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把握學習“四史”的價值蘊含和實踐要求

倪明勝

2020年08月12日09:2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學習“四史”的價值蘊含和實踐要求

正所謂“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新時代開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四史”學習教育,既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要戰略舉措,也是黨員干部的一門必修課。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切實有效開展好“四史”學習教育,關鍵是要深刻把握學習“四史”的價值蘊含和實踐要求,從而在走心中入心,在學思中內化,在實踐中升華,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深刻把握學習“四史”的價值意蘊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通過學習“四史”,能讓我們基於歷史的大視野和大邏輯,弄清楚我們是誰、從哪兒來、往哪兒去。特別是通過學思踐悟黨領導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奮斗史、理論創新史和自身建設史,我們能基於歷史、理論和實踐邏輯等多個層面,去深刻感知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從而在知史中愛黨、在知史中愛國,不斷厚植愛黨愛國之情懷,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通過學習“四史”,還能讓我們深刻把握歷史規律、看清歷史本質,以史為鑒,從而更深入地認識黨情、國情、社情,更好地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弄清楚理解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而進一步增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從“四史”中不斷汲取精神力量和經驗智慧

偉大的歷史沉澱著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又在實踐中不斷激發出磅礡的創造偉力。融匯於“四史”其中,基於歷史的鏈條予以串接和展現出來的是我們黨和國家的精神譜系,在這一精神譜系之中,中國共產黨人把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展現得淋漓盡致。通過學思感悟“四史”,特別是從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創造世所罕見的“兩大奇跡”、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三次偉大飛躍”,我們能深切感知中國共產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並從中不斷汲取精神力量,將這一獨特政治優勢轉化為最大治理效能。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我們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就是為了更好地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從中不斷汲取開拓創新的經驗、智慧和力量。通過學習把握“四史”中的各類“知識點”,我們能透過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歷史思想、歷史影響等,更好地洞悉過往、明理立身,特別是通過培樹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此形成科學、正確、系統的歷史認知觀,從而更好地厘清歷史脈絡,洞察歷史真相,汲取歷史經驗,把握歷史大勢,啟迪昭示未來。

因此,通過學習感悟“四史”,我們能更好地聚焦問題導向,加強分析研判,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以登高望遠的戰略眼光和堅強篤實的戰略定力,探究治國理政之道,把握發展之規律,從而更好地統籌推進“四個偉大”,積極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關鍵是要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學好用好歷史方法論,關鍵是要在學習“四史”過程中,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這一過程,就是推進學史明理和以史鑒今的過程,是理論與實踐、主觀與客觀相統一的過程。

學史、知史、悟史、史觀、史鑒,學是前提。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四史”中,要在學和知上下真功夫、用笨功夫,切實學好歷史知識,形成科學歷史認知。思是學用結合的關鍵,信是知行合一的紐帶。通過學習“四史”,要在反思和內省中形成大歷史觀,從而更好地思出自覺自信、信出坦蕩忠誠、悟出使命擔當。

學知在於用,思信在於行。通過學習“四史”,要樹牢“長線歷史觀”,全面、理性、辯証地看待歷史問題、認知當下、展望未來。要始終堅持做到以史為鏡、以史鑒今,不忘初心、勇擔使命,以強烈的歷史擔當,把小我融入大我,切實創造出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作者系天津市委黨校群團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