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依紹華、張德勇

2020年08月06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財經論語】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當下關鍵時間節點上,謀劃新發展格局傳遞出如何做好當前及未來經濟工作的重要信號。

新發展格局是應對復雜嚴峻經濟形勢的積極有力之舉。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經濟受到巨大沖擊,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大。二季度我國經濟增速由負轉正,主要指標實現恢復性增長,整體經濟穩步復蘇。但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一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作為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第二大經濟體,我國經濟發展不可避免地受到復雜而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的影響。因此,中央提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既具有現實必要性,更有著眼推動我國經濟發展行穩致遠的長遠戰略性。

經過多年發展,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形成了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這種優勢,不僅意味著我國經濟具有龐大的體量,也意味著我國經濟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由此產生的強大市場張力可以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隨著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新型消費和升級消費不斷拓展,新的消費增長點加快孕育壯大,消費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四個月降幅收窄,其中二季度比一季度收窄15.1個百分點,為國民經濟逐步復蘇提供了較強助力。可以看到,正是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使中國經濟能夠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有底氣有能力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並與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與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是一體推進、相輔相成的。改革開放推動了過去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當前及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緊緊依靠改革開放,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亦是如此。

尤其需要強調的是,這種新發展格局,並非預示著要與對外開放相隔離,相反,要實行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方位開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的,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審議通過,《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出台,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施行,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提速,第三屆進博會迎來倒計時……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同時通過擴大開放,更好為國內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動力,從而以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根本保障。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要注重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味著這是推動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的著力點。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和自我可控,降低對外技術依賴程度,打破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經濟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動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作者:依紹華、張德勇,系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