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領會重要論述內涵 堅定不移建成世界一流

賈立政

2020年08月03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入領會重要論述內涵 堅定不移建成世界一流

今天,中華民族正闊步行進在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境外疫情擴散蔓延等形勢使其更加復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精准定位我國所處的歷史坐標與世界坐標,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推進我國各項事業,尤其要使關鍵領域、重要環節加快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向世界一流邁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贏得更加光明的前景,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世界一流軍隊、世界一流大學、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講話、重要論述精神

世界一流軍隊、世界一流大學、世界一流企業,是世界大國、強國的“標配”。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論述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提供了遵循。

“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黨在新時代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時間表”。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際戰略格局、全球治理體系、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綜合國力競爭正在發生復雜深刻變化。變化越深刻越劇烈,維護世界和平的任務就越艱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人民軍隊是和平的“壓艙石”,是幸福安康的戰略支撐。和平必須以強大實力為后盾,能打贏才能有力遏制戰爭,才能確保和平。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強化使命擔當,強化改革創新,強化工作落實,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指明了新時代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理念和重點任務。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高校隻有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才能辦好,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隻要我們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上有作為、有成效,我們的大學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話語權。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高水平科研是一流大學的顯著特征和重要支撐。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擁有一批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高校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原始創新的主戰場、技術突破的策源地,在增強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上有很大潛力可挖。加快“雙一流”建設,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圍繞關鍵領域自主創新,力爭在“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學必須走在前面。

“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有企業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時指出,“新一代民營企業家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艱苦奮斗、敢闖敢干、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民營企業還要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2020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企業家座談會時強調,“企業家愛國有多種實現形式,但首先是辦好一流企業,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

企業是現代市場經濟主要參與者,是資源配置的基本平台。實力雄厚的世界一流企業、享譽全球的世界一流品牌,是衡量和檢驗一個國家發展成就、創新環境、綜合實力的重要標志。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我國很多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要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實施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更加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增強宏觀政策的針對性和時效性。要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企業要加大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在全球產業鏈中向高端邁進,進而在全球市場競爭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必須隻爭朝夕、朝著世界一流的目標加速邁進。

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偉大征程中統一部署,集中發力,協調推進三個“世界一流”建設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面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歷史眼光、世界眼光、戰略眼光,審時度勢,圍繞加快建設三個“世界一流”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論述,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統一部署,集中發力,協調推進三個“世界一流”建設,始終把握戰略主動,一步步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根本所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牢牢抓住辦學正確政治方向這個根與魂。世界一流大學的壯大始終與服務自己的國家發展緊密相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更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作為保障。扎根中國大地辦世界一流大學,就要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企業黨的建設,是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根本保証和顯著優勢。在培育世界一流企業過程中,這一根本保証和顯著優勢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以制度作為創新的推動力和保障。“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法寶,是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立於主動、搶佔先機、推動創新的重要法寶。我們要深化改革創新,善於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堅定創新自信,力爭盡快實現關鍵領域、核心技術重大突破,實現顛覆性創新,實現從“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搶佔創新發展戰略制高點。

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發揮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進三個“世界一流”建設,究其根本要圍繞和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古往今來莫不如此。大學、軍隊、企業的競爭,根本是人才的競爭。我們要堅持人才強國戰略,創造最好的創業發展環境,廣聚天下英才,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最大底氣。勤勞勇敢、堅韌奉獻、團結協作的14億多中國人民,永遠是我們的力量之源。

(作者系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人民日報高級編輯)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