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 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馮俊

2020年07月09日10:10    來源:《黨建》雜志

原標題:中國產生了共產黨 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三個深刻改變”使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具備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的性質和作用,成為近代歷史上的一個鮮明界線。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近現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產物。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就有了正確前進方向,中國人民踏上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壯麗征程。

  一、在中國近代社會歷史變革中開天辟地

  近代以來,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面臨著兩大歷史任務:一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誰能夠帶領人民完成前一個歷史任務並不斷實現后一個歷史任務,誰就能夠成為決定中國社會發展方向的領導力量。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句話最初出自毛澤東同志對中國革命的總結。1949年9月16日,毛澤東在《唯心歷史觀的破產》一文中批駁時任美國國務卿艾奇遜的錯誤觀點時講道,在中國之所以爆發革命,並不是因為人口多了養不活,也不是因為西方思想的輸入引起了“騷動和不安”,而是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和對中國人民的壓迫,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反抗。從鴉片戰爭到1919年的五四運動,70多年中,中國人民的反抗斗爭一直沒有停止過。歷次反對外國侵略的戰爭,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以及義和團運動,一次又一次地都失敗了。即便像辛亥革命這樣完全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最終也以同舊勢力妥協而告終。多黨制、議會制這一套從西方學來的東西在民國初年都嘗試實行過,結果卻不能解決中國的任何實際問題,而只是成為各派軍閥、官僚、政客借以爭權奪利的工具。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時,中國大約有近300個政黨,但大多是曇花一現,煙消雲散。

  在中國共產黨誕生以前,已經有過許多獻身於民族進步事業的人民英雄。為了改變祖國的境遇和命運,中國農民階級、資產階級改良派和資產階級革命派都先后出演過主角,但都因其自身的局限性,無法承擔起救國救民的歷史重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歷史地落到中國共產黨身上。毛澤東在分析1840年以來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歷史變遷之后指出:“一九一七年的俄國革命喚醒了中國人,中國人學得了一樣東西,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1919年五四運動后,工人階級的成長和壯大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的根本條件。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共產黨是由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分子所組成,而中國工人階級具有嚴格的組織紀律性和革命的堅定性、徹底性等品格,是最有遠見的階級,工人階級的利益與其他人民群眾的利益、與中華民族的利益是一致的。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同時也代表了全體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一天起,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以宏闊的視角回顧歷史,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放在5000年的文明、放在500年的社會主義發展以及放在共產黨的執政歷史中來看,揭示出中國共產黨“三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那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6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三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的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成立和發展壯大對於中華文明、世界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的重要意義。“三個深刻改變”和“三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充分凸顯了“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的深刻內涵。

  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開天辟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是從五四運動100年以來的三大歷史事件,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的角度來看“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的深刻內涵和偉大意義。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國共產黨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意義的角度,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歷史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得出的歷史啟示。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這“三個深刻認識到”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是保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先進和最強大的領導力量。在過去的99年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行了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帶領中國人民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不可能的。

  如果說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的話,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則是最根本的基礎,是最堅實的基石,是第一塊裡程碑,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起點,為后兩個裡程碑開辟了前進的道路。沒有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無從談起,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不可能的。所以,“三個深刻認識到”的歷史啟示和“三大裡程碑”的形象比喻,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意義,又從另一個側面體現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的深刻內涵。

  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開天辟地的制勝法寶

  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有了先進思想的指引,有了適合中國國情的正確理論的武裝,中國革命才煥然一新,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才能從勝利走向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才能行穩致遠。

  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到中國之所以發生這樣大的作用,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條件有了這種需要,是因為同中國人民革命的實踐發生了聯系,是因為被中國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觀的實際的事物相聯系,如果沒有客觀存在的需要,如果不為人民群眾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東西,即使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也是不起作用的。”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如果沒有中國社會內部客觀存在的需要,如果不能為中國先進分子所接受和掌握,即便“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也不能產生任何實際作用,也就不會有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馬克思列寧主義一旦被中國人民所接受和掌握,就轉化成對中國社會進行革命改造的偉大的物質力量。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必須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的國情相結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現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是中國共產黨取得成功、實現開天辟地巨變的制勝法寶。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的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經驗教訓,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視自身建設,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作為取得中國革命勝利的三大法寶。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培育和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以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這三大作風是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了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一大”召開時的50多名黨員,不斷發展壯大,到1949年9月已有448萬余名黨員,到今天已經有91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已經走過的99年歷程中,我們黨創造了開天辟地的豐功偉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必將創造出開辟新天地的新輝煌。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教授)

(責編:萬鵬、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