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緣何創新高

盤和林

2020年07月16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緣何創新高

據報道,日前發布的《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從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提升20位至全球第45位,創歷史新高,達到全球電子政務發展“非常高”的水平。

中國電子政務取得這樣的成績,有賴於近些年國家層面對電子政務的大力支持,得益於理念與技術的結合。早在十多年前印發的《2006—2020年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已制定了相應規劃,引領國家電子政務發展,之后不久,中央和省級政務部門主要電子政務營業的覆蓋率就達70%。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標志著中國全力推進政務改革尤其是政策透明度和政務服務水平的堅強信心和決心。近5年來,各地積極推進智慧政府,服務型政府建設,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應用日益成熟的背景下,政府大力推動“放管服”改革和集中審批流程再造等創新,電子政務發展速度不斷加速。

根據報告,電子政務發展指數主要有兩個衡量維度,即電子政務和電子參與,前一項中國從兩年前的第29位上升至第9位,后一項則從第65位上升至第45位。就電子政府這一考察項來說,中國在“在線服務”這一子項中位居第12位,達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著實引人關注。“在線服務”反映的是政府網站提供的在線政務服務的豐富程度。在線服務指數的提升得益於當前倡導的“一站式服務”理念,越來越多的跨部門事務得到了精簡與數據整合,原本分屬於不同部門的辦事網點逐漸合到一個平台上,形成“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新辦公模式,理念與技術的結合成就了在線服務指數的大幅提高。

應該注意的是,在電子政務這一考察項的另外兩個衡量維度——電信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本上,中國的排名雖有攀升,但仍靠后。

電信基礎設施指數實際衡量的,是一個國家對於網絡的利用情況如何,評價指標包括互聯網滲透率、移動互聯網滲透率、移動寬帶接入率、家庭寬帶接入率等。該指標的持續上升反映了我國互聯網以及智能手機使用率的不斷提高,如果說在線服務是讓公眾有東西可用,那麼基礎設施則讓公眾有東西能用。未來,進一步拉升電信基礎設施指數,我們應把握好“新基建”這一發展機遇,充分利用5G、物聯網、雲計算、數據中心等新基礎設施,將在線服務與基礎設施有效結合,努力避免電子政務前期發展中暴露出的“重建設、輕管理”等問題,從而使更多的政府、企業和個人從中受益。

在人力資本方面,報告顯示,中國長期徘徊在100名左右,這恰恰說明中國發展電子政務最大的短板所在——人才的缺失。對此,未來我們既要提高全民教育水平,包括新媒介使用能力及素養,同時加大高校在相關領域專業人才的培養力度。

《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讓我們看到了中國電子政務的快速發展,同時也非常精准地點出了我國電子政務發展的難點和痛點,對推動電子政務更好更快發展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作者:盤和林,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