏陶和淬煉,加強黨性修養,增強斗爭信念和斗爭意志,夯實敢於斗爭的思想根基。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越是困難巨大、矛盾繁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鍛練膽魄、磨練意志、增長才干。全體黨員干部要積極主動地投身於艱苦環境、復雜矛盾和重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摸爬滾打增長才干,發憤圖強升華品質,將自身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鍛煉成為英勇戰士。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長)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國政法大學)、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一般課題“高校思政課意識形態目標和育人目標的內在融合研究”(項目編號:BJSZ2019YB30)成果】

(文章來源:《人民論壇》第8月上期)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