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民法典提升“中國之治”新境界

傅達林 周維鵲

2020年07月08日09: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民法典提升“中國之治”新境界

內容提要

我國民法典確認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體現了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回應了新時代的人民訴求,通篇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思想,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頒布實施,必將促進“中國之治”邁入新境界。

偉大的時代催生偉大的法典,偉大的法典彰顯偉大的時代。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法治中國建設的一座裡程碑,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頒布實施,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通篇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思想

以人民名義,鑄權利法典。與《法國民法典》《德國民法典》等資本主義國家的民法典相比,我國民法典通篇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思想。人民性是我國民法典的顯著特征。

確認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民法首先是“人”法,以確認和保護人的權利為根本任務。但與資本主義國家民法典“以物為本”的價值理念不同,我國民法典突出“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是一部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人民法典。在立法目的上,民法典開宗明義地把反映人民意願、體現人民利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篇章結構上,民法典專設人格權編,系統規定生命權、健康權、名譽權、榮譽權、人格尊嚴等,超越了傳統民法典以“財產權”為中心的思路,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法典的人民性﹔在制度設計上,民法典直面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熱點難點,建立完備的民事權益保護體系,“平等”保護財產權利,規定居住權制度等,有效回應了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體現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民法典既借鑒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更汲取中華民族優秀法律文化,體現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民法典第一條將“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立法目的和宗旨,監護制度中監護人的撫養、教育、保護義務,合同關系中的誠信義務,對見義勇為受傷可獲補償的規定,婚姻關系中的友愛互助義務等,都貫穿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民法典確立禁止違背公序良俗原則,這不限於社會公德,還包括中華文化優秀傳統美德、倫理道德等,能更好實現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的有機統一。

回應新時代的人民訴求。我國民法典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充分回應新時代人民訴求,為21世紀全新的社會問題提供民法方案。確認新型權利,民法典強調人格尊嚴的基礎性地位,將個人信息權列入民事權利譜系,對網絡虛擬財產、人工智能發展、醫學科研活動、電子合同法律效力等作出規定,回應新時代人民權益保護新訴求﹔回應發展問題,民法典總則編中的“綠色原則”、物權編中規定“三權分置”、合同編中回應“旅客霸座”、人格權編中的性騷擾條款、婚姻家庭編中“離婚冷靜期”、侵權責任編中高空拋物致人損害規則等,都體現出對社會現實問題的關切﹔強化弱者保護,民法典完善有關格式條款的法律規制,就未成年人個人信息設置特殊保護規則,就監護制度確立“最有利於被監護人”和“尊重被監護人真實意願”的原則,擴大遺產酌分請求的適用范圍等,都強化對弱勢群體的特殊保護。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必然要求

民為邦本,法系根基。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民法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基石。貫徹實施好民法典,對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保障人民權益充分實現的必然要求。民法典積極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滿足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權利保護要求,為我們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權益保障。實施好民法典,能大力激發民事主體的創新活力,能以持久預期讓社會財富充分涌流,能以法治的方式貫徹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因此,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的必然要求,對於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民法典確認了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確認了民事主體權利,保護人民的勞動、經營和創造,促進人們之間的有序交往,為各類民商事活動提供了基本遵循,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法律保障。實施好民法典,有利於調動民事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有利於維護交易安全、維護市場秩序,有利於保障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對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繁榮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提高治國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對國家治理而言,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它把人民立場、平等理念、權利思維、契約精神等植入國家治理的觀念內核,以全面完整的權利規范、周延健全的制度安排,推動國家治理實現保障人權、維護公平、促進和諧、推進發展等目的。民法典進一步夯實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法治根基,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正常有效運行提供了基礎性法律保障。實施好民法典,將進一步厘清政府、社會和市場的邊界,全面推進政府、社會、市場建設法治化﹔進一步促進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進一步加強國家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將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推動“中國之治”進入更高境界

人民法典,國之重器。民法典用權利本位構建起人民至上的邏輯主線,開啟人民權益保護的新時代。“良法”還需“善治”,切實實施民法典,必須著力完善各項配套建設,更好發揮民法典的功能作用,促進“中國之治”邁入新境界。

加快立改廢釋,推動民法典真正得到落實。要嚴格對照民法典進行全方位“法律體檢”,抓緊開展法律法規、司法解釋及各類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凡與民法典精神、原則、條文相沖突的及時修改或廢止,確保民法典統一正確實施。要加強民法典實施配套法規制度建設,堅持問題導向,制定頒布新的司法解釋,及時明確法律規定含義,統一民事法律適用標准,加快形成以民法典為中心的配套制度體系。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和技術發展進步新需要,及時將人們新的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予以立法確認,不斷總結新的實踐經驗,保持民法典的穩定性和適應性相統一。

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有效維護民法典權威。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隻有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才能有效維護人民合法權益,維護民法典權威。要在嚴格依法行政中實施民法典,切實把實施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行政監督的重要標尺,確立尊重權利理念,規范行政執法行為,防范侵犯相對人合法權益。要在公正司法中實施民法典,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暢通司法救濟渠道,規范民事司法行為,提高民事案件審判水平和效率,強化對民事權益的司法保護。

強化法治宣傳教育,讓民法典走進群眾心裡。要聚焦民法典的核心要義和重點問題,分層分類、因人施教,廣泛開展精准普法,增強民法典貫徹實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構建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精准實施的普法新格局,推動民法典宣傳教育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要全面加強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把民法典納入新時代國民教育體系,納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讓青少年從小養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

領導率先垂范,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領導干部是法治建設的“關鍵少數”,也是貫徹實施民法典的中堅力量,應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要帶頭學習民法典,充分認清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民法典的人民立場、主旨精神和權利理念,准確把握履行職責、行使權力的范圍和界限,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合法權益。要帶頭遵守民法典,自覺把民法典作為工作依據,運用民法典所蘊含的人民立場和權利思維,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帶頭維護民法典,支持司法機關依法開展民事司法工作,配合司法機關執法辦案活動,自覺執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尊重司法機關依法提出的司法建議,以實際行動推動民法典貫徹實施,為“中國之治”貢獻力量。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