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補齊短板 加快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

朱光明 王洪秋

2020年07月13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補齊短板 加快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

【熱點研究】

編者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現實考驗下,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控網的重要性愈加凸顯。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再次對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等作出部署。

人才隊伍培養是提高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的重要一環。當前我國公共衛生人才隊伍現狀如何,面臨哪些問題與短板,應該怎樣改進提升?智庫版請專家撰文解析,並邀兩位公共衛生戰線代表講述感受。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証明,我國現行公共衛生體系的短板之一,是公共衛生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的量和質均明顯不足。以疾病防控系統為例,據國家衛健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監測統計,2009年—2018年間,疾病防控系統從業人員減少4.5%,總量僅18.8萬人,不足SARS疫情之后2004年總量的90%。近5年內,各級各類公共衛生機構普遍存在骨干人才流失問題,其中包括病毒學、傳染病學等關鍵學科重要人物。骨干人才流失的后果,是導致各級公共衛生機構防控重大風險的能力普遍不足。

黨中央已對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控網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2日主持召開的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啟示我們:加快建立與現代化疾病防控體系相適應的人才培養與使用機制,及早補齊公共衛生人才發展滯后這塊短板,已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面臨的緊迫任務。加強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以下幾點應高度重視。

盡快將公共衛生人才明確列為新一輪國家人才戰略重點建設隊伍

根據公共衛生事業中長期發展需要,對疾病防控、食品藥品安全、健康環境治理、精神衛生、職業衛生、城鄉急救、衛生監督、健康教育等部門所需專業技術與管理人才的培養、使用和能力提升做出系統安排﹔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建成公共衛生人才高地,打造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數量充足、作風嚴實的公共衛生服務隊伍,根本改變公共衛生領域專業人才短缺的被動局面。應按照黨中央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要求,盡快建立公共衛生人才優先發展保障機制,將公共衛生隊伍建設納入健康中國行動核心考評指標﹔積極推行以能力、業績和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機制,重新制訂公共衛生機構人員編制標准﹔改進專業技術崗位設置模式,適當提高高級崗位比例,努力營造開放包容、充滿活力、追求卓越、有利於年輕優秀人才健康成長的制度環境。

全面推行公共衛生首席專家制度,建立關鍵技術崗位人才保障機制

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當務之急,是全力遏制各級各類公共衛生機構技術與管理骨干人才流失。實踐証明,近年來部分省市試行的公共衛生首席專家制度,有利於保持骨干人才隊伍穩定,值得在全國推行。首席專家應由長期從事公共衛生特定領域研究或一線實踐的資深專業人士擔任,其基本職責是參與擬定各級公共衛生事業發展規劃與相關政策,組織開展健康風險因素調查和關鍵技術攻關,主持解決有關監測、預警、報告、救治的復雜難題,協助政府部門應對平息各類公共衛生風險事件。首席專家作為特設崗位,應由各級政府直接聘任並實行年薪制,其任職資格和薪酬水平可參照醫院、高校、科研院所等有關特聘人才崗位的標准制定。國家應對首席專家向科研、教育、醫療等機構流動設定必要限制條件。現代信息技術對公共衛生事業的戰略支撐作用日益突出,設置首席專家崗位時應對高層次信息技術人才需求給予充分考慮。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實改善公共衛生從業人員薪酬待遇

公共衛生機構骨干人才大量流失的主要原因,是這一領域的薪酬收入水平明顯偏低。對此,國家應積極借鑒公立醫院改革經驗,通過提高基本工資、加大績效工資激勵力度、落實崗位補貼等舉措,探索建立符合公共衛生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使從業人員的經濟收入與其創造的社會價值和技術勞務價值相匹配﹔以加大財政投入和保障服務質量為前提,允許有條件的公共衛生機構開展部分有償服務項目,並將其淨收入主要用於人員獎勵,允許其收入分配方案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力爭5年內明顯縮小與公立醫院之間的薪酬差距,讓整個行業,尤其是年輕專業人才的工資待遇有切實改善。同時,注重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的持續性和激勵導向的長期性,採用科學、合理、公平的績效考核辦法,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建立動態調整的工資正常增長機制,逐步實現收入分配的科學化與規范化。

轉換公共衛生人才培養模式,著力培養復合型、兼容型、實踐型人才

首先,從“大健康、大衛生”視野出發,重構公共衛生人才培養體系,優化課程設置,增加社會學、心理學、法學、倫理學、政策科學、信息科學等相關知識教育,強化學生的人文素養和責任意識。其次,推動公共衛生與其他學科交叉融合,拓寬年輕人才成長空間。不僅需要與臨床醫學等交叉融合,共同培養有處方權的公共衛生醫師,促進醫防結合,還應與公共管理、國家安全等學科交叉融合,聯合培養系統掌握公共衛生風險監測評估技術、有效維護公眾健康安全和應對衛生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人才。再次,完善高校、公共衛生機構、醫療機構之間的人才培養協同機制,加強實驗教學、實踐教學和案例教學,分級分類制訂實踐教學標准,確保實踐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獨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和控制健康風險因素、高效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能力。

實施公共衛生骨干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全面提升公共衛生從業人員的專業素質與能力

及時組織實施“公共衛生骨干人才能力提升工程”,依托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用3年左右時間,對各級公共衛生機構中級以上專業技術和管理人員普遍進行一次集中培訓。培訓內容主要是與公共衛生相關的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術、新方法,培訓重點是強化其發現、分析、研判和控制公共衛生風險因素的能力﹔培訓計劃與課程標准由國家統一制定,培訓項目由衛生健康和人力資源部門共同管理﹔所有參加培訓人員的學習情況和考核成績均記錄在案,作為其今后職稱評聘、職務晉升、執業注冊、能力考察的重要依據。對於重要或特殊崗位的高層次人才,可採取專題研修、學術交流、科研合作、參與公共決策等方式培養其解決高難度復雜問題的能力。

積極參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改革,強化公共衛生國際人才培養能力

當前應重點培養能夠在國際組織中擔任要職並主導制定國際標准、行為規范和行動指南的人才,可承擔公共衛生重大救援任務並指導受援國擬訂應急防控策略的人才,熟悉全球公共衛生信息監測網絡和風險預警技術的人才,協調開展公共衛生關鍵技術多國聯合攻關的人才,以及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促進人類不同文明和健康文化相互借鑒的人才。此外,還應與世界衛生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組織合作,在國家和部分省市疾控中心、“雙一流”建設高校等建立國際公共衛生人才培訓基地,與構筑“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相銜接,為世界各國培養高素質公共衛生技術與管理人才貢獻力量。

(作者:朱光明,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教授﹔王洪秋,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