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乘勢而上 擴大成果 把握主動

——“全力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系列談之一

2020年08月03日14:1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乘勢而上 擴大成果 把握主動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科學研判經濟形勢,聚焦下半年、著眼中長期,對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一系列安排,“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是其中一項明確要求。乘勢而上,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成果,努力彌補上半年的損失,是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這對於確保如期完成各項既定目標任務、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具有重大意義。

今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於這裡交匯,兩個“五年規劃”於這裡交接,“全面小康夢”於這裡實現,“偉大復興夢”於這裡續航。在這個特殊的年份,經濟發展任務本就繁重,難啃的“硬骨頭”本就不少,再加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面臨的挑戰超過預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以短暫的經濟代價換取化險為夷的戰略主動,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逆勢上揚,不斷釋放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我們取得的成績好於預期。

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收獲的信心勝過黃金。事實証明,隻要看得清、走得穩,方向對、腳步實,信心在、底氣足,任何艱難險阻都嚇不倒我們,任何災難危機都壓不垮我們,這是我們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各項工作最寶貴的力量源泉。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立足自身,我國疫情防控局勢平穩,但仍有局部零星個案,而且發展中的不少短期問題與中長期問題交織,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擺在面前的這張時代考卷難度不小,要乘勢而上繼續取得擴大成果的好成績,我們必須有堅定的應考目標、良好的應考心態、過硬的應考能力,要站在高處看問題、通過全局謀方略、立足全盤抓“妙方”。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我們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抓住新機遇,壯大新動能﹔要聚焦常態化疫情防控、脫貧攻堅、污染防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點問題,瞄准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戰略、擴大國內需求、新型城鎮化建設等關鍵問題,推動相關政策舉措的長短相濟﹔要更加注重補短板,強化科技支撐,提升掌握核心技術研發的能力,更加注重鍛長板,發揮自身優勢,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要做好統籌兼顧和組織實施,結合實際“彈好鋼琴”,及時有效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切忌顧此失彼、遲疑觀望,切忌抓而不細、抓而不實。

聚焦下半年、著眼中長期,都必須腳踏實地、苦干實干。面對眼下的困難與挑戰,面對前方各種看得見和看不見的風浪與風險,隻要齊心協力、勇戰善戰,步步為營、穩扎穩打,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在特殊之年創造非凡的業績,就一定能持續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