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書寫建功立業新時代的青年答卷

丁 宏 劉 林

2020年08月11日07:5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書寫建功立業新時代的青年答卷

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高度和時代前沿提出明確要求:“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殷殷期望、諄諄囑托,深刻闡明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發展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的關系,極大鼓舞了廣大青年積極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的堅定信心。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從來都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朝氣蓬勃的推動力量,我們黨也一直熱情鼓勵和堅定支持廣大青年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實現人生理想和遠大抱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另一方面不穩定、不確定、不可測的因素增多,冷戰思維、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陰霾不散,世界格局處於一個加快演變的歷史性進程之中。我們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越來越多、風險和挑戰越來越多,阻力和壓力也越來越大,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以新的作為建立新的功勛。

面向民族復興的壯闊征途,當代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無比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無比光明,更需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主動擔當作為,不負韶華、不辱使命,書寫建功立業新時代的青年答卷。

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我們黨將青年工作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的“六點希望”,回應了“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的時代課題。樹立遠大理想,就能志存高遠、激發奮進潛力﹔熱愛偉大祖國,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擔當時代責任,廣大青年勇挑重擔、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勇於砥礪奮斗,才能揚起人生風帆、完成歷史使命﹔練就過硬本領,才能跟上時代發展,消除“本領恐慌”﹔錘煉品德修為,才能明了人生真諦,把准事業方向,實現生命價值。新時代中國青年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真情投入、頑強奮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就能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六點希望”為青年成長提供了遵循,也為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遵循。為此,新時代的青年工作者就要引導廣大青年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引導廣大青年熱愛偉大祖國,聽黨話、跟黨走,以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引導廣大青年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培養一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引導廣大青年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新的歷史業績﹔引導廣大青年增強學習緊迫感,錘煉品格、練就本領,在學習中增長知識,在工作中增長才干﹔引導廣大青年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追求有高度、有品位的人生境界。

青年工作者要適應新時代新形勢,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各項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更好履行組織青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的職能。這就需要著力把牢正確政治方向,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當中去,切實增強針對性、實效性,引導廣大青年真心實意緊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著力創新活動方式,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把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青年作為開展工作的重要原則﹔要著力提高服務青年能力,把為青年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為青年學習、工作、生活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積極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發展條件。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這是對青年的激勵,也是對青年工作者的期許。我們務必把青年工作作為一項帶有根本性、戰略性的工作,傾聽青年心聲,關心青年疾苦,鼓勵青年成長,支持青年創業,及時制定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盡力為青年身心健康、事業發展、生活幸福提供良好環境,引領廣大青年“擊鼓催征穩馭舟”,堅定理想信念,激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氣神,與時代共同奔跑,用奮斗定義人生,做為國奉獻、發光發熱、無愧此生的追夢人。

(作者單位: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黑龍江大學研究基地、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