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郝永平 孫 林

2020年07月09日16:37    來源:《黨建》雜志

原標題:切實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期間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隻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的政黨,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在人民的諸多利益中,生命安全是人民最基本的權利,身體健康是人民幸福最基礎的保障。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做到生命至上﹔堅持生命至上,才能真正做到人民至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國共產黨的內在價值取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地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並關愛人民生命健康

  馬克思主義政黨追求全人類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強調“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地堅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並關愛人民生命健康。

  在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開展武裝斗爭,推翻三座大山,求得人民翻身解放,讓人民徹底擺脫經濟上受剝削、政治上受壓迫、精神上受愚弄的悲慘地位。是斗爭就會有犧牲,但黨盡力減少人民犧牲,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無數共產黨人為此毅然付出了生命。為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在物質條件極為艱苦的條件下,我們黨先后在井岡山根據地開展群眾衛生防疫運動,在瑞金根據地創立疫病、疫情報告制度,普及衛生防疫知識,在陝甘寧邊區開展以滅蠅、滅鼠,防止鼠疫、霍亂為中心的軍民衛生運動等,顯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

  在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苦奮斗,建設新中國,通過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地位,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民主權利。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面對侵略戰爭威脅,開展“三線建設”,發動群眾建設人防工程﹔面對自然災害,如唐山大地震,堅持第一時間搶救人員,及時開展災后重建。為保護人民身體健康,我們黨領導建設包括一支100多萬赤腳醫生隊伍,廣泛覆蓋縣鄉村三級的醫療體系。針對天花、鼠疫、血吸虫病等傳染病嚴重威脅人民生命和健康的問題,領導進行“消滅血吸虫病”運動,開展以除“四害”為中心的愛國衛生運動,並將發展體育運動作為國家戰略等,徹底改變了舊中國疫病橫行,人民體質普遍羸弱的面貌,摘掉了“東亞病夫”的屈辱帽子。

  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改革開放事業,努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激發社會創造活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不斷書寫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歷史新篇章。黨和國家始終堅持人民群眾生命至上,在災難面前,如1998年洪災、2008年汶川地震等,最大限度搶救和保護生命,不斷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建設,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在重大疾病和疫情面前,如非典、禽流感等,高度重視預防和救治,推進多輪次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逐步建設基本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在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重大環境污染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社會治安事件面前,始終強調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不斷完善應急處置制度建設。與此同時,人民健康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標都居於發展中國家前列,被世界衛生組織譽為“發展中國家的典范”。

  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時代之卷常新,而為人民答卷、由人民閱卷的堅持沒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充分闡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觀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對人民擔當的高度自覺、對人民負責的深厚情懷,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如關於人民地位,提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關於為了人民,提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關於依靠人民,提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等。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積極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提出“以民為本、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緊緊依靠人民”“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等一系列新論述,深化了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認識,豐富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出台一系列落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大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我們黨出台一系列落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策、制度和法律。無論是99處提到“人民”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203次出現“人民”的十九大報告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還是強調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國家政策,無不充滿對增進人民福祉的執著追求﹔無論是健全為人民執政各項制度,還是健全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都表達了對人民主體地位的充分尊重。面對新冠疫情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威脅,及時制定出台一系列以生命為重的救治政策,以健康為重的防控政策,不斷補短板、強弱項,完善公共衛生制度體系,加快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啟動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發布《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這些都體現了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

  大力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重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主體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更切實的保障。

  一個政黨和一個政黨的領袖,對待貧困群眾等弱勢群體的態度和作為最能衡量其價值理念成色,也最能檢驗其執政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放在重要位置,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中國7年減貧9300多萬人,減幅達到94.4%,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目前尚有52個縣未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832個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567元,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隻用1個多月就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全國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黨和國家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拯救每一位病患,隻要有一線希望,就付出百分百努力。從初生嬰兒到百歲老人,無差別、不計代價搶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費用全部由國家兜底。湖北一位87歲老人,由一個治療專班治療長達47天,最終治愈。據統計,僅湖北就有3600多名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包括7名百歲以上老人,全國累計治愈超8萬人,這些無不體現了我們黨和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和生命的深情與擔當。

  三、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不斷推進各項工作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疫情和外部形勢環境仍然嚴峻復雜。面向未來,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前路必然充滿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在這種形勢下,隻有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論述,才能凝聚起人民偉力,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創造出歷史偉業。

  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中,要通過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提升全面小康社會水平,進一步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民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礎,我國能夠經受住這場疫情考驗,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不斷厚植的民生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跨世紀、裡程碑式的超級民生工程,承載著黨對人民共同富裕的孜孜追求。面向未來,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基礎上,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使脫貧攻堅真正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要繼續聚焦人民群眾關切,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續大力推進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等一系列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努力建設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全面小康社會,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更高質量的發展成果。

  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中,要通過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破除一切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使上層建筑更加適應經濟基礎的變化。制度具有穩定性和長期性,能夠管根本、管長遠。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制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進一步落到實處。一方面要發揮制度和治理優勢,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發揮黨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解決一系列關系國計民生的大事、難事﹔另一方面也要進一步發展完善其他制度,特別要補齊公共衛生領域的制度和治理短板。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體系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要著眼長遠發展,加快補齊疫情監測預警、防控救治、資源調配、防治核心技術攻關等方面的制度治理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牢制度防線,提高公共衛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中,要通過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切實保障人民主體地位和各項權益,進一步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事實証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切實保障人民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權利﹔要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堅持完善和發展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包括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在內的人民各項權益提供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

  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中,要通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進一步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政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已融入黨的基因,深入黨的靈魂。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握方向、管好大局、保障落實﹔要不斷提升黨的長期執政能力,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供可靠保障﹔要不斷加強黨的建設,讓守初心、擔使命成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持續整治“四風”、特權現象,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本清源、去蕪存菁。

  (作者分別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教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