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賀福: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

2020年08月11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專家張賀福(右二)、許先春(左二)、郭如才(左一)做客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趙晶)今年5月,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一書出版。近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張賀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許先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處長、副編審郭如才三位參與該書編輯工作的專家做客人民網視頻訪談,與網友在線交流。

張賀福在訪談中介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發展的頑瘴痼疾。這部著作的第一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具體分析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各種表現和實質,指出了其嚴重危害性,深刻闡述了持續推進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意義和目標任務。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整治“四風”為切入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四風”中又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放在了突出位置。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四風”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黨內存在的其他問題都與這“四風”有關,或者說是這“四風”衍生出來的。“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和實質作了分析概括:在形式主義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在官僚主義方面,主要是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

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如果任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蔓延開來又得不到有效遏制,我們黨就會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就有可能發生毛澤東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別姬”了。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都警醒起來,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經過持續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得到有效遏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突出。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反對形式主義要著重解決工作不實問題,督促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克服浮躁情緒,拋棄私心雜念。反對官僚主義要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問題,既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又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相關鏈接

訪談:專家解讀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