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始終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

學習時報評論員張長春

2020年08月03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始終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

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這個本領就是能打仗、打勝仗。能打仗、打勝仗是人民軍隊的根本職能,是黨在新時代強軍目標的核心。隻有具備能打仗、打勝仗的本領,才能有足夠的底氣和能力應對各種挑戰和考驗。
  部隊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各項工作千頭萬緒,戰斗力建設對部隊的全面發展具有很強的牽引作用,必須堅持軍事斗爭准備的龍頭地位不動搖,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切實立起來,貫穿一切工作的始終,形成用戰斗力建設統攬工作全局的局面。必須牢固樹立戰斗隊思想,牢固樹立真打的意識,切實做好真打的准備。工作籌劃要以對戰斗力的貢獻率進行布局擺位,把打仗的事情當作主業主責﹔工作落實要圍繞戰斗力建設形成合力,把打仗的事情聚焦聚力﹔工作檢視要立起戰斗力的衡量尺度,把打仗的事情析透見底。形式主義是工作落實的大敵,也是戰斗力建設的大敵。訓練“花拳繡腿”、比武拼湊尖子、為防事故而降低訓練標准等,都會導致戰斗力標准的偏移,必須堅決防止和克服。
  戰斗力的形成是人與武器的結合,這種結合的本領是靠嚴格、科學的軍事訓練來完成、提高的。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和抓手,必須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真正做到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有戰斗力的部隊是練出來、打出來的,隻有置身實戰環境,才能找到打仗的感覺,讓思想、品質和作風經受磨練,讓戰術、技術和技能得到鍛練。要真正把訓練場當戰場,把訓練當打仗,堅決防止和摒棄訓為看、演為看等弄虛做假的訓練惡習。
  氣為兵神,勇為兵本。打仗從來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革命軍人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歷來是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在黨、國家、人民需要的時刻,軍隊就要有這股勁、這種精神。我軍歷史上的“狼牙山五壯士”、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等英雄模范,都是以生命詮釋了人民軍隊的血性膽魄和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要把戰斗精神、戰斗作風的培育貫穿軍事斗爭准備實踐,善於在重大軍事行動特別是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培育戰斗精神、砥礪戰斗作風,樹立人民軍隊威武之師的形象。
  恩格斯指出,軍隊的全部組織和作戰方式以及與之有關的勝負,取決於物質的即經濟的條件。軍隊的戰斗力與國家經濟實力、戰略競爭力、科技創新力、社會生產力等緊密關聯,相互耦合。實現強軍目標,提高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需要同建設海洋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制造強國等一體聯動,整合一切優質資源和先進成果,服務於部隊的戰斗力建設,讓能打仗、打勝仗的物質基礎更加牢固。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