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孫憲忠: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保駕護航

2020年07月08日16:21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孫憲忠

建立健全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以良法保障善治,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前提和基礎。民法典是保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正常有效運行的基礎性法律規范之一。這次民法典編纂,在一些重大制度和理論創新方面作出了積極努力。民法典全面總結我國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實踐經驗,是民事法律規范的系統集成,使分散的民事法律制度規范體系化,這對於以法治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民法典所代表的民法規范體系化,是民法立法科學化的結果。歷史証明,民法規范的體系化,適應了自然經濟到市場經濟的轉變,保障了市場經濟法制的統一,也保障了司法裁判的統一,是現代法治文明的重要體現。民法典的頒布實施,是我們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全面保障人民權利、持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是法治中國建設的一座裡程碑。

民法典將大量法律規范和制度編纂成為一個體系。民法典實施后,無論是在民法的學習和研究過程中,還是在執法和司法的過程中,都應從整體化、體系化角度來把握,避免枝節化、碎片化的理解和適用。不能隻看某一個條文的規定,而應運用體系化思維,掌握法律規范的系統規則。在運用民法典分則的規定時,應注重總則的規定﹔在運用具體性規則時,應注意掌握民事活動平等、自願、公平、誠信等基本原則,以及民法典關於堅持主體平等、保護財產權利、便利交易流轉、維護人格尊嚴、促進家庭和諧、追究侵權責任等基本要求。另外,還要掌握和運用一些排除性規則的規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法典“是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民法典凝聚億萬人民的共同意志,構建了完整的民事權利體系,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對於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民法典對保障人民權益作出諸多創新性規定。新時代,人們對人格獨立、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的關注度日益提高。民法典設立人格權編,對民事主體的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姓名權、名稱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等權利,以及基於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產生的其他權益進行確認和保障。民法典所體現的公民人格全面受保護的思想具有重要價值,從世界范圍的民事立法來看,是一個極大的進步,為世界民事立法提供了寶貴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民法典對當前我國民生問題也作出了積極回應,比如監護制度的規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的規定、對居住權的確認、保障業主權利的規則,等等,都體現了民法典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注重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的特點。應加強對民法典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的研究和闡釋,特別是以通俗易懂的宣傳語言闡釋民法典對人民權益保護的新規定,使民法典更好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保駕護航。

(孫憲忠,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此文系作者在人民日報理論部7月5日組織召開的“加強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專家研討會”上的發言)

(來源:人民日報理論 微信公眾號)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舉辦加強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研討會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