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和加強黨對發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

2020年07月20日08:10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和加強黨對發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經濟工作是中心工作,黨的領導當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既是我國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制勝關鍵,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面對風雲跌宕、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推動發展改革工作,必須強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一、做好發展改革工作必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堅持和加強黨對發展改革工作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扎實完成各項任務,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發展改革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全體黨員干部的日常行動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在經濟工作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不失時機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些成就的取得,關鍵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發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如果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這裡失之毫厘,到了基層就可能謬以千裡﹔如果貫徹落實的第一棒就掉了鏈子,“兩個維護”在“最先一公裡”就可能落空。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協調部門,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把“兩個維護”落實到發展改革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持續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二、做好發展改革工作必須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面對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在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做好發展改革工作,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作為“指南針”和“定盤星”,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切實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目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我們還要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改革。這就要求我們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深刻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奮力爬坡過坎,不斷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作為發展改革工作的理論遵循和行動指南,聯系地、系統地、全面地理解掌握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保持戰略定力、強化底線思維、用好策略方法,分析大趨勢、研究大戰略、協調大政策、推進大項目,扎實做好經濟形勢分析研判、發展戰略規劃設計、宏觀政策預研儲備、重大工程謀劃布局等工作,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落地見效。

三、做好發展改革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發展改革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出台實施一系列重大民生政策和改革舉措,有力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顯著提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最大程度提高了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踐表明,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才能使黨和人民事業始終體現群眾意願,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升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氣神,勇於直面矛盾、破解難題、啃硬骨頭,真抓實干,扎實辦好自己的事,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緊扣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全力以赴做好脫貧攻堅、穩定就業、保供穩價等重點民生工作,有力有序推進重點民生工程建設,加快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切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推動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

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我們將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錘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進一步提高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推動發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努力。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