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部脫貧,全面小康的底線任務

2020年08月06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全部脫貧,全面小康的底線任務

訪談專家: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 張 琦

採訪人: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俊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

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的是一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相當一部分農村人口處於赤貧狀態和文盲狀態。我們黨始終致力於實現共同富裕,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消滅貧困是一個十分艱難的過程,需要持續不懈的長期努力,直到黨的十八大前夕,我國還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扶貧仍然面臨很多難啃的“硬骨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每年淨減少貧困人口上千萬人,到2019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僅剩551萬,預期2020年底必將全面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和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何認識全部脫貧與全面小康的關系?在脫貧攻堅中有哪些成功經驗?中國如何克服重重困難實現這個目標?就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張琦。

實現全面小康必須全部脫貧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什麼要強調全部脫貧?

張琦: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各民族各地區的每個人攜手共同邁進全面小康,而不是被平均、國富而民不強的“小康”。全面小康目標能否如期實現,關鍵取決於能否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貧困人口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沒有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底線任務不能打任何折扣。

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黨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對收入差距縮小、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國一些地區發展水平與這些目標存在著一定差距,其中以區域性整體貧困嚴重、貧困人口等群體發展不足最為突出。脫貧攻堅的目標便是通過持續扶貧,從根源上改變弱勢群體的弱勢地位,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隻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實現“脫真貧、真脫貧”,有效解決好貧困人口的生存和發展問題,徹底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最后一公裡”,才能凸顯全面小康社會成色,才能讓人民群眾滿意,讓全面小康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建成小康社會的必要條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核心在“全面”,一個都不能少。這“一個都不能少”既包括56個民族一個不能少,也包括全體社會個體成員一個不能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如果貧困地區長期發展不足,貧困家庭生產生活條件長久得不到改善,就無法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一重要任務。

中國扶貧的積極探索

記者: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經歷了哪些積極探索?

張琦:自新中國成立至今,我國圍繞扶貧開發開展了多階段和多領域的探索創新,大致可分為六個重要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新中國成立至改革開放前(1949年至1977年),我國扶貧開發屬於初步探索階段。這一時期,農村扶貧開發工作主要是通過全國范圍內實施土地改革、廢除封建土地剝削制度、全力推進國家工業化來實現。

第二個階段是農村土地制度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過渡的扶貧階段(1978年至1985年)。這一階段,經濟體制改革是農村減貧的主要推動力,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確立與統購統銷制度改革,極大釋放了農業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

第三個階段是扶貧體制改革和貧困縣開發式扶貧的探索階段(1986年至1993年)。這一階段扶貧工作機制有三方面進步:一是建立了扶貧協調動員和組織機制。二是初步完善了扶貧制度體系的瞄准性,將資源下沉到貧困縣,開始了以縣為基本扶貧單位來分配使用扶貧資源的制度模式。三是對傳統的救濟式扶貧改革,通過實施“以工代賑”的開發式扶貧機制,讓貧困人口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務工等方式獲得收入,改變過去“輸血式”的低效率扶貧機制。

第四個階段是綜合性目標任務下的區域瞄准性扶貧開發階段(1994年至2000年)。這一階段,我國扶貧理念實現重大轉變,扶貧行動上也實現了重要升級,扶貧開發體系初步形成,大規模連片區域貧困現象得到緩解。

第五個階段是整村推進和參與式扶貧機制創新階段(2001年至2010年)。這一階段農村貧困治理實現了貧困瞄准對象從貧困縣轉換到貧困村,瞄准對象進一步下沉,扶貧精准度得到進一步提升,貧困村居民獲益較多。

第六個階段是2011年以后的精准扶貧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守底線”和“補短板”的首要任務,制定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新方略,在區域瞄准基礎上,更加注重個體瞄准,根據貧困人口致貧原因,量身定制扶持舉措。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到湖南湘西考察時強調“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精准扶貧”作為我國脫貧攻堅的基本方略被首次提出。至此,我國的扶貧開發工作正式進入了開發式扶貧與保障式扶貧相結合的精准扶貧時期。

中國減貧體現人民至上

記者:中國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減貧成就,您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

張琦:中國減貧的偉大實踐向世界宣告,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將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而這也正是中國減貧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主要原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心系貧困地區和貧困戶,堅持了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消滅貧困、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目標。同時,黨中央立足新的國情實際,統攬全局,在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以更為系統、更為全面和更為徹底的舉措,更大的決心信心毅力去消除貧困,創造性地提出了“精准”脫貧,在扶貧開發方面形成了內涵豐富、思想深遠和富有成效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果。

中國的減貧還得益於黨和政府努力發展經濟和堅持開發式扶貧與救濟式扶貧相結合。經濟的持續高速增長創造了豐富的就業崗位,實現了農村富余勞動力從農業向非農業轉移。同時,經濟增長帶來的技術進步鞏固了農業發展基礎,農產品產量大幅度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直接推動了貧困人口不斷減少。開發式扶貧引導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產業來提高其自身的“造血功能”,增加貧困家庭勞動力的就業機會和收入。對於那些缺乏勞動能力的貧困群體,則採取救濟式扶貧方式,由財政兜底。

扶貧是全社會共同責任

記者:如您所說,我國減貧持續攻堅拔寨,黨和政府起了關鍵作用。那麼,如何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發揮他們的作用呢?

張琦:政府主導、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扶貧機制是減貧的關鍵,扶貧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需要全社會積極參與。目前,作為中國減貧實踐過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社會扶貧有效促進了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與減少貧困。

我國已形成社會化合力推動的大扶貧格局。這主要包括了中央國家部委和央企的定點幫扶、東部發達省份與中西部23個省市區的幫扶協作,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幫扶等,從而形成了政府和企業、機構共同參與的大扶貧格局。比如企業參與扶貧方面,截至2019年6月底,參與“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的民營企業達8.81萬家,精准幫扶10.27萬個村,產業投入753.71億元,公益投入139.1億元,直接有效緩解了部分貧困地區發展資金缺乏,推動了貧困地區產業發展。

社會力量通過技術培訓、人才支援、志願者服務、開展技術輸出等方式,社會扶貧為貧困地區提供了強有力的人力資源與智力支持。以定點扶貧和萬企幫萬村為例,黨的十八大以來,僅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便先后向定點扶貧單位選派挂職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1727名,培訓基層干部和技術人員64.9萬人。民營企業則積極利用在技術培訓、人才培養方面的優勢,為貧困地區培養科技帶頭人、鄉村致富能手。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