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凝聚廣大青年制度自信的磅礡力量

——學習《中國制度面對面》有感

韓祥宇

2020年07月22日08:0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凝聚廣大青年制度自信的磅礡力量

最近,期待已久的“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圖書——《中國制度面對面》問世了。作為一個本科、碩士、博士都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的青年學生,這套書與我結緣已經多年了,它一直陪伴著我成長。一口氣讀完該書,感慨良多,受益匪淺。

可以說,《中國制度面對面》像一位學識豐厚的長者,用深刻的論述、豐富的史料、鮮活的事例、詳實的數據,把什麼是中國制度、中國制度為什麼好、怎麼完善中國制度等問題深入淺出地講給青年朋友們聽。掩卷而思,不禁為中國制度昨日的艱辛探索感慨萬千,為中國制度今天的偉大成就感到自豪,對中國制度未來的光明前景充滿希冀。

透過這本書,讓廣大青年看到了當代中國宏闊而深刻的偉大變革,在歷史回想中堅定制度自信。當歷史的指針劃到20世紀中葉的時候,一個新興的社會主義東方大國在中華大地建立起來。經過長期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演繹了一場從落后到追趕再到引領的壯闊篇章。《中國制度面對面》詳細講述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經濟文化落后、發展不平衡、人口基數大、國際環境嚴峻復雜的情況下,如何走出一條非凡的社會主義制度探索之路。建設社會主義就像攀登一座未經勘探、人跡未到的高山,其間必定充滿艱難險阻,注定要付出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從這本書中,我們青年學生看到了無數前人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付出的艱辛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多麼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並進一步完善和發展。

透過這本書,讓廣大青年看到了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現實比較中堅定制度自信。放眼全球,現在國際格局、全球秩序、科技創新等正在發生近代以來最具革命性的變化,呈現出“東升西降”的發展趨勢。《中國制度面對面》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寬廣視野,對資本主義的腐朽制度進行深刻剖析。比如,書中以柏林牆開放30周年為例,將30年前西方世界的勝利歡呼與今天西方國家的亂象叢生兩相對比,極具沖擊力和說服力。再比如,書中通過美國發生的加州大火、西方國家防控疫情的例子,讓我們看到了資本主義“金錢至上”、漠視生命等殘酷真相。這本書用實實在在的事實,集中反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其中的道理不辯自明。從這本書中,我們青年學生明辨出未來世界的發展大勢和前進方向,在現實比較中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

透過這本書,讓廣大青年看到了抗擊疫情迸發的強大力量,在眾志成城中堅定制度自信。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國制度面對面》對這一場戰“疫”作了全面呈現,幾乎每一章都有所涉及和體現。比如,本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一章中,濃墨重彩地描述了我國疫情防控的全過程,系統闡述了中國制度在其中迸發出來的強大力量。本書還在有關經濟、文化、社會治理、軍隊、外交等章節中,對企業工廠、文化藝術、城鄉社區、軍隊系統等各個領域積極行動作了新聞式、全景式的描述,展現了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生動局面。從這本書中,我們青年學生迸發出對國家、對民族的深沉熱愛,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更加增強了報效祖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總之,這是一本給人啟迪、催人奮進的好書,教給了我們知識,帶給了我們感動,賦予了我們力量,是助力我們成長的良師益友。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