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精准繪制“一帶一路”的“工筆畫”

劉 偉

2020年07月14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精准繪制“一帶一路”的“工筆畫”

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旨在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書面致辭。他強調,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堅持互利共贏。我們願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通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前外部環境變化和不穩定性增多,國內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繁重,對“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戰。在后疫情時代,我們亟需順應時代潮流的發展,全面總結、系統梳理“一帶一路”建設理論和實踐成果,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第一,不斷完善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學科建設與知識體系。

自2013年至今,“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贏得了包括聯合國在內的眾多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還掀起了新一輪的絲路研究熱。不過,當前“一帶一路”倡議的學術研究分布在政治學、經濟學、歷史學、地理學等不同學科領域,還沒有形成一個專門、系統介紹“一帶一路”倡議的學科。未來“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將更加求穩、求深和求實,因此,系統化的理論指導變得非常必要。

新近出版的《“一帶一路”大百科》正是構建“一帶一路”知識體系的一次有益嘗試。該書內容包含歷史沿革、經濟地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7大類,1000多個詞條,提供了一份有助於深入把握“一帶一路”全景的長卷,為新形勢下對“一帶一路”在知識領域進行專業化、技術化及系統化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未來,“一帶一路學”的構建應當進一步從學科建設的高度出發,提綱挈領地將不同學科優勢資源進行整合,用“中國思想”闡釋“中國方案”,為今后的“一帶一路”倡議研究提供理論源泉。

第二,推動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從外部看,全球經濟面臨深度衰退,尤其是在疫情影響下,難以全面復工復產導致供應鏈斷裂和需求疲弱。從內部看,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部分矛盾在疫情背景下更加凸顯。面對嚴峻形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國面對經濟發展的內在矛盾及當下現實環境所作出的必然選擇。

“一帶一路”作為產業協作、共同發展的國際合作平台,也應該成為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平台,在聯結世界商貿機會與資源等方面起到關鍵作用。為此,我們應當思索如何提高國內經濟發展的質量,構建“一帶一路”內外聯通的戰略大走廊,推動中國形成東西雙向、海陸並進多層次多渠道的開放新格局,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第三,讓“一帶一路”成為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綠色通道”。

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任何國家都無法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挑戰,必須加強團結合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再次凸顯了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合作的緊迫性,也再次彰顯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應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通力合作,共同應對各國乃至全球公共衛生體系面臨的巨大挑戰。

一方面,中國在未來可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建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同時保持出入境信息高度透明,精准追蹤傳染源,遏制疫情傳播。另一方面,各國可以互相派駐醫務人員、分享治療經驗、協調后勤保障和管理機制。在上述基礎上,有效推進聯防聯控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同時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

在當前背景下,醫療衛生領域的長效合作將促進更多的經濟與政治往來。而且,國際危機情況下的互幫互助更能增強彼此之間的信任。讓“一帶一路”成為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綠色通道”,不只是非傳統安全意義上的自我保護,更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作為和擔當。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理事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