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課程思政要站在時代的高度

張方方

2020年07月14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課程思政要站在時代的高度

課程思政既是學校教育本來的回歸,也是對現實學校教育教學的糾偏。學校是育人的專門場所,學校的一切都為育人。育人之本在育德,孔子曰:德者,本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科學教育學的奠基人赫爾巴特曾說:“我想不到有任何無教學的教育,正如在相反方面,我不承認有任何無教育的教學。教學如果沒有進行道德教育,只是一種沒有目的的手段。德育問題是不能同整個教育分離開來的,而是同其他教育問題必然地、廣泛深遠地聯系在一起的。”課程思政就是要讓學校教育回歸本來,讓學校的所有課程都與思想政治課程同向同行,共同擔當育人之責,共同落實好學校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一段時期以來,我們的學校德育弱化傾向突出:一些教育主管部門以升學率、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校優劣的根本或者唯一的指標﹔一些學校較為嚴重地被應試教育左右,以升學率、考試成績作為評價教師教學優劣根本或者唯一的條件﹔一些教師較為嚴重地存在著重視知識、技能的傳遞,輕視德的培育的傾向。這樣的狀況與我們長期以來倡導的教育方針是不符合的,必須糾正。

課程思政是應對現實社會思想文化問題的重要教育手段。當今世界的思想政治斗爭並未終結,不僅如此,隨著我國逐漸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些意識形態偏見固化者瘋狂地向我們進行思想文化滲透,甚至不惜造謠惑眾、惡意中傷。改革開放后,我們的社會逐漸呈現出文化多元、思想多元的狀況,這促進了我們解放思想和開闊視野,但不可否認,伴隨著開放,國外一些不健康的思想文化也溜了進來,而處於“拔節孕穗”期的學子們難辨是非曲直,金錢至上、唯利是圖、唯我為重已成為一些人的觀念和行為,這對我們的青少年造成了負面影響。從我們的一些學生看,他們掌握了些知識、技能,有的還有著精湛的才藝,但其政治、思想、道德、紀律意識淡薄,理想、信念模糊,行為失范頻發,埋頭互聯網,痴迷打游戲。特別在互聯網成為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后,借助互聯網強大的傳播力量,各種思想文化都想滲透其中,都想佔領它。面對這樣的社會現實,我們必須以正確的強有力的政治思想教育統領思想文化陣地,改變當前學校思想政治教育薄弱的狀況。我們的學校教育必須堅持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堅持讓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我們學校開設的所有課程都必須清楚是為誰開設,都必須清楚培養什麼樣的人。這樣的問題若不清楚,若不能較好地解決,我們的學校將迷失方向,開辦學校的初衷將難以堅守。

課程思政是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面對民族復興大任對學校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中國成立后,中華民族用了短短70年的時間經歷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而今進入強起來的偉大征程,現在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是一項無比艱巨偉大的任務,是一場無比艱巨偉大的斗爭,絕不是靠少數人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可以完成的,而是要億萬中華兒女懷揣夢想、矢志不渝、艱苦奮斗才可以實現的。我們今天的在校學生,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任的主要擔當者,他們是否有實現民族復興的遠大理想、堅定信念、堅強意志、奮斗精神,直接關乎民族復興大任的完成。所以,今天我們的學校教育,要站在時代的高度,從為實現民族復興造就人才、培育力量上實施教育,要真正讓我們的學生有理想信念,能擔大任,勇於奮斗,勇於進取,決不可沉溺於吃喝玩樂之中。從現實看,僅靠現在開設的思想政治課而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品德教育,也是不夠的,必須各學科都根據自己教學的內容、特點等,對學生進行適時適當的思政教育,共同完成培育學生良好思想品德的重任。

因此,課程思政需要各學科從教學環節和教學內容兩個基本路徑上精細打磨。在教學環節上,要在准備環節注重預設,在實施環節關注生成,在總結環節有意提升,在練習環節精心設計,在實踐環節積極拓展。在教學內容上,要對教學的知識技術產生的背景進行闡析,對教學的技術技能操作進行規范意識教育,對教學的知識能力進行價值指導。

站在時代高度,課程思政的實施要達到如下基本要求。第一,增強課程思政意識。意識是行為的先導,隻有想得到,才可做得到。理解課程思政的重要意義,增強課程思政的自覺性和使命感,教師要在學科教學中,把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道德教育作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謹記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第二,提高課程思政能力。思想政治教育有其理論知識,也有其規律方法和藝術。課程思政要求教師努力掌握思想政治理論知識及其教育的規律方法和藝術,提高自己與學生溝通、交流的能力,提高自己說服教育、情感陶冶等能力。第三,課程思政要有機、自然、貼切。課程思政是隨課程教學進行的思想政治教育,而不是課程+思政的教學,即課程思政應有機、自然、貼切地實施。有機即課程教學內容自身蘊含和內展的,而非外在添加、附庸的。自然即自如的、水到渠成的,而非刻意、生硬的。貼切即與教學內容黏合在一起的、真切的,而非附加的、假意的。第四,課程思政要適時、適度、適當。適時即隨課程教學內容進行的同時及時、實時地進行思想政治教育,而非教學內容學習完、教學活動結束后的教育。適度即與課程教學內容蘊含的思政教育因素適合的、恰切的教育,而非大而不當、不著邊際的教育。適當即既適於教學內容,也適於教育對象,而非不看教學內容、不看教學對象的主觀思政教育。

(作者:張方方,系北京外國語大學西葡語學院黨總支教師支部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