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議題設置 講好中國故事

徐姍娜

2020年07月21日13:11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選題策劃和議題設置,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中國故事”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關鍵是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我們要圍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科學設置議題,充分展現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智慧、使命擔當和為民情懷,並為發展中國家政黨提供可資借鑒的經驗。

講好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故事,展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和實踐都已証明,正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成就了開天辟地的事業、創造了偉大的發展奇跡。基於此,可以圍繞“政黨的責任與作用”設置議題,通過講清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故事,講清為什麼歷史和人民會選擇中國共產黨,展示堅持黨的領導所具備的政治優勢。

講好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故事,展示黨的根本價值立場。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講清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之處,就要講好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故事,展示黨的根本價值立場。

講好中國共產黨堅持和運用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故事,展示黨的治國理政智慧。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中國共產黨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看家本領,是我們黨在各個時期破解困局取得各項事業成功,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可以圍繞“政黨與國家治理”設置議題,講好中國共產黨堅持和運用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治國理政的故事,展示中國共產黨的國家治理智慧。

講好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故事,展示黨保持先進性的鮮明品格。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從而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根本動力。可以圍繞“中國道路與政黨建設”設置議題,講好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治黨的故事,展示黨的鮮明品格和政治優勢。

講好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是當代中國最宏大、最精彩的故事。要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就要講好14億中國人筑夢、追夢、圓夢的生動故事。

講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展示實現偉大復興對中華民族的重要意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我們要全面准確生動地講好中國夢,可以圍繞“中國夢·復興夢”設置議題,講清楚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講清楚中華民族近代以來遭受的種種苦難以及對實現民族復興的深切渴望和不懈奮斗,展示出實現偉大復興對中華民族的重要意義。

講好中國夢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的夢,展示中國夢的本質內涵。要全面准確地講好中國夢,就要講清楚中國夢的本質內涵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可以圍繞“中國夢·富強夢”設置議題,講清楚國家富強就是要不斷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可以圍繞“中國夢·振興夢”設置議題,講清楚民族振興就是要使中華民族再次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可以圍繞“中國夢·人民夢”設置議題,講清楚人民的夢就是要使人民權利得以充分保障、人人共享發展成果、人人都享有出彩機會,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講好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偉大奮斗歷程,展示中華民族的偉大奮斗精神。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才是歷史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70多年來,中國發展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是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普遍擁護和廣泛參與。要全面生動地講好中國夢,可以圍繞“中國夢·奮斗夢”設置議題,講清楚千千萬萬普通人勠力同心圓夢奮斗的故事,展示中華民族的偉大奮斗精神。

講好中國夢是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相通的,展示中華民族兼善天下的品德和胸懷。中國夢既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華民族之夢,也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是與世界各國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的。我們要積極設置正面議題和反制性議題,主動亮劍,消除誤解,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講清楚西方某些霸權國家的損人利己、偽善冷血,講清楚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展示當代中國兼善天下的品德和胸懷。

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故事

要把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把“真”的中國展示出去。民族文化是一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根本標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當前,我們應注重統籌整合力量資源,聚焦聚力內容建設,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講清楚中國之所以為中國、何以為中國的本真所在。

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世界意義,把“善”的中國展示出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強大的生命力,這種強大的生命力植根於其所蘊含的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的文化精神。我們可以圍繞如何應對當今世界的危機與挑戰設置議題,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世界意義,把“善”的中國展示出去,為解決這些危機與挑戰提供可資借鑒的比較文化依據。

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意義,把“美”的中國展示出去。當今世界,“現代性危機”不斷凸顯,尤其是西方社會正面臨著嚴重的人文精神危機和治理危機,其實質便是以“二元對立”思維為基礎以資本邏輯為主導的西方文明危機。基於此,我們應圍繞如何有效應對當今世界的現代性危機設置議題,在與各國文化的碰撞、交流中,通過講好中華文化崇尚天人合一、和合共生的歷史基因,把“美”的中國展示出去,為構建“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多彩和諧世界提供新的文明形態。

講好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

和平與發展作為中華民族最深層的內在基因和精神追求,展現了中華民族追求共享天下太平的“天下情懷”。

講好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展示中華民族的優良品格。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自古就崇尚“以和為貴”、“協和萬邦”、“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和平理念,與其他國家和民族開展友好交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是當代中國對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崇尚和平的優良傳統的傳承和弘揚。我們應針對西方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和“修昔底德陷阱”設置議題,通過講好中華民族崇尚和平的優良傳統和歷史實踐,打破“國強必霸”的邏輯,展示和平的中國。

講好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推動者、貢獻者,展示當代中國的大國擔當。通過講述中國高舉合作共贏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增加互信,深化睦鄰友好的故事,消除一些西方反華政客和媒體對中國的造謠抹黑,展示當代中國的大國擔當和責任感。

講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當代中國的大國智慧和天下情懷。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一系列全球性問題越發凸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正是對“實現一個什麼樣的全球發展、又怎麼樣來推進全球發展”這樣一個“時代之問”“人類之問”的積極回應,為全球發展指明了方向。要講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可以圍繞全球治理危機的破解之道設置議題,講清當代中國為世界發展提供的切實有效的“中國方案”,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的大國智慧和天下情懷。

講好“一帶一路”倡議必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新的歷史性貢獻。講好“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圍繞世界經濟發展新模式設置議題,講清“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是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的金光大道,必將為世界和平發展做出新的歷史性貢獻。近年來,我們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伊始,便受到沿線國家廣泛響應。

(作者:福建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

(文章來源:紅旗文稿微信公眾號)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