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全社會形成弘揚勞動精神的大環境

張巨成

2020年07月28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全社會形成弘揚勞動精神的大環境

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精神,要注意把握以下幾個問題:

弘揚勞動精神,必須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學校裡勞動教育弱化,重腦力勞動,輕體力勞動的現象嚴重,結果是不少學生體質下降,手不能拿,肩不能挑,腳不能走。德智體美方面,也存在較多問題,這些與缺乏正確的勞動觀是有直接關系的。勞動是人類憑借工具改造自然物,使之適合自己需要,同時改造人自身的有目的的活動,是人類創造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活動。勞動作為個人與社會之間相互作用的基礎和紐帶,使人們之間形成豐富、復雜的社會關系體系(如生產關系、所有制、分配制度、社會組織和社會共同體等)。

弘揚勞動精神,必須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要樹立為國家和人民的公共利益、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而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勞動觀。教育系統弘揚勞動精神,教育的管理者、教師首先要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

弘揚勞動精神,必須讓學生參加一定程度的、適當的勞動。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也是勞動者,沒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勞動知識技能是不行的。近年來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貪圖享樂、不想勞動、不會勞動、不珍惜勞動成果的現象,勞動的獨特育人價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勞動教育被淡化、弱化。現在好多高校的學生,已很少進行體力勞動。教室不打掃了,黑板也不擦了,更很少有什麼農場、工廠之類的勞動(農學、工科類的學生或許可以除外)。不少大學生自己不尊重勞動,不熱愛腦力勞動,不熱愛體力勞動,更不尊重教師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倒是忙著玩游戲、睡懶覺、談戀愛,不讀學術、理論、思想論著。高校學生的實習明顯減少了,有的甚至是變相實習,名存實亡。其實,學生腦力勞動較多,根據實際情況參加一定程度的、適當的體力勞動,不僅不會影響對知識的學習,更有助於對知識的學習,有助於調節腦力勞動,有助於身體健康,有助於了解社會,讓學生動手實踐,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培養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的理念,使德智體美勞得到協調和全面的發展。

弘揚勞動精神,必須使全社會具有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的大環境。如果全社會的大環境是輕視勞動,學生即使在學校培養了一定的勞動精神,有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的意識,也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但離開學校,走進社會,走入社會,可能馬上就變了。因此,需要在全社會范圍內弘揚勞動精神,讓全社會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知識分子、教師等可以帶頭參加一定程度的、適當的體力勞動,給學生做出榜樣。

(作者:張巨成,系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