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講好新時代強軍故事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之際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7月31日08:5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講好新時代強軍故事

火熱時節,鐵血“八一”。在這個特殊的節日裡,凝望八一軍旗,如巨幅畫卷般的軍史故事扑面而來。南昌起義、古田會議、萬裡長征、百團大戰、三大戰役、抗美援朝……一幕幕雄壯活劇,述說著曾經的榮光,激揚著英雄的豪邁,啟迪著未來的遐想。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故事。故事的精彩,既在於情節的跌宕起伏,更在於它帶給人們思想的震撼、境界的升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我將無我”的歷史擔當,為我軍標定新的歷史方位、賦予新的使命任務,帶領人民軍隊踏上強國強軍的新征程。講好新時代的強軍故事,既是汲取精神營養,也是向世人展示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光輝形象,更是為新征程吹響奮進的號角。

(一)

1953年2月,毛澤東登上“長江”艦,為人民海軍揮毫題詞:“為了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我們一定要建立強大的海軍!”之后,他又給“洛陽”等四艦寫下了同樣的題詞。

2019年12月17日,南海之濱的三亞,習主席出席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交接入列儀式並登艦視察。

強大!強大!這是我軍歷任統帥思想中與初心使命一起同頻共振的關鍵詞。

追求的目標有多高,其行進的裡程就有多遠。一支軍隊設定的目標有多高,決定這支軍隊的歷史舞台就有多大。

2013年3月,習主席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鄭重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這一鮮明彰顯我軍血脈基因的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強國強軍大局,立的是發展安全之基,標定了人民軍隊作為大國軍隊、強國軍隊的樣子。

強軍之“強”,不能只是自我定義,與自己的過去比較,更要與對手比、到世界舞台中央比。2017年10月18日,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上作出新的標定:“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從此,“世界一流”被納入強軍目標的內涵,衡量強軍的標准有了置於世界軍事坐標體系來評估的全新視野。

越是遠大的目標,越要步步穩健。習主席擘畫指引面向未來的強軍藍圖——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21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強軍的目標圖、路線圖、施工圖逐步鋪展,強軍夢的詩和遠方從濃墨重彩的“大寫意”轉為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宏闊高遠的強軍目標,內蘊著黨和人民對和平發展的堅定追求。和衷共濟、和合共生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基因,也是東方文明的精髓。雄偉蜿蜒的萬裡長城,不是侵略擴張的象征,而是防御外敵的產物,是世界上亙古至今一座最大的和平豐碑。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不是武力開道、軍隊先行,推進國家利益的“野蠻生長”,而是要努力縮小同世界軍事強國的差距,保護好正在建設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中華家園,防止因軍力落后的“時代差”而讓中華民族曾經的血淚史、屈辱史重演。我們深深懂得,大國興亡的歷史,沒有哪一個橫斷面是相同的,但體現出來的規律卻是相似和相通的。“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我們認同這樣的歷史規律,決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2019年7月,中國政府鄭重宣示,“一支強大的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中國是組建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在浩瀚的大洋上,一批又一批護航編隊,是中國洒向世界的大愛與友誼,是向全人類敞開的和平之窗。

(二)

1949年開國大典上,武器裝備是“萬國造”,因為飛機太少,隻好飛了兩遍。1954年,毛澤東感慨地說:“現在我們能造什麼?……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

2019年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盛大閱兵式上,從“陸上猛虎”到“海中蛟龍”,從聯合防空“火力網”到戰略打擊“東風家族”……32個裝備方隊規模之大、類型之全均創中國歷史之最。

兩次閱兵,70年的時光隧道,流淌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軍人強國強軍的心血,鑄成一條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這是一條從歷史中走來、沐浴著輝煌榮光的路。從毛澤東強調“應有強大的軍隊”,領導制定建設優良的現代化革命軍隊的總方針,到鄧小平提出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目標,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從江澤民提出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到胡錦濤提出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原則加強軍隊全面建設,走中國特色軍事發展道路,我們黨總是根據不同的時代背景和歷史任務,准確把握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階段性要求,不斷推動強軍進程“拾級而上”。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目標下來思考,放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中來考量,放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運籌,確立了頂層謀劃的大設計、轉型跨越的大思路、建軍治軍的大方略,構筑起一條更新更美的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隨著我們黨對強軍布局的不斷拓展,強軍之路越拓越寬廣,越走越通暢。

從視察原第13集團軍時強調“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到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和黨的十九大上提出“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再到今年春節前夕視察看望駐雲南部隊時提出“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強軍布局不斷拓展優化,日益成熟定型。

政治建軍是立軍之本,改革是強軍必由之路,科技創新是核心驅動,人才資源是強軍興軍的寶貴戰略資源,依法治軍是強軍之基。新時代強軍布局中的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這五個方面,猶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同香、瓣瓣同心。

“同香”,都蘊含著同一種強國強軍的博大情懷﹔“同心”,都滾燙著同一顆愛黨報國的強軍之心。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習主席以大視野、大氣魄、大膽略、大擔當推進強軍進程,引領全軍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

先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等,貫徹落實政治建軍大方略。制定和貫徹落實中央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推進“八個專項清理整治”,編密扎緊制度籠子……

打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三大戰役”,四總部、七大軍區告別歷史舞台,中央軍委15個職能部門全新亮相,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劃設五大戰區,裁減軍隊員額30萬……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技強軍戰略,國產航母入列,殲-20、運-20等一批先進武器裝備列裝部隊,一大批關鍵技術實現了重大突破。

著力鍛造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培養作為重中之重,首次提出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加緊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矢志強軍打贏的各方面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印發《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軍事法規制度體系頂層設計不斷加強,重點領域立法項目有序推進,推動治軍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

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統籌聯動,共同托起強軍之“強”,人民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邁上新台階。

(三)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戰爭往往決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命運。兵敗,則國家承受莫大之“辱”,人民承受無比之“痛”﹔兵勝,則國家穩如磐石,安定繁榮。

今天,民族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匯聚成“歷史的刀鋒”,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高懸在頭頂。某些國家挑起的經貿戰、科技戰、輿論戰、外交戰,多管齊下,多維交鋒,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逆流和寒流不斷襲來。正可謂“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

山雨欲來,亂雲飛渡。新時代強軍故事的重大看點,正在於人民軍隊能否在國家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期提供堅強戰略支撐。

2019年“八一”前夕,《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向世界宣示了黨和人民賦予人民軍隊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有效履行“四個戰略支撐”的使命任務,強國復興就有了“定海神針”,中華號巨輪就能劈波斬浪,到達復興的彼岸。

“看脊梁鐵鑄,擔當社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引領全軍鑄就更為堅固的強國之盾。

聚焦聚力備戰打仗主責主業,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著力糾治和平積弊,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

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賦予積極防御戰略思想新的時代內涵。

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頒發實施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規定等,組織重大演訓活動,組織備戰打仗專項巡視和應急應戰軍事訓練監察,中心工作擺位更正、抓得更嚴更緊更有成效。

領導指揮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開展釣魚島維權斗爭,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組織海空力量常態巡航,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實施海外護航,建立吉布提海外保障基地,加強邊境管控、反恐維穩等,有效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振了國威軍威,展示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良好形象。

從“星星之火”走來,向“世界一流”奔去。人民軍隊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向著第一個百年目標全力沖刺,朝著中國夢強軍夢砥礪前行,正在筑就強軍事業新的裡程碑。

“宏大敘事”的中國夢強軍夢,也是“具體而微”的個人夢。我們每名官兵都是“夢之隊”的一員,都是強軍夢的參與者,都是新時代強軍故事的書寫者。讓我們攜起手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為新時代強軍故事演繹下一個更為恢宏壯麗、更加激動人心的歷史活劇!

(執筆:劉光明、王 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