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豐子義:用好唯物史觀理性把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2020年07月13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3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二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北京大學哲學系豐子義教授做客講堂,以“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為主題,導讀《德意志意識形態》。

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按照我們的觀點,一切歷史沖突都根源於生產力和交往形式之間的矛盾。”這一觀點對於我們今天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等問題有什麼現實啟示?

豐子義認為,這是近幾年學界和社會上普遍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所說的“生產力與交往形式”的矛盾不僅在一個國家或地區得以體現,同時也在世界范圍內得以體現,形成世界性的生產力與交往形式的矛盾。這是我們分析和把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美貿易摩擦等現象的理論指引。目前,在全球化過程中,一方面,社會生產力隨著全球分工協作與相互交往而獲得極大提升﹔另一方面,資本主義內部的兩極分化趨勢在不斷增強,資本主義外部的不平衡發展的格局更加凸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美貿易摩擦等就是這種資本全球化內在矛盾的產物。

以中美貿易摩擦為例,中美貿易摩擦首先表現的是利益的沖突。本來,中美貿易自建立以來,一直是互利共贏、互利互惠的,但是美國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公然粗暴地採取單邊主義措施,發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貿易戰。其實,這種利益矛盾的根源是美國資本主義的私人佔有所有制本身。一方面,美國資本主義私有制必然使美國財富集中在華爾街精英等少數金融寡頭手裡。另一方面,資本的逐利本性必然追求更低廉的生產成本窪地,於是美國制造業不斷轉移到中國等地,導致美國制造業地帶淪為“鐵鏽地帶”,大量美國工人喪失就業崗位。這就是美國資本主義生產關系的矛盾,即資本與勞動的矛盾。從資本的維度看,盡管資本主義生產力實現了全球布局,但是資本收益和超額利潤都集中到美國的金融資本和高科技企業。從勞動的維度看,資本全球化的生產布局又使美國工人喪失就業機會。於是美國境內出現了1%和99%的矛盾,這也激起了美國的民粹主義浪潮。然而遺憾的是,這種民粹主義被少數美國政客利用,把美國工人的失業歸咎為“中國制造”的外因,而沒有看到這是資本主義私有制這個內因作用下的必然結果。於是,美國通過挑起中美貿易摩擦試圖轉移國內的兩極分化矛盾。這就是中美貿易摩擦的根源。

豐子義談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根源也是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隨著中國生產力的巨大進步,特別是中國逐步從中低端制造業開始向高科技制造業進軍,美國一些精英錯誤地認識到,中國生產力的進步,必將打破美國高科技企業獨享超額利潤的壟斷格局,所以他們必須狙擊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因此,中國的生產力進步引發了美國從精英到民眾的反華民粹情緒,成為美國所謂的“戰略對手”,給世界經濟和國際格局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因素,也使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於是就出現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有效應對這種大變局,還是要回到唯物史觀的立場上來,一方面要加快發展生產力,另一方面要合理調整國際生產關系、經濟關系,建立合理的國際經濟政治格局。隻要把握得好,歷史大變局就可變為歷史大機遇。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