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開中國制度密碼的一把鑰匙

熊文景

2020年07月21日16:22    來源:《紅旗文稿》2020/14

原標題:打開中國制度密碼的一把鑰匙

《中國制度面對面》圍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重大主題,深入淺出地解讀中國制度的科學體系、實踐要求、巨大優勢和發展趨勢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兼具理論性、趣味性和可讀性,為我們提供了一把打開中國制度密碼的鑰匙。

解讀中國制度、破譯成功之道的權威之作。一個國家社會制度的形成,離不開其獨特的歷史命運、文化傳統和現實國情。《中國制度面對面》堅持歷史和現實相結合、理論和實踐相統一、國內和國際相貫通,講清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為什麼選擇走社會主義道路、如何建立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講清楚中國制度內蘊的文化基因和歷史智慧,講清楚馬克思主義如何在中國這個相對落后的東方大國生根發芽、枝繁葉茂,是一本解讀中國制度、探究大國之道的寶典秘籍。

講授中國之治、彰顯巨大優勢的扛鼎之作。中國制度具有的顯著優勢,不僅要從理論上作出回答,更要用事實來証明。《中國制度面對面》不僅用集中的篇幅把13個顯著優勢進行完整呈現,還從“以科學理論為指引”“有黨的堅強領導”“以人民為中心”“集中力量辦大事”“為事業聚英才”等方面,詳細論述中國制度運行的機理和效率,具有很強的說服力。比如,通過中國抗擊疫情的全民動員和顯著成效、12年挖通“世界最難掘進”的大柱山隧道等事實,說明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堅定制度自信、凝聚思想共識的振奮之作。雖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一些人崇洋媚外的心理根深蒂固,根子是對國家制度的認同感和自信心不強。《中國制度面對面》以留學生學成選擇為例,講述越來越多的海外學子歸國發展,出現了從“出國熱”到“歸國潮”的可喜變化,來說明中國制度日益增強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針對敵對勢力對我國的曲解和抹黑,強調要旗幟鮮明地予以批駁,明辨是非、激濁揚清,讓更多的人正確全面地看待和理解中國。

詮釋制度威力、推動效能提升的匠心之作。“縱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制度好不好,要在實踐中去檢驗。《中國制度面對面》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的優良學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僅講是什麼、為什麼,也講怎麼辦、怎麼干,既解開思想疑惑的“扣子”,也指明行動方法的“路子”。這本書還用一章的篇幅闡述如何“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不折不扣遵守和執行”,既是一本中國制度的宣言書,也是一本中國制度的行動書。

一本好書就像一把啟迪智慧的鑰匙,可以打開通往大道坦途的光明之門。作為一本破解中國制度密碼的通俗理論讀物,必將為堅定制度自信、增強行動自覺提供前進指南。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