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本把“制度故事”說清楚講明白的好書

——讀《中國制度面對面》

張磊

2020年07月17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本把“制度故事”說清楚講明白的好書

用簡明通俗的語言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說清楚講明白,幫助人們更好理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意義和深刻內涵,是思想理論界的責任。在這方面,近日出版的、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中國制度面對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為講好“制度故事”作了一個很好的示范。這本書作為2020年版通俗理論讀物,保持了多年來權威、深刻、清晰的一貫風格,貼近讀者、很接地氣,讀后大有收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好,這是干部群眾都很關心的重大問題。《中國制度面對面》通過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淵源、理論基礎和現實依據,清楚地回答了這個問題。這個制度是近代以來無數志士仁人不懈追求的理想,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探索的結晶,它植根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積澱的深厚歷史文化傳統,吸收借鑒了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我們黨為這個制度的建立、鞏固和完善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犧牲。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關於未來國家制度的主張,並在革命戰爭和根據地建設中進行了長期探索﹔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逐步確立和完善了我們國家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全方位加快各方面制度的建設和完善,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為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反映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適應我國生產力發展要求,適應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各方面發展需要,是科學、管用的好制度,具有顯著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主要包括哪些制度、有什麼特點和關鍵內容,這是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把握的主體內容。《中國制度面對面》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為依據,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進行了全面解讀。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如何保証公平正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如何優化,民生保障制度如何惠及全體人民,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如何為美麗中國保駕護航,“一國兩制”制度為什麼完全行得通,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如何健全完善,等等。本書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像一棵參天大樹,是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其中,起枝干作用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構建起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總體框架。這3類制度,從不同層次,圍繞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對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作出制度安排。我們要堅持和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同時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制度創新,加快把我國制度體系建設得更加完善。讀本在闡發全會精神基礎上,對每一個制度的核心意義、重要作用、關鍵要點,進行了提綱挈領地分析解讀,使人們能夠真正搞清楚各方面制度的內涵要義,講出了新意,講出了深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如何回應和解決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這也是廣大讀者迫切希望閱讀的內容。“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理論徹底的關鍵,就在於直面矛盾、回答問題。這需要有理論勇氣。《中國制度面對面》有這種勇氣。翻開這本書,可以看到,每個副標題都是一個問題,這些問題對於闡明本書主題具有重要意義。比如,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為何擺在首位。讀本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經驗和教訓,我們黨自身發展的寶貴經驗,以及我們黨的歷史使命和現實任務等多個方面,深刻闡明了“萬山磅礡,必有主峰”,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深刻道理。再比如,人民當家作主怎樣通過制度來實現,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有何重大發展,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為何動搖不得,等等。這些問題是重大的,也是尖銳的。讀本不回避問題,而是以此為突破口,進行針對性解答。此外,讀本對辯証看待當前經濟形勢、中國經濟如何化危為機、“一國”和“兩制”不可偏廢等熱點問題,都作了准確深刻的回答,既講清了道理,又分析了原因,避免了片面性和簡單化,起到澄清是非的作用。

在分析和闡釋上述重要問題的同時,讀本文風清新簡潔,形式生動活潑,善於運用對比、舉例、借喻等修辭方法,可讀性較強,給人以感染和啟迪。讀本的每一章都有一個語言鮮活、有思想力度的導言,提升了哲理性和藝術感。全書議題重大,但每一章文字都不多,內容要言不煩,闡述精准到位。文中引用了大量古代詩詞、名言警句,甚至引用了一些俗語民謠,寓意深刻,給人以力量。文中插有照片、圖表,設置了擴展知識的諸多欄目,配有二維碼,便於讀者學習,給人更好的閱讀體驗。

(作者:張磊,系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