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豐子義:《德意志意識形態》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實踐觀

2020年07月13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3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二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邀請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豐子義做客講堂,以“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為題導讀《德意志意識形態》。

講座中,豐子義談到《德意志意識形態》是歷史唯物主義的誕生地,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形成的標志。《德意志意識形態》之所以成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形成的標志,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作為一種新哲學,與舊哲學徹底劃清了界限。這是考察標志的一個重要方面。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和《德意志意識形態》之前,馬克思恩格斯曾經多次批判過黑格爾和青年黑格爾派哲學,對費爾巴哈的哲學也進行過批評和保留,但總的來說,是對費爾巴哈做了過高的評價。在1844年《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馬克思還稱贊費爾巴哈的《未來哲學原理》和《基督教的本質》等著作是“給社會主義提供哲學基礎”﹔直到《家族》一書中,也還存在“對費爾巴哈的迷信”和“熱烈的贊揚”。而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和《德意志意識形態》中,費爾巴哈則成了馬克思的批判對象。馬克思公開樹立起“新唯物主義”的旗幟,同一切舊哲學,包括費爾巴哈在內的一切舊唯物主義劃清了界限。馬克思說:“把我們從前的哲學信仰清算一下”,其中就包括費爾巴哈人本主義的影響。

縱觀馬克思哲學思想的發展,大致經歷了這樣幾次同舊哲學的決裂:第一次是同黑格爾思辨唯心主義的決裂,以《黑格爾法哲學批判》為標志(1843)﹔第二次是同鮑威爾一伙為代表的青年黑格爾派的自我意識哲學的決裂,以《神聖家族》為標志(1844)﹔第三次是同整個“德國哲學思想體系”的決裂,重點是與費爾巴哈的決裂,以《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和《德意志意識形態》為標志(1845-1846)。第三次決裂實際上也是同一切舊哲學決裂,而這種決裂正是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和《德意志意識形態》中完成的。

二是確立了科學的實踐觀。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一種“新唯物主義”或新哲學,新就新在科學實踐觀的創立。從前的一切舊哲學,包括唯心主義和舊唯物主義的主要缺點,都是離開實踐的觀點去觀察、思考問題。舊唯物主義(包括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對對象、現實,只是從客體的或者直觀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從人的活動、從實踐去理解﹔而唯心主義則相反,只是從人的主觀能動方面去理解,根本不知道現實的、感性的活動本身。二者均失誤在缺乏實踐的觀點。而馬克思主義哲學恰好是確立了科學的實踐觀,實現了哲學上一場革命變革。所以,實踐觀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區別於一切舊哲學的根本觀點。而實踐的觀點正是《德意志意識形態》中確立和形成的。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