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中共天津市委黨校課題組

2020年07月06日13:5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初心砥礪使命,使命見証初心。中國共產黨走過的99年奮斗歷程,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光榮史。99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不斷創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不斷書寫人類歷史上激動人心的發展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責任使命,引領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重大論斷,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和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深刻揭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核心、最根本的屬性。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黨上下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切實增強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切實有效發揮好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彩華章。

一、“三次偉大飛躍”有力詮釋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到“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再到“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我們回望歷史、眺望未來,審視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三次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99年來的奮斗歷程躍然紙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的豐功偉績讓人心潮澎湃。顯然,這“三次偉大飛躍”貫穿其中的靈魂與主線就是黨的領導與黨的奮斗,既深刻表明馬克思主義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強大思想武器,揭示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規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規律,更是有力詮釋和彰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

1.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開創者和引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近代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華民族也逐步陷入深重苦難和重重危機之中,這時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了嘗試,試圖找尋救國救民之新路,但都以失敗告終。直到中國共產黨的創立,我們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的前途和命運才得以根本改變。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人民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在此基礎上,又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力量,正是因為有了黨的領導這個核心,社會主義在中國才得以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得以開創、引領和推進。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華民族就無法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無法迎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就無法迎來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偉大飛躍。

2.黨的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政治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顯然,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99年奮斗歷程,既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與時俱進不斷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不斷在實踐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從黨的性質、綱領、宗旨和使命來看,中國共產黨自身有著諸多優勢,如獨特的政治優勢、理論優勢、組織優勢和領導優勢,使其有資格有能力擔當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歷史重任。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兩個先鋒隊”的性質,使其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能確保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變色、不變質的根本保証,離開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了“定盤星”和“指南針”,就會失去正確方向。

3.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從“三次偉大飛躍”得出的歷史啟示來看,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選擇,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顯然,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取得一切成就的成功經驗和須臾不可動搖的根本原則。從實踐進程來看,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我們才能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在統籌推進“四個偉大”進程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要征服,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完成光榮歷史使命,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靠黨把好方向盤。因此,面向未來,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好、寫精彩,關鍵在黨,關鍵在於始終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二、黨的領導是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定海神針”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之治”贏得世界的廣泛贊譽。顯然,“中國之治”成功的背后密碼在於“中國之制”,在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闡明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居於第一個的顯著優勢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由此可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最集中的體現,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成為“中國之治”的根本所在。

1.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創造“中國之治”的關鍵所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充分彰顯我們黨在整個國家中的根本地位和無可替代的領導作用。中國共產黨成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宗旨、黨的使命任務、我國的國家性質、國體政體、國家發展的根本任務等決定的,並由國家憲法所確立,歷經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所檢驗,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和實踐邏輯演進發展的必然結果。正因如此,在當代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最有資格成為中國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和幸福所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引領。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並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並主要體現在把准政治方向、統領政治體系、主導社會治理、決策重大問題等方面。正是基於此,深刻認識黨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確立黨的領導的統領地位,突出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當中的統攝性地位,我們黨才能更好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2.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實現“中國之治”的獨特密碼。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歷史必然。實踐証明,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事業就能不斷取得勝利,反之,就會遭受挫折。可以說,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黨的領導的核心要義,是推進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根本原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為更加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制度治黨和政治強黨同向發力,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一體化推進,特別是建立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等,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不斷凸顯,“中國之治”不斷激發創造偉力。

3.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中國之治”的根本遵循。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就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具體的,不是空洞的,要把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社會領導有機統一協同推進,並貫徹落實到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全過程,通過協同發力,形成整體效應,確保實現黨的領導全覆蓋,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極端重要,既能夠保証黨中央定於一尊的權威,又能夠保証國家治理穩定有序地運行。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通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立健全黨的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從而不斷整合和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高效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不斷開辟“中國之治”的新境界。

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加磅礡彰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制度優勢讓新時代的發展更有質量,讓新時代的治理更有水平。特別是通過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不斷健全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並不斷轉化為國家治理的制度優勢,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生機與活力。

1.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應時代之變遷、領時代之先聲、立時代之潮頭,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續推進中國社會偉大革命,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並通過科學統籌“兩個大局”,堅決打贏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每個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和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最根本政治保証,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集中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越是危難關頭、關鍵時刻,越能凸顯領導核心作用。正是因為確立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我們黨才有了總攬全局、引航定向的核心,我們黨才能更好凝心聚力匯聚民智,成功應對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因此,要把“兩個維護”作為“國之大者”之首要,作為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從而更好地集全黨全民之力之智,發揮好我們的獨特制度優勢。

2.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推進改革發展實踐。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核心價值理念,並逐步發展成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黨的十九大確立為治黨治國治軍的基本方略。正是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我們才能緊緊依靠人民不斷創造歷史偉業。新時代我們黨積極順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更好教育、更穩定工作、更滿意收入、更可靠社會保障、更高水平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居住條件、更優美環境、更豐富精神生活的期盼訴求,不斷完善和創新制度機制,適時調整政策力度導向,廣泛傾聽群眾呼聲,及時回應群眾訴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堅持共享發展理念,促進實現共同富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3.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貧脫貧奔小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黨。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我國的經濟不斷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逼近100萬億元大關,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70892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與高收入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加強了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完善的制度保障。數據顯示,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可以說,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通過不斷完善制度機制,精准發力,打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后一公裡”,科學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抗疫脫貧“雙戰雙贏”,以此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4.黨的領導制度優勢和治理能力贏得世界廣泛認可。不管是戰疫戰貧決勝小康,還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無不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卓越的執政能力和高超的領導水平,黨的領導制度優勢得以生動體現,黨的治理能力得到充分彰顯,贏得世界的尊重和贊許。羅馬尼亞前總理、原民主黨主席羅曼強調,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實現了一次又一次飛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使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於很多西方政黨來說,這樣的成就簡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英國著名學者馬丁·雅克談道:“就效率、管轄權以及開展大型公共工程的能力而言,中國的政府機構無可匹敵。”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全球共同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針對中國的應對方案評價道:“中方的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比利時前首相萊特姆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是中國的優勢所在。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中國已向世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中國人民在遇到困難時非常有韌性,中華民族在嚴峻的考驗中獲得了更大的團結和力量。”由此可見,我們用一次次的實際行動向全世界証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制度優勢,我們的成功經驗為解決一些世界性難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四、要把黨的領導“最大優勢”轉變為最強“治理效能”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其中的關鍵和根本就在於不斷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今天,作為一個擁有9191.4萬名黨員、468.1萬個基層黨組織的百年大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黨的領導決定全局。因此,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不斷鞏固、放大、淬煉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實現治理效能不斷優化升級,我們黨才能更好地緊緊依靠人民不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1.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必須遵循的根本性原則和必須維系的首要任務。一是要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要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並通過制度機制創新,落實好政治監督首責,及時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中。二是加快形成落實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要把黨的領導通過法律法規的形式確立下來、固定下來,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三是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要繼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從機構設置上、職能配備上厘清黨政軍群之間、中央和地方之間、機構與機構之間、政府與市場和社會之間的治理邊界。擴大黨對重大工作領導的覆蓋面,健全黨中央對全局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優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確保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四是強化黨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要理順黨的組織與同級其他組織的關系,依據不同層級和功能定位,更好推進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全貫穿,建立健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確保黨的領導真正落到實處。

2.優化黨的領導方式方法,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領導方式體現領導能力,展現領導水平,要想提高執政能力水平,夯實執政基礎,必須不斷優化完善領導方式方法。一是要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發揚黨內民主,尊重黨員主體意願,以制度建設為載體,不斷建立健全科學決策機制,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要堅持和完善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確保“四個服從”真正落到實處。二是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價值理念,建立健全黨聯系人民群眾的制度機制,把維護和實現人民的根本利益貫穿黨治國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切實走好走實新時代的群眾路線,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不斷鞏固執政的民意基石。三是提高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各級領導干部要敬畏法律、信仰法律,自覺做依法治國的排頭兵和領頭羊。要錘煉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辦事的本領,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習慣。要處理好權力和法律法規的關系,自覺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做到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3.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優勢,隻有勇於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病症,我們黨才會浴火重生,才會變得更加堅強有力,重整行裝再出發。一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通過強化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確保黨的領導始終堅強有力。二是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和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把堅定理想信念當作基層黨組織安身立命的根本和靈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要抓好黨員隊伍建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工作水平。三是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領推動社會革命,要深刻調整黨、政府與社會、市場的關系,緊盯關鍵少數,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積極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政治文化,塑造公平競爭、資源有序合理配置的市場秩序。要強化日常監督,規范黨員干部與公職人員行使公權力的行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要真正以自我革命為突破口,以新思想新戰略新目標不斷賦予偉大社會革命嶄新內涵。

4.把握關鍵環節,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沒有有效的國家治理能力,再強的制度優勢也難以發揮作用,隻有全面提升國家治理效能,才能彰顯制度優越性。一是要強化制度意識。隻有尊崇制度、敬畏制度,才能更好發揮制度在化解矛盾、構建秩序、引導行為中的積極作用。要確保制度的穩定性,要教育和引導社會廣泛樹立按章辦事的制度意識,自覺做制度的忠實崇尚者和堅定捍衛者。二是要推動制度執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建立形成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黨對制度執行的領導,健全制度執行的協同聯動機制,打通“中梗阻”,暢通“微循環”,提高制度執行效率。要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建立制度執行考核獎懲長效機制,明確各項制度執行的主體責任、領導責任、監督責任,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確保制度執行到位。三是要堅持問題導向,抓好作風建設。要切實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力戒虛化飄浮,充分發揮基層黨群服務中心作用,切實把工作重心落實在服務群眾、凝聚群眾上,增強“向群眾匯報”的意識,永葆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四是要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切實提升治理效能。要堅持“從嚴抓”,始終保持“嚴”的主基調,一竿子插到底,壓緊壓實第一責任人責任。要堅持“抓支部”,夯實基層戰斗堡壘,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要堅持“抓引領”,以黨的建設為引領,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以全周期管理意識,深化基層治理創新,切實提升綜合治理效能。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大江東去,總有潮頭。中國共產黨走過的99年光輝歷程,印証了一個顛扑不破的真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定盤星、主心骨、壓艙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新時代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始終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更好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我們定能創造出無愧於偉大新時代的新輝煌,在新的長征路上續寫新篇章。

(執筆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市委黨校基地、中共天津市委黨校群團教研部 倪明勝、王素娟、董潔)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