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精准扶貧首倡地的責任擔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湖南省委書記 杜家毫

2020年07月15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精准扶貧首倡地的責任擔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今年是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和全國兩會期間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湖南省委先后召開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暨疫情防控阻擊戰動員大會、省委全會等進行傳達貫徹,近期又組織縣(市、區)委書記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培訓班,引導推動全省上下保持戰略定力,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以決戰決勝的實際成效兌現庄嚴承諾。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重要論述,進一步扛牢精准扶貧首倡地的責任擔當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湘西十八洞村視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論述。這些年,湖南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按照“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要求,一仗接著一仗打,一年接著一年干,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2012—2019年,湖南共實現747萬人脫貧,51個貧困縣、6920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13.43%降至0.36%。

實踐証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重要論述,號准了脈、開對了方,是引領脫貧攻堅取得最后勝利的根本遵循。深受教育的是,全省上下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為民情懷和強烈歷史擔當對標看齊,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建立省領導對口聯系貧困縣、常態化聯點督查、領導干部帶頭領辦涉貧信訪件等機制,推動形成了“五級書記抓脫貧、全省動員促攻堅”的生動局面。彌足珍貴的是,湖南以十八洞村為樣板積極探索精准扶貧路徑,細化“五個一批”“六個精准”政策舉措,開展貧困對象建檔立卡並動態調整,探索“四跟四走”產業扶貧模式,積極推進勞務協作脫貧,推進“萬企幫萬村”等行動,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有效做法。值得欣喜的是,貧困地區面貌和貧困群眾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教育資助和醫療保障實現全覆蓋,累計建成近3000公裡聯通貧困縣的高速公路、2.4萬公裡村水泥路,完成172萬余戶危房改造,貧困縣農民收入年均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6個百分點。令人感動的是,各級干部特別是扶貧干部長年奮斗在一線,砥礪了初心使命,錘煉了黨性作風,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

我們也清醒認識到,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到全面小康“不落一人”,任務仍然艱巨。目前全省剩余貧困人口中因病因殘致貧的佔76%,小學及以下文化的佔61.8%,且大多集中在武陵山連片特困地區。這次疫情也對脫貧攻堅帶來新影響新挑戰。必須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深刻領會把握實現全面脫貧“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決不能鬆勁懈怠”的明確要求,深刻領會把握“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的殷殷囑托,深刻領會把握“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的諄諄告誡,自覺對標看齊,堅定必勝信心,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堅持不懈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行百裡者半九十”。當前,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的任務不輕,工作層面短板弱項仍然存在。必須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集中精力、倒排任務,開足馬力沖刺、全力以赴攻堅。

在補齊短板上再集中發力。問題就是短板,就是工作努力的方向。現在有些問題往往不是普遍的,而是個別的,通過努力是完全可以解決的,關鍵是能不能及時發現並高度重視、推動解決。必須緊盯貧困戶收入、“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下定決心,全面徹底、不留死角推進整改清零。打工收入往往是一些貧困戶的重要收入來源,今年疫情對沿海外貿企業沖擊比較大,對農民工外出務工收入也會造成較大影響,這些都應當精准分析和應對。湖南提出推動義務教育、社會保障、農村安全飲水等“六個全覆蓋”,這應與“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整改結合起來。

在鞏固提升上再抓細抓實。著力克服疫情影響,敏銳把握疫情對產業、消費、就業結構帶來的新變化,加強勞務對接和勞務培訓,支持鼓勵農民工就近就業或返鄉創業,鄉村公益性崗位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加快推進“禁養”特色產業項目轉產轉型。著力提高產業扶貧可持續性,堅持走“專、精、特”路子,健全利益聯結機制,把產業扶貧與科技興農結合起來,推動特色優勢農副產品不斷改良提質,幫助做好供銷對接。著力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統籌抓好搬遷安置與產業發展、就業幫扶、配套建設等工作,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融得進、逐步能致富”。著力強化返貧致貧監測幫扶,加強對不穩定戶、邊緣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的動態監測,提前採取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 在群眾工作上再盡心盡力。脫貧攻堅成效如何,不僅要數字算賬,還要群眾認賬。應該說,大多數群眾來信來訪還是有一定道理的,有的地方扶貧領域出現一些負面問題,根本上還是政策落實存在溫差偏差。對每個信訪件都應當認真研究、及時化解,不管是正確、部分正確還是不正確的,都應有回應,及時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加強政策宣傳解釋,做實做細思想政治工作。

堅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讓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吃勁,越要加強黨的領導,更好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堅定不移穩隊伍、穩人心、穩干勁。保持貧困地區黨政正職穩定,是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的重要措施,穩的是崗位,強化的是政治責任,錘煉的是黨性作風,收獲的是人生價值,體現的是一張藍圖干到底的優勢。必須進一步穩定充實扶貧隊伍,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的要求,引導廣大扶貧干部保持定力、強化擔當,一如既往地干下去。已摘帽縣要認識到摘帽不是終點,非貧困縣也不能因為貧困人口不多而麻痺大意。

推動干部盡銳出戰、擔當作為。把脫貧攻堅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舞台,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更加注重在扶貧一線考察和發現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大膽提拔重用,不勝任的該調整的調整、該撤換的撤換。前段時間以來,湖南省委派出64個考察組到77個縣(市、區)考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派出近萬名干部駐村蹲點督查,目的就是深入一線了解真實情況,考察了解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表現。繼續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正確把握干部工作中的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切實保護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完善和落實干部待遇保障制度,特別是對因公殉職的基層扶貧干部家屬,及時給予撫恤、長期慰問幫扶。

著力夯實基層基礎。決戰脫貧攻堅進而推進鄉村振興,關鍵要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湖南出台了全面加強基層建設的意見及五個實施方案,千方百計為基層“明職權、暢通道、優待遇、留人才、減負擔”,基層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加強。下一步關鍵是要聚焦重點任務和突出問題,持續加大執行力度,讓政策紅利真正轉化為基層的獲得感,進一步體現重視基層、關愛基層的鮮明導向。結合明年村兩委集中換屆,持續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加大黨員創業致富帶頭人培養力度。

以嚴實作風沖刺全面收官。決戰脫貧攻堅,來不得半點虛偽和驕傲,來不得半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決防止“鬆勁懈怠”,不能因為思想重視程度減弱、工作頻道轉移而前功盡棄﹔防止“急躁搶跑”,不能因為快要收賬交賬了,就突擊快上,急於“清零”,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防止“坐等過關”,不能認為“最后反正要宣布脫貧的,自己這裡肯定也能過關”,盲目樂觀、坐等考核﹔防止“隻督不戰”,搞層層督戰、多頭督戰,隻發現問題、不幫助解決問題﹔防止“層層加碼”,在任務安排、督查考核等方面加強統籌協調,切實為基層減負,避免隨意追責。

更好發揮縣委“一線指揮部”和縣委書記“一線總指揮”的重要作用,凝心聚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縣一級是脫貧攻堅抓落實的關鍵環節。“一線總指揮”作用發揮怎麼樣,指揮作戰敏不敏銳、堅不堅定、擔不擔當,對打贏這場硬仗至關重要。

近年來,廣大縣(市、區)委書記作為“一線總指揮”,不管身處貧困縣還是非貧困縣,都自覺擔當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干在一線、沖鋒在前,積極投身這場中華民族史上徹底消滅絕對貧困的戰斗。

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各級領導干部意志定力和能力作風大比拼的關鍵時期。廣大縣(市、區)委書記應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做到心中“四有”、成為“四種人”的諄諄告誡,堅持扑下身子抓落實,善於把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和本地實際結合起來,具體抓、深入抓、持續抓,切忌大而化之、籠而統之﹔堅持學習實踐強能力,既增強專業素養,又增強全局把握能力,胸懷大局、彈好鋼琴,拿捏把握好工作的時度效,及時總結經驗教訓,轉化為推動脫貧攻堅和縣域治理的能力﹔堅持居安思危守底線,加強對不穩定因素的分析研判,重大決策、重大問題必須事先進行風險評估﹔堅持寧靜淡泊作奉獻,保持既平和淡泊又積極向上的心態,珍惜崗位平台,真抓實干、心無旁騖地多為黨和人民作貢獻,努力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偉大事業中書寫人生華章。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