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

——讀《中國制度面對面》

張首映

2020年07月17日09:51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

當今世界,存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優於資本主義制度,說到底,就是因為它更能滿足越來越發達的社會化大生產對制度的要求,代表了當今世界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方向。”《中國制度面對面》中的這個判斷,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本質,抓住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好的根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植根中國大地、吸吮中華文化精華,借鑒人類制度文明成果,經過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為中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得人民擁護,彰顯巨大優越性和強勁生命力。

中國制度為民族謀復興,持續推動鑄造偉業、創造奇跡。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從國體、政體以及各方面立起了國家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根本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不斷衰落的命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制度面對面》說得好,“‘兩大奇跡’之所以能被創造出來,是黨帶領人民長期不懈奮斗的必然結果,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顯著優勢充分發揮的必然結果。”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定能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

中國制度為人民謀幸福,持續推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幸福的制度。《中國制度面對面》寫道:“在我國制度體系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文化權益保障制度、民生保障制度和社會治理制度等,無不鮮明地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2020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有序有效推進,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稱贊﹔我國將全面建成惠及14億人口的小康社會,這是中華民族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新的裡程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勝利。放眼未來,中國人民將享受更加殷實豐裕的民生福祉,沐浴幸福生活的燦爛陽光。

中國制度源於治理,為了治理。我們黨是敢於善於進行制度建設的黨,幾十年致力於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形成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交各方面制度,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個治國理政的“牛鼻子”,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制度面對面》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的13個顯著制度優勢逐一進行解析,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這既是理論層面的概括提煉,也是生動實踐的深刻總結,更是億萬人民的切身感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引的好制度”,“是有黨的堅強領導的好制度”,“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好制度”,“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好制度”,“是為事業聚英才的好制度”。

中國制度行穩致遠,保障國家長治久安。制度有一個動態演進、發展完善的過程,必須隨著時間、環境、條件的變化而做出相應的調整和改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了總體目標: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中國制度面對面》激情滿懷地寫道:“經過40多年的持續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大廈已經巍然聳立,制度優勢充分彰顯。我們相信,再經過30年的不懈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必將日臻完善、發揚光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更加壯闊的康庄大道。”

中國制度為世界謀大同,持續推進人類進步事業。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逐漸增強。世界上的事情大家都想聽聽中國怎麼說,國際社會期望看到消除全球治理赤字的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制度面對面》這樣充滿詩意地表達:“在通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輝大道上,中國將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國制度面對面》全面、系統、具體、生動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現其精髓要義,呈現其歷史邏輯,展示其優勢優勝、威力魅力,是一本雅俗共賞、圖文並茂的好書。

(作者: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