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突破核心技術的關鍵在念好“人才經”

樊繼達

2020年07月07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突破核心技術的關鍵在念好“人才經”

【光明論壇】

關鍵核心技術是強國之基、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指出,加快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功以才成,業由才廣,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必須念好“人才經”,充分激發創新型人才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應對世界變局,培養核心技術人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大變局與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挑戰,我國必須將培養大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人才放在重要位置。把創新精神培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中小學階段注重激發引導學生的創新興趣、科學意識,將科學和創新教育作為教育均衡發展的基本要求,培養青少年的科技興趣、思辨能力和創新精神。高等教育階段建立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的長期穩定支持機制,保証基礎研究隊伍的源頭供給。著力培養具有創新意識、綜合能力、國際視野的一流青年創新人才。切實解決青年人才創新發展的環境制約瓶頸,回答好“錢學森之問”,讓全社會創新的涌流不斷迸發。

尊重人才需求,加大激勵力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重視滿足核心技術人才的物質需求,建立匹配核心技術攻關的薪酬制度。進一步提高核心技術人才的薪酬待遇,建立重實績、重貢獻的薪酬激勵機制,保障潛心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研究的科研人員能夠獲得體面的報酬,擁有穩定的預期。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依法賦予創新領軍人才更大人財物支配權、技術路線決定權,進一步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通過股權期權激勵等方式,不斷激發核心技術人才干事創業的熱情,充分激發核心技術人才的創新活力。

瞄准不足,優化人才支持評價機制。關鍵核心技術具有高投入、高風險、高門檻、長周期、人才密集與顛覆性等特征。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需要一流科研組織人才和科技評價體系支撐。建立健全以能力、質量、貢獻為導向的核心技術人才評價機制。加快推進分類評價,基礎研究領域以同行學術評價為主。探索實行代表性成果評價,突出評價成果質量、原創價值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貢獻,避免唯論文、唯專利、唯項目等片面量化評價。建立個人評價和團隊評價相結合的評價制度,尊重和認可團隊所有參與者的實際貢獻,讓不同崗位、不同貢獻的人才都能得到科學評價。整合和優化國家層面各類杰出人才計劃,加強創新群體和團隊建設,優化完善人才梯次結構,促進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真正擔當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時代重任。

胸懷天下,擁抱全球英才。當今世界,高層次創新人才已成為一國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已成為搶佔科技制高點的關鍵要素。國家間競爭的焦點已從過去的自然資源、原材料的爭奪,轉向對掌握核心技術的高素質人才的爭奪。必須充分認識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不是關起門來搞創新,要聚四海之氣,集八方之力。應胸懷寰宇,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大力引進凝聚一批高層次創新人才。不唯地域、不唯國別引進海內外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高層次人才與創新團隊,重點引進能夠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帶動新興學科的戰略型人才和創新創業的領軍人才和華人專家。激勵外國專家和優秀人才以各種方式參與中國的自主創新,促進技術創新和學科發展。對引進人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支持他們深度參與國家計劃項目、開展科研攻關。對國家急需緊缺的特殊人才,開辟專門渠道,實行特殊政策,實現精准引進。打造一流發展平台,吸引全球優秀人才,掌握發展主動權,以關鍵核心技術人才引領國家高水平創新。

優化生態,營造寬容失敗的氛圍。科學探索中,錯誤在所難免,失敗亦是兵家常事。關鍵核心技術一般在未知領域進行研發與創新,需要投入大量的科研資金和人力資源,並要經歷漫長的研發周期,每個環節都可能存在失敗的風險。允許冒險試錯,開展學術討論和學術批評不可或缺,隻有在寬鬆的環境下進行長期技術積累才能有所突破。建立容錯機制,讓科技人員有尊嚴、無顧慮地從事科學研究。在全社會宣傳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人才的極端重要性,弘揚大膽質疑、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營造“識才、愛才、用才、護才”的良好環境,培育好有利於關鍵核心技術人才脫穎而出的“成長土壤”。

(作者:樊繼達,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部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