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更進一步

2020年07月06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更進一步

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會議強調,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載體。

兩年時間過去了,現實經驗証明,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手段。著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牢牢佔領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動員和激勵廣大農村群眾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帶給中國廣大城鄉地區新氣象新變化。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意識對改造客觀世界具有指導作用,正確的意識能夠促進客觀事物發展。然而,正確的意識不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是需要通過教育引導、實踐養成的,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實現。對民眾正確意識的培養,離不開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保障。重中之重是培育民眾理想信念,筑牢民眾精神之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充滿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這就要求我們要把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為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來抓,嚴格遵照中央試點工作部署要求,持之以恆地推進相關工作落實、責任壓緊,在常態化、長效化上下功夫。

我們要在鞏固當前中心建設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要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聚焦群眾需求、突出效果導向,通過關心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發揮出中心建設的最大實效,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

我們要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把中心建設成為學習傳播科學理論的大眾平台,成為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堅強陣地,成為培養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的精神家園,成為開展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廣闊舞台。以基層的創造力激發文明實踐的生命力,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