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充分彰顯和不斷強化黨中央機關報意識

——對人民日報近期抗疫報道和輿論斗爭的回顧與思考

王一彪

2020年07月07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充分彰顯和不斷強化黨中央機關報意識

人民日報是黨中央機關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日報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2019年1月25日,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12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這些年,人民日報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遵循政治家辦報要求,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全面准確深入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講述廣大干部群眾為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小康和決戰脫貧攻堅而奮力拼搏的生動故事,充分展現了黨中央機關報踐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的責任擔當。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又疊加對美、涉港輿論斗爭,人民日報堅定站在最前沿,堅持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在輿論斗爭中彰顯黨報本色。

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日報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的重要部署要求,我認為,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對人民日報來說,就是牢固樹立黨中央機關報意識。這樣的黨中央機關報意識,在今年抗擊疫情報道以及對美、涉港輿論斗爭實踐中得到了充分彰顯,也需要在今后的宣傳報道等實際工作中進一步強化。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從容應對,帶領全國人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大年初一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之后,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4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及其他重要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人民日報編委會以高度政治敏銳,自覺向核心看齊,及時部署抗擊疫情宣傳報道,並作為頭等大事緊緊抓在手上,把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重中之重,深刻領會、准確解讀,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傳遞給廣大干部群眾。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及時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每一次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每篇都由新華社轉發、央視新聞聯播摘播。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日報推出“兩會現場觀察·微鏡頭”“我和總書記面對面”“講述·總書記的關心事”等欄目,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住精髓要義、精彩瞬間、感人細節,進行深化闡釋報道,人民網、人民日報客戶端等新媒體廣泛轉載,社會反響很好。

在宣傳報道中我們真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抗擊疫情斗爭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及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明方向路徑,也給了全黨全社會以堅定信心和強大精神力量。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必須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貫穿新聞輿論工作的全部實踐,體現到策採編審發評全流程和報刊網端微屏各終端。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及時准確深入宣傳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堅定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堅持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自覺與黨中央要求對標對表,防止“搶跑”和“慢半拍”,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更好發揮重點專題新聞協調機制的作用,加強選題策劃、豐富報道內容、創新呈現方式、拓寬傳播渠道,進一步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活動和重要講話的宣傳報道,平實而又充分地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大黨大國領袖風范、親民愛民為民情懷。

在黨言黨在黨為黨的黨報意識黨建意識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並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人民日報均在一版顯著位置准確報道,其他要聞版第一時間權威發布信息、精准解讀政策,推動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把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對於黨中央重大部署和重要會議以及疫情發展重要關頭,都及時推出評論員文章,闡釋相關政策,回應社會關切,以黨報權威聲音穩定公眾情緒、增強人民信心。人民日報理論版連續組織十幾個整版和多篇重磅文章,從不同角度宣傳闡釋黨中央防控疫情的重大部署和政策要求,充分發揮理論宣傳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釋疑解惑作用。需要特別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出重要指示、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后,人民日報率先開設“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專欄,聚焦疫情防控一線,集中宣傳各地各級黨組織在防控疫情斗爭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充分展現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舍小家為大家的先進事跡,發揮了黨報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在宣傳報道中我們真切感受到,中國之所以能在較短時間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人民日報因黨而生、為黨而興,黨報姓黨是鮮明底色,必須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在黨言黨、在黨為黨、替黨分憂、為黨盡責。要進一步強化為黨立言的使命擔當,竭力為黨的事業鼓與呼,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更好地把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黨的旗幟下。要始終堅持與黨同心同向,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報社得到全面有效貫徹。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高度,認真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加強報社黨建工作,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民意識讀者意識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強調“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反復強調“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人民日報認真落實總書記指示,及時刊發評論員文章《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版面始終保持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人民警察、社區工作者、清潔工、快遞員、司機及普通市民的關注和報道,生動講述他們的抗疫故事。記者調查版推出整版報道《同舟共濟戰疫情》,真實記錄離漢通道關閉后武漢市民守望相助的感人場景。各版面及時報道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充分反映各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實際成效。內參報道全過程全方位關注疫情變化,及時反映專家建議和群眾呼聲,為黨中央決策提供參考。特別是在疫情肆虐的緊急關頭,人民日報調動全社資源,在多個新媒體平台開通“求助通道”,共征集求助者信息達4.1萬余條,及時轉達有關部門處理,有力推動“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工作,彰顯了人民日報為人民的擔當精神。這裡還要特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多次國內考察調研和全國兩會四次下團組發表重要講話時都反復強調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日報先后刊發多篇評論員文章和系列評論員文章,深入而系統地闡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現實意義、深刻內涵、實踐要求。

在宣傳報道中我們真切感受到,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就有了最大底氣。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為人民立言、為人民服務是人民日報的職責所在,新時代黨報宣傳必須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落腳點。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對人民的無限深情融入到新聞報道之中,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堅持正確導向和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發揮黨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要多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反映平凡人物的工作生活,多關注普通百姓的精神世界,用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鮮活事例來鼓舞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要著力強化讀者意識,把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統一起來,扎實推進新聞信息生產供給側改革,一方面做實做活正面宣傳,另一方面加強輿論監督報道,更好維護人民根本利益。要進一步深化“走轉改”,鼓勵編輯記者深入基層一線,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精心採寫更多粘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報道,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國家意識陣地意識

去年以來,對美以及涉港、涉疆等關乎國家核心利益的輿論斗爭任務,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擺在我們面前。人民日報始終站在輿論斗爭最前線,堅定立場、理性發聲,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有力引導國內輿論,有效影響國際輿論。疫情防控以來,面對美國政客等西方勢力對我國抗擊疫情的無端污蔑攻擊,人民日報針鋒相對開展輿論斗爭。特別是5月打出精彩組合拳,1日至7日,連續刊發7篇鐘聲文章一一駁斥美方錯誤論調﹔8日至14日,連續刊發7篇本報評論員文章,有理有據論述中國攜手全球抗疫的責任擔當。同時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報道和評論,推出“患難見真情,共同抗疫情”等專欄專版,講述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共同抗疫的生動故事。盡管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但香港暴力事件依然不斷,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和香港市民生活。人民日報堅持輿論引導與輿論斗爭相結合,圍繞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發表系列評論和多篇鐘聲文章、人民論壇文章,堅定宣示中國黨和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插手香港事務,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在復雜輿論斗爭中我們真切感受到,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盡管我們接連遭遇而且還將繼續遭遇西方政客遏制搗亂,但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塑造國家良好形象,把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展現給國際社會,是人民日報的重要使命。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切實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把講好中國故事作為對外傳播的基本方式,把“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作為深化媒體國際合作的重要載體,不斷提高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工作大局的能力水平。要保持鮮明的戰斗風格,在大是大非和原則問題上敢於亮劍,對惡意攻擊、造謠生事等錯誤言論敢於回擊,對社會關注、眾說紛紜的熱點事件敢於發聲,對突發性熱點敏感問題要及時應對、因勢利導,著力營造有利於中國走向世界和參與全球治理的良好國際輿論環境。要積極適應網絡傳播、移動傳播條件下輿論生態和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充分運用黨中央機關報各類傳播資源,與時俱進地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把黨報媒體矩陣建設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陣地。

擴大“三個覆蓋面”的傳播意識創新意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報社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報道機制,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報道。根據疫情變化,春節期間即以湖北分社為基礎並抽調在鄂其他分社記者成立前方採訪報道組,春節后連續選派4批骨干記者增援武漢,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報道,李寶善社長和庹震總編輯全程關注、直接指揮。在這次重大報道戰役中,人民日報全媒體出動、全方位報道,報刊網端微屏多渠道、多形式呈現,傳播范圍廣,受眾人群多,傳播效果好。報紙每天十幾個版面聯動對疫情防控進行充分報道,視覺專版以“高質量圖片+快評”生動展現抗疫一線鮮活人物、精彩故事,記者調查版加大密度連續推出整版深度報道。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網充分發揮移動傳播和網絡傳播優勢,圖文報道、視頻報道齊上陣﹔人民日報客戶端31個地方頻道競相發力,充分報道各地特色新聞﹔人民日報電子閱報欄進駐武漢方艙醫院,第一現場為醫患提供信息服務﹔各社屬媒體、各融媒體工作室以多種方式各展其長,推出各具特色的報道和融媒體作品,形成了強大的傳播合力。總之,人民日報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為展現和弘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作出了貢獻。

在宣傳報道中我們真切感受到,黨中央對人民日報寄予厚望,廣大讀者對人民日報特別關注和信任,廣大網民為人民日報新媒體傳播給予熱情點贊,國外媒體也經常引用人民日報的重要觀點。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是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深刻變化對人民日報提出的必然要求,受眾在哪裡,我們的傳播就應跟進到哪裡,必須增強傳播意識,遵循傳播規律,進一步創新傳播理念、傳播方式,在提高新聞傳播力中宣傳黨的主張,不斷擴大主流價值的影響力版圖。我們要認真總結人民日報全新改版、全彩印刷的成功經驗,對准“庄重、清新、大氣”目標找差距,加強選題策劃,增強報道的生動性和針對性,引發讀者共鳴、擴大傳播效果。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充分發揮中央廚房機制作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促進各種傳播資源、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努力構建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現代傳播體系。要進一步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打造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瞄准海外受眾,創新傳播方式,切實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充分發揮“三個作用”的排頭兵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要“養成讀人民日報時政報道和重要評論”的習慣,對人民日報提出要“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間,人民日報編委會及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在防控疫情宣傳報道方面創造了許多個第一,無論評論理論文章、消息通訊,還是報紙版面編排,以及網絡傳播、新媒體產品,都堅持精益求精,努力做到高出一籌,真正成為中流砥柱、定海神針。3月15日至22日,在頭版頭條等重要位置推出5篇“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系列述評,成為全面、辯証觀察分析疫情影響下中國經濟的報道范例。特別是在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的關鍵時刻,3月26日頭版推出任仲平文章《風雨無阻向前進——寫在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文章刊發后,社會各界反響熱烈,網絡媒體、社交媒體紛紛第一時間轉載轉發,人民日報又一次在關鍵時候引領了社會輿論。

在宣傳報道中我們真切感受到,各類媒體特別關注人民日報,中央各報、地方黨報每天都與人民日報對版,各網絡媒體、社交媒體大量轉發人民日報文章、報道和新媒體作品。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必須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持守正創新、努力出彩出新,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在復雜輿論場成為全國新聞戰線的排頭兵。要始終把正確導向擺在首位,確保所有報道、文章和新媒體作品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進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緊跟時代發展潮流,及時追蹤社會熱點,密切關注輿情變化,加強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正面引導、深度引導,析事明理、釋疑解惑,有力有效引導公眾情緒、社會輿論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要按照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紀律嚴的要求,切實加強新聞採編隊伍建設,確保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重要關頭頂得上去,更好地承擔起黨中央機關報的重要使命。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來源:《人民論壇》2020年第6月下期)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