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豐子義: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

2020年07月16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6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二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邀請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豐子義做客講堂,以“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為題導讀《德意志意識形態》。

講座中,豐子義解讀了《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意識形態理論。他談到,意識形態是《德意志意識形態》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對其應當有一個准確的理解。從總體上看,《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意識形態的概念有多種含義,但因批判的對象所限,其基本的含義主要是從這兩個方面展開的:一方面,把意識形態理解為“虛假意識”﹔另一方面,把意識形態理解為“統治意識”。《德意志意識形態》正是從這兩個維度出發,建立起相應的意識形態理論。

豐子義談到,解讀馬恩關於意識形態虛假性的判斷,直接關系到對意識形態的理解和把握。現在,國內外有一股“非意識形態化”的思潮,這股思潮往往以馬恩關於意識形態的虛假性判斷為幌子,來否定意識形態問題,認為馬克思是批判意識形態的,在馬克思那裡找不到建設意識形態的根據。這完全是混淆視聽。不容否認,馬克思是通過批判德意志意識形態而完成哲學變革的,揭示意識形態的虛假性,是這一批判的基本內容。但是,批判揭露德意志意識形態的虛假性並不意味著徹底拒斥意識形態存在的現實性和合理性,馬克思也特別強調無產階級的階級意識、革命意識。尤其在今天各種社會思潮錯綜復雜的情況下,要特別警惕所謂的“意識形態終結論”,高度關注意識形態問題。

豐子義指出,這一理論具有當代價值,為加強意識形態建設提供基本方法論。《德意志意識形態》當時所面對的意識形態問題與今天顯然不一樣了,但是《德意志意識形態》考察意識形態、抵制各種錯誤意識形態的方法論,對於我們研究和應對意識形態問題還是非常重要的。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總體保持了向上向好的態勢,但形勢依然復雜、挑戰依然嚴峻。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使意識形態領域局部多元多樣多變的趨勢日益明顯,人們的思想更加活躍,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顯著增強,各種思想雜陳、各種力量競相尾聲成為常態。意識形態領域多元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鋒,已是一種客觀存在,引領社會思潮、凝聚思想共識的任務艱巨繁重。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加強意識形態建設,尤其是思想理論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發展壯大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鞏固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礎。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